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2期

三七叶甙质量标准的研究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对三七叶甙质量标准进行研究,采用HPLC法测定三七叶甙中Rb1、Rc和Rb3的含量。结果人参皂甙Rb1、Rc和Rb3在0。三七叶甙。人参皂甙Rb1。...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对三七叶甙质量标准进行研究,采用HPLC法测定三七叶甙中Rb1、Rc和Rb3的含量。方法  采用ODS色谱柱(150mm×4.0mm,5μm),乙腈-水为流动相,检测波长为205nm,按外标法定量。结果  人参皂甙Rb1、Rc和Rb3在0.85~5.1μg范围内呈现良好线性关系(r分别为:0.9988,0.9991,0.9997),平均加样回收率分别为:99.21%,97.32%,98.25%,RSD分别为2.1%,1.9%,2.9%,n=5。结论  本方法准确,可靠,适宜该制剂的质量控制。

    【关键词】  质量标准;HPLC法;三七叶甙;人参皂甙Rb1;人参皂甙Rb3;人参皂甙Rc

    【Abstract】  Objective  This paper reports a simultaneous determination method of ginsenoside Rb1、Rc and Rb3 in sanqi leave using HPLC.Methods  The ODS column (5μm,150mm×4.0mm) was used.The mobile phase consisted of acetonitrile water,The UV detector wavelength was 205nm.Results  The calibration curve of ginsenoside Rb1、Rc and Rb3 were  linear (r :0.9988,0.9991,0.9997 ) within the range of 0.85~5.1μg for puerarin ,the average recovery of ginsenoside Rb1、Rc and Rb3 were  99.21%(RSD 2.1% n=5)),97.32%(RSD 1.9% n=5),98.25%(RSD 2.9% n=5) .Conclusion  The method is accurate and reliable,suitable for the quality control of the drug.

    【Key words】  qualification;ginsenoside Rb1;ginsenoside rb3;ginsenoside Rc;HPLC

    三七为五加科(araliacease)人参属植物。对三七中化学成分的研究始于20世纪30年代初期,70年代,发现三七中含有一些与人参相似的化学成分,而引起了国内外植物药学界的重视。迄今为止,从三七[Panax notogineseng(Burk,)F.H.chen]的不同生长部位中分离到20种单体皂甙成分[1],三七的地下部分和地上部分的皂甙不尽相同,含量各异。据报道[2],在三七叶中以人参皂甙Rb3和Rc含量最高,是三七叶甙抗衰老作用的有效成分之一。目前,对三七叶甙的分析方法采用碘量法[3],该方法主要是根据皂甙中的羟基进行定量,所以不能保证测定结果的准确性。为完善其质量标准,保证药品质量,本文对该制剂进行了质量标准研究,采用HPLC法对三七叶甙中的人参皂甙Rb1、Rc和Rb3的含量进行检测。该方法快速、准确,可作为该制剂的质量控制。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  仪器及试药

    1.1  仪器  Agilent 1100高效液相色谱仪:具有可变波长紫外检测器和色谱工作站。

    1.2  试药  乙腈为色谱纯;水为乐百士纯净水;人参皂甙Rb1、Rc和Rb3对照品,含量分别为99.2%,98.21%,96.73%(归一化法测定)由云南省天然药物研究中心提供;三七叶甙由云南文山特安呐制药有限公司提供,批号为:20010904。

    2  溶液制备

    2.1  对照品溶液的制备  精密称取对照品人参皂甙Rb1、Rc和Rb3各适量,加水配置成Rb1、Rc、Rb3均为0.17mg/ml的混合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

    2.2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  精密称取三七叶甙0.2g(精确到0.0002g),置于10ml容量瓶中,加入适量水,超声10min,冷却至室温,再用水定容至刻度,摇匀,即得供试品溶液。

    3  色谱条件及系统适应性试验

    色谱柱为 Extend ODS柱(150mm×4.6mm,5μm);流动相为乙腈-水(梯度洗脱:29:71   10min    40:60);流速为1.0ml/min,柱温为22℃,检测波长为205nm;进样量为20μl。按上述色谱条件分别对对照品溶液和供试品溶液进行分析,色谱图见图1,分离效果较好。

    图1  对照品(A)和供试品(B)的色谱图

    4  线性关系考察

    精密吸取上述对照品溶液5,10,15,20,25,30μl,在上述色谱条件下进样,以峰面积为纵坐标,进样量为横坐标作标准曲线。人参皂甙Rb1、Rc和Rb3的回归方程(n=6)分别为:
y=217.38x+34.789  r=0.9988
y=87.116x+25.201  r=0.9991
y=134.83x+21.033  r=0.9997
表明人参皂甙Rb1、Rc和Rb3在进样量为0.85~5.1μg之间线性关系良好。

    5  方法精密度试验

    取上述对照品溶液重复进样6次,测得人参皂甙Rb1、Rc和Rb3峰面积的RSD分别为0.52%,0.23%,0.16%。

    6  方法重复性试验

    取三七叶甙样品(批号为:20010901)共5份,按2.2项制备溶液,测得人参皂甙Rb1、Rc和Rb3的含量RSD分别为4.1%,2.8%,2.2%。

    7  回收率试验

    取已测知含量的三七叶甙样品(批号为20010904)0.0502,0.1023,0.1522,0.2033,0.2563g供试品5份,分别加入等量的对照品人参皂甙Rb1 0.55mg,Rc 0.15mg和Rb3 0.09mg,按2.2项制备溶液,测定,结果平均回收率分别为99.21%,97.32%,98.25%,RSD分别为2.1%,1.9%,2.9%。

    8  样品含量的测定结果

    按上述方法对不同批号的三七叶甙样品进行了测定,结果见表1。

    表1  样品含量的测定

    Tab 1  Results of sample determination(略)

    9  讨论

    三七叶甙水溶性较好。本文对比了甲醇、乙醇和水作为溶剂的测定比较,结果发现采用用水直接溶解的方法,样品回收率高,杂质含量最低,提取最完全,并且简便快速,适宜生产过程中的质量控制。

    【参考文献】

    1  甘烦远,郑光植.三七化学成分研究概况.中国药学杂志,1992,27(3):138.

    2  陈德昌.中药化学对照品工作手册.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2000,36.

    3  地方标准.滇Q/WS  784-1985.

    (编辑:石  岚)

    作者单位: 1 661100 云南蒙自,红河学院化学系
    2 650106 云南昆明,云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3 650091 云南昆明,云南大学药学院

作者: 闵勇,朱洁,张洪彬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