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2期

酷似喉癌的喉结核1例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1病例资料患者,男,63岁,因声音嘶哑伴咽痛1年加剧6天于2004年8月30日入院。于2003年8月上旬出现声音嘶哑,咽喉部疼痛,轻度咳嗽、咯少许白色粘痰,偶有盗汗、乏力,体重下降约4kg,外院行间接喉镜检查示双侧声带、声门下新生物形成,病理结果示(声带)被覆鳞状上皮的黏膜组织,鳞状上皮可见明显增生,细胞层次增多,固......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例资料

    患者,男,63岁,因声音嘶哑伴咽痛1年加剧6天于2004年8月30日入院。于2003年8月上旬出现声音嘶哑,咽喉部疼痛,轻度咳嗽、咯少许白色粘痰,偶有盗汗、乏力,体重下降约4kg,外院行间接喉镜检查示双侧声带、声门下新生物形成,病理结果示(声带)被覆鳞状上皮的黏膜组织,鳞状上皮可见明显增生,细胞层次增多,固有膜内可见慢性炎症细胞浸润,未予治疗。查体:慢性病容,左颈部可触及数枚米粒大小淋巴结,右颈部及锁骨上可触及数枚黄豆大小肿大淋巴结,边缘清晰、质中、压痛不明显,可移动,咽部红肿,双扁桃体1度肿大,无脓性分泌物,听诊双肺呼吸音稍粗,未闻及干湿性罗音,未见杵状指(趾)。入院后查PPD试验(-),ESR 32mm/h,TB-Ab(-),CEA 4.6μg/L。痰24h抗酸染色6次(-),痰脱落细胞检查6次(-)。胸片及CT示双肺野散布大小不等密度不均斑片状阴影,其内有不规则类圆形透光区。ECG正常。肝、胆、脾、胰、双肾、前列腺、膀胱B超未见异常。肺功能示轻度阻塞性通气功能障碍。纤支镜检查示左、右侧声带、室带表面菜花样新生物,左侧较光滑,右侧为菜花状,各支气管黏膜充血,间接喉镜下见右侧声带、室带表面菜花样新生物,表面附白色膜状物,左声带前方有黄豆大小新生物,表面光滑,色红。病理诊断左侧声带和室带结核,抗酸染色找到结核杆菌。治疗:予HRSZ四化联合抗痨,H+S雾化吸入。

    2  讨论

    喉结核多见于20~40岁青壮年,常由肺结核继发而来,只有极少数为原发结核,临床表现为声音软弱,多有季节性失音,这是喉结核浸润前期肌无力的表现,当发生浸润和溃疡时声音可沙哑,其程度取决于病变轻重和部位,声带边缘发生小的浸润溃破时,可能有显著声嘶,病变继续发展,侵犯勺会厌壁、勺状软骨或会厌处,其特有症状是疼痛,并向耳后发射,吞咽时加重。间接喉镜或纤支镜下可见:(1)一侧声带突或披裂间肉芽形成;(2)声带边缘或会厌呈鼠咬状不整齐的溃疡;(3)披裂声带突或披裂间肉芽形成;(4)喉室黏膜或披裂软骨水肿;(5)声带活动受限或固定;(6)似肿瘤样的结核瘤产生于会厌根部或其他部位;(7)软骨膜炎与软骨坏死导致环披裂炎性粘连或喉狭窄;(8)喉腔瘢痕收缩引起喉狭窄。此例喉结核为一老年患者且镜下观呈恶性肿瘤样改变较为少见。有声音嘶哑时未引起注意,至声音嘶哑严重时就诊,摄胸片示双肺弥漫性片状影及结节状影,内有空洞形成,故肺结核存在时间较长,这提示当患者因声音嘶哑尤其有加重趋势时,摄胸片应作为一项常规检查;同时老年人喉结核与喉癌不易区别,经纤支镜或间接喉镜取材活检以获取病理学依据尤为重要,当怀疑本病时应反复做病理检查,本例经两次新生物病理检查才明确诊断。

    (编辑:若  木)

    作者单位:246003 安徽安庆,海军安庆医院内一科

作者: 包章平,胡炳德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