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1期

2004年本院抗微生物药物(注射剂)使用分析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本院抗微生物药物(注射剂)的应用情况及发展趋势。方法收集2004年度医院用药信息数据,采用Excel进行统计分析。结果“医保”药物基本达总用药频度的80%。较常用的抗微生物药物为头孢菌素类、氨基糖苷类、β-内酰胺酶抑制剂及其联合制剂。...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本院抗微生物药物(注射剂)的应用情况及发展趋势。方法  收集2004年度医院用药信息数据,采用Excel进行统计分析。结果  “医保”药物基本达总用药频度的80%。较常用的抗微生物药物为头孢菌素类、氨基糖苷类、β-内酰胺酶抑制剂及其联合制剂。结论  本院抗微生物药物用药结构基本合理。

  【关键词】  限定日剂量;抗微生物药物;用药分析

  Analysis of the use of antimicrobials (injection) in our hospital during the period 2004

  LU Jian-mei.

  The Second Affiliated Hospital of Fujian University of Medical Sciences,Quanzhou 3620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make clear the situation and trend of the antimicrobials used in our hospital.Methods  A year of 2004 drug information data base was collected and analyzed with Microsoft Excel software.Results  About 80% of DDDs was the assigned drugs of medical insurance.The commonly-used antimicrobials were cephalosporins,aminoglycoside,β-lactamase inhibitors and its combination.Conclusion  The structure of drug-use of antimicrobials in our hospital is rational on the whole.

  【Key words】  DDD;antimicrobial;analysis of drug-use

    抗微生物药物在临床用药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是临床应用最广泛的一大类药物。本文对2004年本院抗微生物药物(注射剂)使用进行统计分析,以反映我院的用药趋势,并对其用药合理性进行评价。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来源 

  资料全部来自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2004年医院用药信息数据库,将药品的零售价格、年销售总量等输入计算机,用Mircosoft Excel XP进行分类、计算、排序和其他统计处理。按照《新编药物学》(第15版)分类方法[1]并结合医院用药情况进行分类。化学名、剂型相同而规格、厂家不同的药品,分别计算其总剂量,最后求和得到该品种消耗的总剂量。

  1.2  DDD的确定 

  大多数药物的DDD根据《新编药物学》(第15版),采用其主要适应证剂量范围的中间值,其他个别药物的限定日剂量根据药品说明书确定。

  1.3  DDDs的确定 

  以药品消耗的量(g),除以相应药物的DDD,得DDD数(DDDs),即为用药1日的人数,并以此作为一指标衡量药物的使用频度,DDDs越大,说明此药的使用频度越大[2]。

  1.4  日均费用的计算 

  以药品的年销售总金额除以DDDs即日均费用。

  1.5  序号比的计算 

  以金额序号除以DDDs序号,即得序号比值。序号比是反映购药金额与用药人数是否同步的指标,此比值接近1表明同步较好,反之较差[3]。

  2  结果与分析

  2.1  医保品种用药分析 

  本院医保品种用药分析结果见表1。表1  医保、非医保药品用药分析(略)

  由表1可见,本院抗微生物药物医保类与非医保品种的用药频度,即DDDs比为4∶1,医保品种的使用率达80.00%,说明本院的医保政策落实较好。

  2.2  各类药物用药分析 

  各类药物用药分析见表2。表2  各类药物用药分析(略)注:其他抗菌抗生素包括磷霉素、万古霉素类、林可霉素、克林霉素
   
  从表2可看出,本院抗微生物药物用药频度居前的主要为头孢菌素类、氨基糖苷类、β-内酰胺酶抑制剂及其联合制剂。这3类药物的用药频度占用药频度的50%以上,说明这3类药物为临床抗微生物药物的主要应用种类。头孢菌素类由于其抗菌谱广、抗菌活性强、耐青霉素酶、临床疗效高、毒性低、过敏反应较青霉素少等优点,而且价位适中,近几年一直受到临床的普遍欢迎。氨基糖苷类抗生素仍然是国内临床上常用的药物之一,主要用于敏感的革兰阴性杆菌所致的感染,如大肠杆菌和绿脓杆菌感染,疗效约80%。特别在院内感染的情况下,由于细菌对青霉素类抗生素的耐药性,氨基糖苷类抗生素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随着头孢菌素类与青霉素类抗生素的广泛应用,细菌逐渐对其产生耐药性。细菌对其产生耐药性的最常见和最主要的机制是细菌产生的β-内酰胺酶能破坏这类抗生素的β-内酰胺环结构,使其失去抗菌活性。为防治产β-内酰胺酶细菌的感染,使得β-内酰胺酶抑制剂及其联合制剂的临床地位日趋重要。

  金额序号与DDDs序号比值反映购药金额与用药人数是否同步的指标,比值越接近1,说明二者的同步性越好。在12类药品中,大多数药物的同步性较好。如青霉素类、硝咪唑类、抗病毒类及抗感染植物类、大环内酯类、抗真菌类、抗结核类比值为1,或者接近于1;而氨基糖苷类、头孢菌素类比值大于1,表明其日治疗费用较低;β-内酰胺酶抑制剂及联合制剂、其他β-内酰胺类比值远小于1,表明其日均费用较高,因此临床上对这些高档抗生素的应用要严格掌握适应证。

  2.3  DDDs排名前20位药品用药分析 

  用药频度排名前20位的药品用药分析数据见表3。表3  DDDs排名前20位药品用药分析(略)

    从表3可以看出,20种药物中,以β-内酰胺类抗生素、氨基糖苷类、喹诺酮类为最多,以丁胺卡那霉素的DDDs为最大。平均日均费用为103.66元,其中10元以下有5种,10~100元的有8种,100元以上的有7种。可见,本院使用抗微生物药物大多是较为经济实用的,切实考虑了参保人员的利益。

  3  讨论

  综上所述,2004年本院抗微生物药物的使用基本合理。医疗保险药品的用药频度较高,说明医院对医疗保险政策的落实较好。医院用药的主流产品为头孢菌素类、氨基糖苷类、β-内酰胺酶抑制剂及其复方制剂。

  【参考文献】

  1  陈新谦,金有豫.新编药物学,第1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41-113.

  2  邹豪,邵元福,朱才娟,等.医院药品DDD数排序分析的原理及应用.中国药房,1996,7(5):215.

  3  袁成,王敏,王景祥,等.1997年我院抗菌药物利用和费用分析.中国药房,1998,9(6):264.

  作者单位: 362000 福建泉州,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编辑:邓锋)

 

作者: 吕建美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