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1期

超敏CRP水平与冠心病严重程度的相关性分析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通过测定冠心病患者超敏C反应蛋白(hs-CRP)水平,研究hs-CRP与冠心病严重程度的关系。方法选择36例急性心肌梗死患者,34例心绞痛患者,19例非冠心病患者,分别测定hs-CRP水平,所有患者均行冠脉造影,比较各组间hs-CRP水平差异。结果急性心肌梗死组、心绞痛组hs-CRP水平显著高于正常对照组,差异有非常......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通过测定冠心病患者超敏C反应蛋白(hs-CRP)水平,研究hs-CRP与冠心病严重程度的关系。方法  选择36例急性心肌梗死患者,34例心绞痛患者,19例非冠心病患者,分别测定hs-CRP水平,所有患者均行冠脉造影,比较各组间hs-CRP水平差异。结果  急性心肌梗死组、心绞痛组hs-CRP水平显著高于正常对照组,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01),急性心肌梗死组hs-CRP水平显著高于心绞痛组,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01)。结论  血清hs-CRP水平作为识别冠心病高危患者、监测病情的指标,其升高程度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程度有明显相关性。

  【关键词】  超敏C反应蛋白;冠心病;心绞痛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serum level of hs-CRP and the severity of coronary heart disease  by measuring serum level of hs-CRP.Methods  Eighty nine patients were divided into three groups: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 (AMI 36 cases),angina(34 cases),Nineteen cases with normal angiography were treated as the control.All the samples were measured the serum levels of hs-CRP. The serum levels of hs-CRP were compared among each group.Results  The serum levels of hs-CRP in AMI group,angina group were significantly higher than those of the control,P<0.001. The serum level of hs-CRP in AMI group was significantly higher than that in angina group,P<0.001.Conclusion  The serum level of hs-CRP can identify serious patients with coronary heart diseases,investigate the changes of  the disease.There is a close relationship between serum level of hs-CRP and the severity of coronary heart disease.

  【Key words】  hs-CRP;coronary artery disease;angina pectoris

    炎症在动脉粥样硬化病变的形成与发展中起重要作用,研究显示炎症反应的标志物高敏C-反应蛋白(hs-CRP)与血管不稳定性斑块的破裂及血栓事件有一定关系。本研究旨在探讨患者入院时血清hs-CRP水平与冠心病严重程度的关系。

  1  资料与方法

  选取本院2004年1月1日~2005年6月30日心血管病房住院患者共89例,按欧洲心脏病学会和美国心脏病学会1999诊断标准,其中36例确诊急性心梗,34例确诊心绞痛(冠脉造影证实),19例非冠心病患者为正常对照组,所选患者应排除感染、外伤、肿瘤、烧伤及免疫系统疾病。测定入院时血清hs-CRP,采用日立7150全自动生化仪、免疫透射浊度法测定。

  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10.0软件处理数据,先计算出各组hs-CRP均值,以均数±标准差表示,再以单因素方差分析比较各组hs-CRP均值间差异。

  2  结果

  见表1。表1  各组间血清hs-CRP水平比较  (略)

       心绞痛组与正常对照组相比,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01),急性心肌梗死组与心绞痛组相比,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01),急性心肌梗死组血清hs-CRP水平显著高于心绞痛组,心绞痛组血清hs-CRP水平显著高于正常对照组。

  3  讨论

  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病变的形成存在炎症反应。CRP是急性炎症患者血清中最常见的一种非抗体性蛋白质,测定血中CRP值了解炎症消长,具有重要临床价值[1]。CRP具有多种生物学效应[2]:(1)激活补体,促进吞噬细胞粘附,使补体依赖性吞噬作用增强。(2)CRP本身可促进单核细胞释放组织因子[3],该因子是外源性凝血途径的重要启动因子,其释放的增加势必加强局部血栓的形成。(3)调整内皮细胞一氧化氮的表达和合成。可刺激血管内皮细胞促进内皮素及白介素-6的释放,CRP可使内皮细胞一氧化氮合酶mRNA的稳定性下降,导致NO分泌减少,促进内皮细胞凋亡,抑制血管生成,引起心脏组织结构的改变[4]。(4)氧化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5]。(5)CRP本身可促进单核细胞释放组织因子,该因子是外源性凝血途径的重要启动因子,其释放的增加势必加强局部血栓的形成。

  CRP浓度的增高是导致心血管疾病的直接因素,它的增高不仅仅是一种伴随现象,在纠正了其他危险因子后,血浆CRP 浓度增高是心血管疾病独立的危险因子,在炎症组织局部如血管粥样硬化处、心肌梗死区有CRP 的沉积。CRP的检测有助于了解病情,判断疗效,CRP低水平表达的冠心病患者hs-CRP优于常规CRP检测。本研究发现,冠状动脉造影异常确诊心绞痛、急性心梗的患者,hs-CRP水平较冠状动脉造影正常的患者显著增高,且急性心梗组hs-CRP水平显著高于心绞痛组。国外曾经报道[5]hs-CRP≥3.6mg/L,高度提示冠心病病情不稳定,hs-CRP较其他检测指标LDL、CHOL、白介素-6、同型半胱氨酸等对心血管事件有更强的预测作用。hs-CRP水平与冠心病严重程度呈正相关。

  【参考文献】

  1  Ridker PM,Morrow D. High-sensitivity C-reaction protein and cardiovascular risk:rationale for screening and primary prevention.Am J Cardiol,2003,92(Supple):17-22.

  2  Eren E,Yilmaz N,Pence S,et al. Diagnostic value of C-reactive protein in patients with angiographically documented coronary heart disease. Acta Medic (Hradec Kralove),2002,45(4):155-160.

  3  Cermak J,Key NS,Bach RR,et al.C-reactive protein induceshuman peripheral blood monocytes to synthesize tissue factor.Blood,1993,82:513-520.

  4  Subodh V,Chao-Hung W,Shu-Hong L,et al.C-reactive protein attenuates nitricoxide production and inhibits angiogenesis.Circulation,2002,106:913-919.

  5  Visser M,Bouter LM,McQuillen GM,et al.Elevated C-reactive protein levels in overweight and obese adults.JAMA,1998,282:2131-2135.

  作者单位: 214001 江苏无锡,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

  (编辑:邓锋)

作者: 陈英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