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2期

脉络膜骨瘤1例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患者,男,34岁。因左眼视物模糊7年,于2004年12月25日8:30am入院。患者于7年前无明显诱因,出现左眼视物模糊,眼前黑影,逐渐加重,来本院就诊,诊断为“左眼包虫病”(患者曾在广西当兵2年),建议患者定期随诊观察。这期间患者曾多次到过多个大医院就诊,分别诊断为“左眼视网膜囊肿”,“左眼视网膜血管瘤”,2000年......

点击显示 收起

    患者,男,34岁。因左眼视物模糊7年,于2004年12月25日8:30am入院。患者于7年前无明显诱因,出现左眼视物模糊,眼前黑影,逐渐加重,来本院就诊,诊断为“左眼包虫病”(患者曾在广西当兵2年),建议患者定期随诊观察。这期间患者曾多次到过多个大医院就诊,分别诊断为“左眼视网膜囊肿”,“左眼视网膜血管瘤”,2000年到北京某大医院就诊,诊断为“视网膜血管瘤”,给予眼底荧光造影并激光治疗,2004年2月再次去该医院激光治疗,症状无明显改善,眼底B超示:球后壁视神经偏鼻侧可见一0.58cm×0.39cm混合性回声,形态规则,边界清晰,周边为增强回声,局部视网膜隆起。CDFR:内可见较丰富血流信号。本次入院后查视力:右1.5,左眼数指~30cm,右眼未见异常,左眼前节正常,左眼底见:视盘与黄斑区之间有一灰白色隆起8D,直径约4PD。12月26日9am在局麻下行“左眼玻璃体切割,肿物摘除术”,术中见黄斑区视网膜板层裂孔,肿物呈黄白色,约5mm大,硬,位于盘斑囊区视网膜下,周围视网膜脱离,给行玻璃体切割,电凝上方肿物边缘视网膜并切开,分离肿物,分块取出,气液交换,玻璃体腔内硅油填充,眼内激光光凝病灶区周围。肿物送病理,镜下:可见成熟的骨细胞,骨基质,骨小梁呈骨瘤样改变,诊断为“左眼脉络膜骨瘤”。术后给予俯卧位卧床休息,0.9%NS 500ml、妥布霉素24万u、氟美松5mg,每日1次静滴,消炎痛25mg,乙酰唑胺250mg,三七片4片,每日3次口服等。患者住院12天出院,出院当日查视力:右眼1.5,左眼眼前数指,眼底见盘斑囊区视网膜2PD缺损,激光斑清晰,其他部位视网膜平。讨论:  脉络膜可因炎症、出血、变性等导致继发性骨化。是1978年自Gass等报道后才引起人们注意的脉络膜骨性肿瘤。本病病因尚不明确,Gass等认为脉络膜骨瘤是一种骨性迷离瘤,该瘤好发于女性,女:男为4:1,多见于健康青年人,因而亦被认为可能与内分泌有关,亦有人报道的病例,经用皮质激素治疗后,视力好转,而被认为与炎症有关。本病单眼居多,双侧者有时可同时发生,有的则可间隔数年,患者常因视力下降,眼前出现暗点,或视物变形而就诊,一般无周身疾病或家族史[1~4]。本病应与脉络膜血管瘤、中心性浆液性脉络膜视网膜病变、脉络膜转移癌、脉络膜恶性黑色素瘤等相鉴别。结合眼底检查,眼底荧光血管造影,超声波检查及CT等检查,可做出鉴别。

    【参考文献】

    1  北京工农兵医院眼科、中国医学科学院首都医院眼科.眼底病.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78,283.

    2  李凤鸣.眼科全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35.

    3  张承芬,徐国祥.激光眼科学.广州:广东科技出版社,1984,289.

    4  张承芬,鞠宝珍,向里南,等.脉络膜骨瘤五例.中华眼科杂志,1986,25:49.

    (编辑:齐  永)

    作者单位: 264100 山东烟台,牟平人民医院

作者: 曹爱华,张本萍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