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2期

瞿麦对大鼠草酸钙结晶的抑制作用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为拓展中药瞿麦的药效,就瞿麦对大鼠草酸钙肾结石的影响进行了探讨。方法把SD大鼠分为正常对照组、肾结石模型组、灌结石通组、瞿麦组共4组进行实验,并测定大鼠肾脏切片中肾小管内草酸钙晶体的形成情况。结果瞿麦组治疗的大鼠肾脏草酸钙结晶形成程度比成石组明显减轻。结论瞿麦对大鼠肾小管草酸钙结晶形......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为拓展中药瞿麦的药效,就瞿麦对大鼠草酸钙肾结石的影响进行了探讨。方法  把SD大鼠分为正常对照组、肾结石模型组、灌结石通组、瞿麦组共4组进行实验,并测定大鼠肾脏切片中肾小管内草酸钙晶体的形成情况。结果  瞿麦组治疗的大鼠肾脏草酸钙结晶形成程度比成石组明显减轻。结论  瞿麦对大鼠肾小管草酸钙结晶形成有明显抑制作用。

    【关键词】  瞿麦;  草酸钙;  肾结石
 
    瞿麦,又名野麦、石桂花、巨句麦等,系常用传统中药,石竹科,味苦,性寒[1],带花全草,具利尿通淋、破血通经之功效。肾结石是泌尿外科常见疾病之一,常因结石嵌顿于输尿管而发生剧烈绞痛,或由于结石滞留造成肾盂感染,长期不治尚可发生慢性肾功能损害[2]。瞿麦在临床上经常应用于泌尿系结石的治疗,但对结石的形成是否有抑制作用尚未见实验研究报道。本文使用瞿麦对大鼠肾小管草酸钙结晶形成的抑制作用进行研究,为开发肾结石的预防药物提供依据。

    1  材料与方法

    1.1  动物  清洁级雄性大鼠60只,体重220~280g,由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实验动物室提供。

    1.2  药物及配制  中药瞿麦,购至湖南省药材公司;按常规包煎制成含生药1g/ml的水煎液。诱石剂为含质量浓度1%乙二醇和浓度为1%氯化铵自来水,结石通浓度为0.2g/ml,由湖南制药厂生产,配料为0.2g/ml 混悬液。实验用药均于4℃冰箱保存。

    1.3  仪器  日立Z-6000/7000型偏振塞曼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测定钙,过氧化氢,盐酸苯肼法测定草酸。高速离心机,自动生化分析仪,手术器械设备,切片机。

    1.4  方法

    1.4.1  建动物模型  将60只大鼠随机分为正常对照组、肾结石模型组、结石通对照组、瞿麦组共4组,每组15只。瞿麦组按0.8g/kg,结石通对照组按1.6g/kg进行连续灌胃,每天1次,连续20天。同时给肾结石模型组、结石通对照组、瞿麦组饲喂浓度为1%的乙二醇和氯化铵自来水,连续20天。末次给药后1h断颈处死。

    1.4.2  肾脏钙和草酸钙测定  称重后断髓法处死鼠,取左肾常规病理及偏光镜检,加1mol/L盐酸4ml,浸泡24h制作匀浆,3000r/min,离心20min,取上清液用变色酸比色法测草酸量;EDTA络合法测钙含量,分别用下列公式计算肾组织中草酸与钙的含量。每克肾组织草酸(mg/g)=(样本光密度/标准光密度×左肾重量)×0.5×上清液量(ml)。每克肾组织钙(mg/g)=(样本滴定量/标准滴定量×左肾重量)×0.1×上清液量(ml)。

    1.5  统计学处理  各组之间肾组织草酸钙含量做t检验

    2  结果

    60只大鼠死亡10只,肾组织解剖,镜下观察:正常组肾脏表面色泽均匀,皮质与髓质分界清晰,切面无草酸结晶体,其余各组均可见不同程度灰白结节,切面可见草酸钙结晶体。冰冻切片后偏光显微镜观察发现:正常组肾组织无结晶形成;成石组绝大多数肾脏有成堆结晶分布,结晶散在不连接;结石通对照组有个别结晶成堆且互相连接;瞿麦组大多数肾脏有散在结晶亮点,部分呈不成堆分布或形成局限性结晶。结果是给予瞿麦或结石通治疗的大鼠肾脏草酸钙结晶程度比成石组明显减轻,见表1。

    表1  肾组织草酸和钙含量对比  (略)注:B与A比较,P<0.05;C与A比较,P<0.01;D与A比较,P<0.05;D与B比较,P<0.01

    3  讨论

    草酸钙结石是泌尿系结石的主要成分,一般认为,草酸钙结石形成是尿中晶体超饱和,抑制晶体生长聚集作用,降低和促进晶体生长,聚集作用增强所引起[3]。瞿麦提取液抑制结晶形成机制可能是瞿麦含有某种物质,抑制羟乙醛及甘氨酸转化成羟乙酸及乙醛酸,从而使草酸形成减少[4]。本研究初步证实瞿麦提取液具有降低实验性高草酸尿症大鼠肾组织草酸钙结晶形成的用,但是对肾组织钙含量无明显影响,其效果优于结石通,其作用机制及临床应用情况,还有待于进一步深入研究。

    【参考文献】

    1  邓光耀.芭蕉芯和VitB6对小鼠草酸钙结晶的抑制作用.Chin Urol,1996,1:103.

    2  张石生.胖大海抑制草酸钙结晶形成的实验结果与临床观察.Chin Urol,1996,1;51.

    3  王勇泉.金钱草注射胶抑制鼠草酸钙结晶的形成作用的研究.Chin Urol,1999,11:689.

    4  叶章群.防石排石全剂对草酸钙结晶和结石生长的抑制作用.Chin Urol,1995,4:195.

    (编辑:余  强)

    作者单位:1 410013 湖南长沙,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
    湖南长沙,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

作者: 彭瑞,童敏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