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4期

护肝颗粒剂主要成分的定性鉴别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建立护肝颗粒剂中主要成分的定性鉴别方法。方法采用薄层色谱法定性鉴别该制剂中茵陈、青皮、枸杞子和女贞子。结果各鉴别方法中样品阴性对照液无干扰。结论该定性鉴别方法简便、准确、快速,可作为该颗粒剂的质控方法。...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建立护肝颗粒剂中主要成分的定性鉴别方法。方法  采用薄层色谱法定性鉴别该制剂中茵陈、青皮、枸杞子和女贞子。结果  各鉴别方法中样品阴性对照液无干扰。结论  该定性鉴别方法简便、准确、快速,可作为该颗粒剂的质控方法。

  【关键词】  护肝颗粒剂;定性鉴别

   【Abstract】  Objective  To establish a serial of methods for identifying the main components in liver-protecting granule. Methods  Capillary artemisia, green tangerine orange peel, wolferry fruit,and glossy privet fruit in the drug were individually identified via thin layer chromatography(TLC).Results  Negative control solution of the samples did not disturb the identification methods. Conclusion  The identification method is simple, rapid and sensitive for quality control of the preparation.

  【Key words】  liver-protecting granule; identification

  兰州市肺科医院研制的护肝饮合剂,由茵陈、青皮、枸杞子等7味药组方,具有利胆退黄、补肝益肾功能,临床主要用于抗结核药物的辅助治疗,适用于各种抗痨药物引起的肝损害。通过7年临床实验观察证明对抗结核药物引起的肝损伤疗效确切。为了方便临床使用,将其开发成为现代新型制剂,本课题组进行其颗粒剂的研究开发。为了保证其质量和临床疗效,参照2005年药典,采用薄层层析法对茵陈、青皮、枸杞子、女贞子进行定性鉴别, 为建立产品质量标准奠定基础。

  1  仪器与试剂

  1.1  药物及试剂  茵陈、青皮等药材均由兰州市肺科医院提供,并经兰州大学药学院生药研究所马志刚教授鉴定。

  护肝颗粒剂:根据处方中各药材有效成分的性质及预试验,确定采用分提法提取:茵陈、青皮等4味药所含的挥发油系有效成分,单独提取挥发油,提取挥发油的药渣与枸杞子等3味药混合再用水提取[1,2]。提取液50℃减压浓缩至相对密度约1.28~1.36的浸膏,50℃真空干燥,粉碎过80目筛,浸膏粉水分含量控制在2.6%以下。挥发油采用饱和水溶液法,挥发油:β-CD=1:6,50℃包合1h。4℃冷藏24h,滤过,包合物用适量乙醚洗涤,挥去乙醚,40oC干燥6h,粉碎过筛[3]。取浸膏粉1份、可溶性淀粉1.5份,混匀,用适量60%乙醇润湿制成软材,制粒,烘干,整粒,包装即得。各主要药材的阴性对照品也参照此法制备。其他试剂为分析纯,均为A.R级。

  1.2  仪器  赛多利斯电子天平(BS110S,北京赛多利斯仪器公司)。ZF8三用紫外分析仪(上海康华生化仪器制造厂)。数控超声波清洗仪(KQ-500DE型,昆山市超声仪器有限公司)。

  2  方法与结果

  2.1  茵陈的鉴别  取护肝颗粒剂13.0g研细,加50ml乙醚,加热回溜4h,过滤,浓缩至5ml,作为样品供试品液。取缺味(茵陈)护肝颗粒剂同法制得样品阴性液。另取茵陈粉末3.0g,同法制得对照品液图1  茵陈的定性鉴别(1-样品供试品液,2-对照品液,3-样品阴性液)吸取样品供试品液、阴性液和对照品液5~10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氯仿-乙酸乙酯(5:1)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置紫外灯365nm下检视结果见图1。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荧光主斑点,而样品阴性液无干扰。

  2.2  青皮的鉴别  取护肝颗粒剂1.2g研细,加甲醇10ml,加热回溜20min,滤过,取滤液5ml浓缩至1ml,作为样品供试品液。再取缺味(青皮)护肝颗粒剂同法制得样品阴性液。另取青皮药材0.3g,同法制成对照品液 图2  青皮的定性鉴别(1-样品供试品液,2-对照品液,3-样品阴性液)吸取上述3种溶液5~10μl,分别点于同一用0.5%NaOH溶液制备的硅胶G板上,以乙酸乙酯-甲醇-水(100∶17∶13)为展开剂,展至约3cm,取出,晾干,再以甲苯-乙酸乙酯-甲酸-水(20:10:1:1)展至8cm,取出晾干,喷以三氯化铝试液,置紫外灯365nm观察,结果如图2:供试品和对照品在色谱中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主斑点,而样品阴性液无干扰。

  2.3  女贞子的鉴别  取护肝颗粒剂3.1g研细,加甲醇20ml,加热回溜30min,滤过,滤液蒸干,残渣加无水乙醇-氯仿(3:2)混合液1ml,作为样品供试品液。再取缺味(女贞子)护肝颗粒剂同法制得样品阴性液。另取药材0.5g,同法制成对照品液图3  图3  女贞子的定性鉴别(1-样品供试品液,2-对照品液,3-样品阴性液)吸取样品供试品液、阴性液和对照品液各5~10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环己烷-丙酮-乙酸乙酯(5:2∶1)为展开剂,取出,晾干,喷以10%硫酸乙醇溶液,110℃加热至斑点清晰,365nm紫外灯下检视,结果如图3。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位置上显相同蓝色和桔红色的荧光主斑点,而阴性品液在色谱相同位置上无干扰。

  2.4  枸杞子的鉴别  取护肝颗粒剂0.4g研细,加水35ml,加热煮沸15min,放冷,过滤,滤液用乙酸乙酯15ml振摇提取,提取液浓缩至1ml,作为样品供试品液。再取缺味(枸杞子)护肝颗粒剂同法制得样品阴性液。另取枸杞子0.5g捣碎,同法制得对照品液图4  枸杞子的定性鉴别

  (1-样品供试品液,2-对照品液,3-样品阴性液)    吸取样品供试品液、阴性液和对照品液各5~10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乙酸乙酯-氯仿-甲酸(3:2∶1)为展开剂,取出,晾干,365nm紫外灯下检视,结果如图4。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位置上显黄绿色荧光主斑点,而阴性品液在色谱相同位置上无干扰。

  3  讨论

  护肝颗粒剂为复方中药制剂,方中茵陈利湿兼疏肝胆为君药;重用青皮破气解肝郁为臣药;佐以枸杞子、女贞子滋肝益肾,生地滋阴解热,党参益气健脾,以防破气过甚,共奏利胆退黄、补肝益肾之功效。诸药合用,主辅配合,可直达足厥阴肝经合足少阴肾经。起到清肝胆湿热,退黄疸,补肝益肾,对抗结核药物引起的肝损害、黄疸、肝气不舒所致肋痛疗效甚优。选择茵陈、青皮、枸杞子和女贞子进行TLC方法定性鉴别,既包括了所有的君药和臣药,又包括主要的佐使药。该定性鉴别选择的药材既符合中医药理论,操作方法又简便、灵敏。为今后建立护肝颗粒剂产品质量标准奠定了基础。

  【参考文献】

  1  贺殿,张国福. 赭朴九味润燥汤中桃仁、大黄等超声波提取工艺研究. 中国新药杂志,2004,13(12):1355-1358.

  2  王志坚,贺殿. 赭朴九味润燥汤中的当归、代赭石等的水提醇沉工艺研究. 卫生职业教育,2005,22(22):76-78.

  3  贺殿,贾忠. 赭朴九味润燥汤中当归、红花挥发油的提取和β-环糊精包合工艺研究. 中国新药杂志,2005,4(46):1022-1025.

   作者单位: 730046 甘肃兰州,兰州市肺科医院(Δ通讯作者)

   (编辑:石  岚)

作者: 马建军,贾 忠Δ,张文丽,张凤琴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