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1期

瑞芬太尼用于人工流产术中的观察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方法2005年1~7月瑞芬太尼用于人工流产手术230例,同时使用异丙芬230例进行对照观察。结果使用瑞芬太尼诱导时间短、苏醒快、用药量少、镇痛效果好,但对呼吸抑制明显。【关键词】瑞芬太尼。人工流产术人工流产术不仅危害妇女的生殖健康,还影响妇女的心理状况。...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用量小、副作用小、起效快、术后恢复快、安全有效的麻醉药用于门诊人流手术。方法  2005年1~7月瑞芬太尼用于人工流产手术230例,同时使用异丙芬230例进行对照观察。结果  使用瑞芬太尼诱导时间短、苏醒快、用药量少、镇痛效果好,但对呼吸抑制明显。结论  在麻醉师的全程监护下使用该药物安全、效果好。
   
  【关键词】  瑞芬太尼;   异丙芬;   镇痛;   人工流产术
   
    人工流产术不仅危害妇女的生殖健康,还影响妇女的心理状况。采取减免孕妇痛苦及防止人工流产综合征的措施极为必要。目前有效的镇痛药物用于人工流产术日益增多。本院于2005年1~7月在人工流产术中使用瑞芬太尼,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来本院自愿要求终止妊娠的早孕妇女共460例,年龄16~42岁,体重43~70kg,孕周6~11周,既往无心、肺、肝、肾及内分泌疾病,无急性呼吸道、生殖道感染,无药物过敏史。将手术对象随机分为研究组与对照组各230例。两组病人的年龄、孕次、孕周、体重比较差异无显著性,具有可比性,见表1。表1  两组一般情况比较  (略)
 
  1.2  方法 

  两组对象均在术前禁食4h以上,入室后以3L/min面罩吸氧,手术医生消毒、铺巾,麻醉师注药、监护。研究组:静脉注射瑞芬太尼1μg/kg、阿托品0.25g,继以缓慢静注双异丙酚1.5~2mg/kg;对照组静注异丙酚2.5mg/kg于1~2min内注完,术中根据病人情况及手术延长时间追加异丙酚50~75mg。

  1.3  观察项目 

  循环、呼吸系统,监测术前、术中、术后心率(HR)、呼吸(R)、平均动脉压(MAP)、血氧饱和度(SpO2)、诱导及苏醒时间、麻醉镇痛效果、术中出血量及宫颈松弛等情况。

  1.4  镇痛标准 

  按世界卫生组织标准将疼痛分为4级。0级:完全无痛,表情自如,安静;Ⅰ级:术中仅轻微疼痛,基本安静;Ⅱ级:中度持续性疼痛,不够安静;Ⅲ级:强烈持续性疼痛,大声呻吟。

  1.5  宫颈扩张程度 

  按手术情况分为3种效果:(1)显效:6号扩张器无阻力通过;(2)有效:6号扩张器略有阻力通过;(3)无效:5号扩张器不能通过,需进一步扩宫。

  1.6  观察诱导时间、苏醒时间

  1.7  统计学方法 

  所有数据输入SPSS软件包,行统计学分析,采用χ2检验及t检验。

  2  结果

  2.1  两组术前、术中及术后的循环及呼吸系统变化 

  见表2。对HR的影响:观察组术前与术后的变化差异有显著性;对R的影响:两组术前、术中、术后均有差异,以研究组差异有显著性;对MAP的影响:观察组术前与术后的变化差异有显著性;对SpO2的影响:两组差异无显著性。表2  两组术前、术中、术后的循环及呼吸系统变化  (略)

  2.2  两组镇痛效果  见表3。表3  两组手术镇痛效果比较  例(略) 

  2.3  宫颈扩张情况  见表4。 表4  两组宫颈扩张效果比较  例(略)

  2.4  两组麻醉诱导时间及苏醒时间比较  见表5。表5  两组麻醉诱导时间及苏醒时间比较  (略)

  2.5  术中出血量
 
  研究组为10.30±2.34ml,对照组为13.10±2.124ml,两组对比差异无显著性。

  3  讨论

  异丙酚是一种新型短效静脉麻醉药,起效快,作用时间短,镇静作用较强,但镇痛效果较弱。瑞芬太尼是新型u阿片受体激动剂,为强效麻醉性镇痛药,其特点起效快,作用时间短,可控性强,可随时调节所需麻醉深度,作用消失后无阿片蓄积,术后恢复迅速,两药合用可明显提高麻醉镇痛效果,并可分别减少两种药物的用量。异丙酚有明显的剂量依存性[1]。减少异丙酚的用量时病人处于睡眠状态,呼叫有应答;但两药均有循环、呼吸抑制作用,以瑞芬太尼对呼吸抑制作用明显,术中病人可出现憋气,此时拍打病人嘱做深呼吸。阿托品是阻断M胆碱受体的抗胆碱药,可解除迷走神经对心脏的抑制,使心跳加快,改善微循环,并有兴奋呼吸中枢的作用,在一定程度上减轻瑞芬太尼、异丙酚的循环、呼吸抑制作用,而两种药物的用量减少也减轻了对循环及呼吸抑制作用[2]。

  从观察结果来看,HR、R、MAP、SpO2发生波动最明显的时段是在进入麻醉状态后1~2min内,且大部分稳定在正常范围,恰好是宫颈扩张阶段,此时妇科与麻醉科医师要密切配合,确保麻醉平稳,使手术顺利进行。

  瑞芬太尼、异丙酚及阿托品联合应用于无痛性人工流产术中,可明显提高麻醉镇痛效果,减少麻醉镇痛药物的使用。在麻醉师严密监护下,循环呼吸抑制的副作用少,患者安静,消除了精神紧张、扩张宫颈及吸宫的疼痛刺激,有效防止人工流产综合征的发生;病人麻醉诱导时间短,苏醒快,无恶心呕吐发生,联合用药对子宫肌收缩无影响,不增加手术出血量,是无痛人工流产术较好的方法之一[3]。

  【参考文献】

  1  邹伟,陈海玲,张彩红.无痛术在人工流产手术中的应用.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1,17(8):504-506.

  2  吕艳文,张雅金. 异丙酚麻醉下行人工流产术的临床观察. 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0,16(7):437.

  3  罗红,曾济红.异丙酚静脉麻醉实施人工流产术300例分析.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7,13(4):245.

  作者单位: 510000 广东广州,广州市海珠区妇幼保健院

  (编辑:汪洋)

作者: 杜丹,高素华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