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4期

抗阻训练与血脂的研究进展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本文采用文献资料法,探讨抗阻训练对血脂的影响,大多数报道抗阻训练能降低血清TC、TG,LDL-C及改变胰岛素对葡萄糖的反应性,提高HDL-C及ApoAI,为运动对血脂的影响提供一个较为全面的参考。【关键词】抗阻训练。目前认为综合康复治疗高血脂是除药物治疗以外的主要措施,而运动治疗则是康复治疗的主体,大量研......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本文采用文献资料法,探讨抗阻训练对血脂的影响,大多数报道抗阻训练能降低血清TC、TG,LDL-C及改变胰岛素对葡萄糖的反应性,提高HDL-C及ApoAI,为运动对血脂的影响提供一个较为全面的参考。

  【关键词】  抗阻训练; 血脂

  【Abstract】  Based on the method of document retrieval, this paper tries to explore the influence of resistence exercise training on serum lipids. Many reports show that resistance exercise training can reduce serum TC,TG,LDL-C, change the reactivity of insulin on glucose, improve HDL-C as well as APoAL, and provide an overall reference for the influence of training on serum lipids.

  【Key words】  resistence exercise training;serum lipids

  血脂代谢紊乱是动脉粥样硬化和心脑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大量文献报道,降脂治疗是降低心脑血管病危险性的有效措施。目前认为综合康复治疗高血脂是除药物治疗以外的主要措施,而运动治疗则是康复治疗的主体,大量研究表明适宜的运动有助于降血脂。目前,以有氧运动为核心的运动疗法对血脂代谢的有益作用,已从整体、器官、细胞和分子水平进行了广泛和深入的研究[1]。本文就抗阻训练对血脂代谢的影响予以综述。

  1  抗阻训练

  根据肌肉收缩形式人体运动一般可归为两类,等张运动和等长运动。日常生活活动常常是这两种运动形式组合的表现。运动康复中的抗阻训练,主要指循环抗阻训练,即采用中等负荷、持续、缓慢、大肌群、多次重复的抗阻训练,以增加肌肉力量和心血管素质。运动强度为40%~50%最大一次收缩,每节在10~30s内重复8~15次收缩,各节运动间休息15~30s,10~15节为一循环,每次训练2~3个循环,每周训练3次。逐步适应后可按5%的增量逐渐增加运动量。训练应以大肌群为主,如腿、躯干、上臂等[2]。

  2  抗阻训练对血浆总胆固醇(TC)的影响

  胆固醇是组成生物膜性结构(如细胞膜、核膜、细胞器)的主要成分,同时也是合成或转变成类固醇激素和胆汁酸的原料,在机体中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研究关注运动与胆固醇的关系,但是国内外关于抗阻训练对血浆总胆固醇的影响研究报道尚不一致。大多数研究都显示抗阻训练使TC水平下降。Prabhakaran[3]让24个女性随机分配至对照组及抗阻训练组(85%1RM 强度45~50min,每周3次,共14周),发现训练组肌肉力量增加,TC下降(从4.662mmol/L下降至4.248 mmol/L)。Fahlman[4]对70~87岁的老年妇女进行了10周抗阻运动后TC也明显降低。刘向辉等[5]对高血压患者进行了16周运动康复训练,发现单纯的等张运动或单纯的等长运动对高血压患者的血脂有一定的改善,但等长运动与等张运动相结合的运动康复方案比单纯的等张运动和单纯的等长运动对血脂的影响更为明显和有利,TC 降低了10.4 %。汤华等[6]对60例不同类型的高脂血症患者进行了渐进性抗阻运动,结果表明有氧运动和渐进性抗阻运动都能使血浆总胆固醇明显降低,且渐进性抗阻运动明显优于有氧运动。Tokmakidis等[7]在冠心病病人的研究中证明,经过力量和有氧运动联合训练8 个月后, TC 降低了9.4%,但停训3 个月后,TC 又增加了3.7%。说明抗阻训练对血浆TC的影响可能是暂时的,要使抗阻训练对血浆TC造成有益的影响就必须持之以恒。Brain 报道[8],在抗阻训练的过程中,大运动量后血浆总胆固醇含量明显降低,而小运动量后无任何变化,表明抗阻训练对胆固醇的影响与所完成的运动量有关。但Vincent[9]对老年人进行了24周的抗阻训练,发现大强度抗阻训练前后总胆固醇并没有明显变化。LeMura[10]也得出了类似的结论。Frisch[11]动物实验后TC也没有改变。而Aronov等[12]研究认为,大强度的下肢静力性练习可以升高正常人和Ⅰ型冠心病病人的总胆固醇。

  3  抗阻训练对血浆甘油三酯(TG)的影响

  甘油三酯在血液中主要存在于极低密度脂蛋白(VLDL)、中间密度脂蛋白(IDL)和乳糜微粒(CM),而这些脂蛋白的颗粒较大,不容易进入血管壁中,因此不容易直接导致动脉粥样硬化。但是VLDL和IDL这些富含甘油三酯的脂蛋白多了以后,可以将它们的甘油三酯转运到低密度脂蛋白(LDL),使LDL也成为甘油三酯含量丰富的LDL,当这种甘油三酯丰富的LDL通过肝脏时,其中的甘油三酯被分解,LDL的颗粒缩小,密度增大形成颗粒小而密度大的LDL(sLDL),这种LDL比普通的LDL更容易造成动脉粥样硬化。因此,高甘油三酯血症主要是通过改变LDL的密度和体积,使LDL变成容易引起动脉粥样硬化的sLDL,间接引起动脉粥样硬化。甘油三酯是参与体内能量代谢的主要脂肪。

  大量研究显示抗阻训练能显著降低血浆TG水平。Tokmakidis等[7]实验证明,冠心病病人经过力量和有氧运动联合训练8个月后,TG降低了18.6% ,而停训3个月后,TG又增加了16.1 %。还有研究[13]让18个HIV 感染者进行16 周的提重物训练,每周4次,每次1.0~1.5h,可明显下降血中TG水平(从3.175 mmol/L下降至2.305 mmol/L)。其他研究也有类似的结论[4~6]。在中低强度抗阻训练时机体大量利用脂肪酸参与供能,这是因为训练引起骨骼肌毛细血管通透性适应性增加,毛细血管内皮细胞的表面积增加,而内皮细胞内的脂蛋白脂肪酶活性提高,脂蛋白脂肪酶活性的提高促进了血浆TG分解,从而使肌肉等组织对脂肪酸的利用提高。

  但LeMura[10]对健康妇女进行了16周抗阻运动TG没有明显变化。Wosornu[14]也有类似的报道。而Aronov等[12]研究认为,大强度的下肢静力性练习反而升高正常人和Ⅰ型冠心病病人的甘油三酯。

  4  抗阻训练对高密度脂蛋白(HDL-C)的影响

  高密度脂蛋白(HDL)主要在肝脏和小肠合成,主要由载脂蛋白、磷脂、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组成。高密度脂蛋白颗粒最小,密度最大,其结构特点为蛋白质几乎占—半,蛋白质以载胎蛋白A I(ApoAⅠ)为主。高密度脂蛋白的主要作用是将肝脏以外的组织细胞中的胆固醇转运到肝脏进行分解代谢,这一过程又称为高密度脂蛋白对胆固醇的“逆向转运”,是高密度脂蛋白在成熟的过程中逐渐进行的。高密度脂蛋白先与含胆固醇多的细胞表面上高密度脂蛋白受体结合,发出信号让细胞内的游离胆固醇从细胞内转移到高密度脂蛋白中酯化为胆固醇酯,这一过程主要由卵磷脂胆固醇酰基转移酶(LCAT)催化进行。高密度脂蛋白不断地从肝脏外的胆固醇含量多的部位(如血管等组织)搬运胆固醇,最后转移到肝脏,把胆固醇酯转移到肝细胞内进行分解。高密度脂蛋白可进一步分为高密度脂蛋白2(HDL2)、高密度脂蛋白3(HDL3)两个亚组,新生的HDL颗粒是HDL3,密度大于HDL2,颗粒小于HDL2,胆固醇的含量较低,随着HDL从动脉等组织摄取的胆固醇酯增加,其密度逐渐降低形成HDL2,HDL2就是成熟的HDL。高密度脂蛋白在成熟的过程中不断地把肝脏以外的组织,特别是血管壁的胆固醇转运到肝脏进行分解代谢,实际上起了抗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此外,高密度脂蛋白还有减低低密度脂蛋白被氧化的作用,也起到了预防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流行病学调查表明,人群中高密度脂蛋白水平与冠心病的发生率成反比, HDL-C每增加0.24mmol(1mg/d1),患冠心病的危险则降低2%~3%,或HDL-C升高8%,则会使主要的心血管事件减少23%[15]。大多数试验显示[4~7,16~20],抗阻训练可以使血浆HDL-C 水平升高。

  运动使HDL和HDL2水平增高的主要原因是:运动引起脂蛋白脂酶(LPL)和LCAT的活性提高。运动使LPL活性提高,从而加速了富含TG的CM和VLDL中的TG的降解,并使其残存的胆固醇、磷脂和Apo转移入肝脏,与新生的HDL3 结合形成成熟的HDL2。LCAT活性的升高使得HDL3不断酯化而转化为富含胆固醇的HDL2,从而有利于胆固醇的逆向转运,有抗动脉粥样硬化作用。可见LPL和LCAT活性增加是运动后HDL2水平增高的主要原因。

  但有良好对照的冠心病高危人群抗阻训练20周并未引起血脂任何有意义变化[16]。其他研究也有类似的结论[9,10]。Frisch[11]动物实验后HDL反而下降。

  5  抗阻训练对低密度脂蛋白(LDL-C)的影响

  LDL是血浆中胆固醇含量最多的一种脂蛋白。其主要功能为把胆固醇运输到肝脏以外的各个组织和器官,通过细胞上的低密度脂蛋白受体(LDL-R)进人细胞利用或转变为其他物质.所剩余的低密度脂蛋白在肝细胞表面,被低密度脂蛋白受体识别而摄入细胞内,其中的胆固醇被代谢转变为胆汁酸从胆道排泄到肠腔,随粪便排出体外。因此,低密度脂蛋白是运输内源性胆固醇的主要脂蛋白。低密度脂蛋白是所有的脂蛋白中首位引起动脉粥样硬化的脂蛋白。已经证明,动脉粥样硬化斑块中的胆固醇多半是来源于血液中的低密度脂蛋白,特别在低密度脂蛋白被氧化后具有更强的引起动脉粥样硬化作用。因此,低密度脂蛋白增多是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和死亡的重要原因。

  关于运动对LDL影响的研究较少,但基本[4,21]都显示运动可使LDL水平下降。Boyden等[21]报道46例绝经前妇女经5个月的抗阻训练后,LDL-C 降低了0.36 mmol/L 。

  但也有试验[10,11,14]显示抗阻运动后LDL没有明显的减少。

  6  抗阻训练对载脂蛋白(Apo)的影响

  Apo是一类与脂质结合构成脂蛋白的特殊蛋白质,它们在脂蛋白的代谢过程中发挥着许多重要生理功能,例如某些脂蛋白上的载脂蛋白可激活或抑制有关参与这种脂蛋白代谢的酶类,调节脂蛋白的代谢;而另一些载脂蛋白则专门识别参与这种脂蛋白代谢的细胞表面特殊的受体,介导这种脂蛋白进入细胞进行代谢。因此,载脂蛋白对脂蛋白的代谢起着决定性作用。目前的研究普遍认为动脉粥样硬化的起因很可能是由于Apo代谢的紊乱,且ApoAⅠ和ApoB 比HDL和LDL能更好地反映动脉粥样硬化的易感性和程度,尤其是ApoAⅠ/ ApoB的比值与动脉粥样硬化有强烈的负相关,是反映动脉粥样硬化易感性的很好指标。因此研究抗阻训练对Apo 的影响有着重要的意义。

 Vincent[9]对老年人进行了24周的抗阻训练,发现训练后与训练前比较,对照组与低强度抗阻训练ApoA显著增加。Tokmakidis等[10]实验证明,冠心病病人经过力量和有氧运动联合训练8个月后, Apo-A1分别增加了11.2 % ,而停训3个月后, Apo-A1又降低了5.5 % ,说明运动对Apo-A1的影响效果并不能长期保持下去,所以运动要长期坚持。汤华[6]等研究还发现抗阻运动更易促进血浆Apo-A 增加及Apo-B减少, 而Apo-A可激活LCAT,生成较多胆固醇酯, 使血浆胆固醇降低; Apo-B可促进脂蛋白与细胞膜表面受体间的结合, Apo-B的降低使VLDL的合成减少, 降低血中VLDL浓度。

  7  抗阻训练对胰岛素敏感性的影响

  胰岛素是调节脂代谢的重要激素之一,在生理情况下,通过细胞膜胰岛素受体对脂蛋白代谢产生多重影响。胰岛素可抑制脂解和肝脏ApoB、TG的分泌,同时刺激脂肪组织LPL活性增加,这样使VLDL合成下降而分解加速,含量下降;胰岛素还可在翻译水平上增加LDL-R含量,使LDL减少;此外,它还促进肝脏分泌ApoAI、ApoCⅡ和ApoAⅣ,提高LACT和LPL活性,降低HL活性,HDL-C增高。

  抗阻训练可以改变胰岛素对于葡萄糖的反应[17,20]。对同一葡萄糖水平,抗阻训练后患者胰岛素水平下降[17]。这有利于防止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和发展。冠心病患者需做更进一步的研究,以观察抗阻训练是否有利于减轻冠脉危险因素。

  小结:大多数报道抗阻训练能降低血清TC、TG、LDL-C及改变胰岛素对葡萄糖的反应性,提高HDL-C及ApoAI,从而减轻患心血管疾病的危险性,但是许多研究设计存在缺陷和限制,如无饮食对照组,训练前后只有单一血液样本,受试者有低危因素,样本量小,年龄不同,健康状况不同等,因此抗阻训练等对脂蛋白代谢的影响尚有不一致的报道。虽然有时不一定能降低TC和LDL-C,甚至TC会有轻微的增加,但是这对抗动脉粥样硬化并非无益,只要其HDL-C、ApoAI、HDL-C/(TC或LDL-C及ApoAI/ApoB比率增加,脂蛋白组成得以改善,仍有助于抗动脉粥样硬化,减轻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性。总之,抗阻训练等对脂蛋白代谢的影响有待进一步研究和探讨。

  【参考文献】

  1  张宝慧.心脏康复研究的最新进展.中国临床康复,2003,7(1):4-6.

  2  陆晓.运动疗法与原发性高血压及高血脂.中国临床康复,2004,8(12):2237-9.

  3  Prabhakaran B,Dowling EA,Branch JD,et al.Effect of 14 weeks of resistance training on lipid profile and body fat percentage in premenopausal women. Sport Med, 1999,33(3):190-195.

  4  Fahlman MM, Boardley D, Lambert CP, et al.Effects of endurance training and resistance training on plasma lipoprotein profiles in elderly women. Gerontol A Biol Sci Med Sci, 2002,57(2):B54-60.

  5  刘向辉,刘桂华,陈松娥,等.张运动与等长运动对高血压患者血脂及内皮素的影响. 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05,28(2):.

  6  汤华,叶向,李萍,等.渐进性抗阻运动对高脂血症患者血脂水平的影响.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2000,9(2)31-33.

  7  Tokmakidis SP , Volaklis KA.Training and detraining effects of a combined - strength and aerobic exercise program on blood lipids in patients with coronary artery disease.Cardiopulm Rehabil,2003, 23(3) : 193-200.

  8  Brain MW,Wallace M. Acute effects of resistance exercise on parameters of lipoprotein metabolism.Med Sci  Sport Exe,1991,23 (4) : 505-511.

  9  Vincent KR, Braith RW, Bottiglieri T,  et al. Homocysteine and lipoprotein levels following resistance training in older adults.Prev Cardiol, 2003,6(4):197-203.

  10  LeMura LM, von Duvillard SP, Andreacci J, et al.Lipid and lipoprotein profiles, cardiovascular fitness, body composition, and diet during and after resistance, aerobic and combination training in young women.Eur J Appl Physiol,2000,82(5-6):451-458.

  11  Frisch F, Sumida KD.Strength training does not alter the effects of testosterone propionate injections on high-density lipoprotein cholesterol concentrations.Metabolism, 1999,48(12):1493-1497.

  12  Aronov DM, Bubnova MG, Perova NV.Physical exercise and atherosclerosis: proatherogenic effects of high and moderate intensity static exercise on blood lipid transport system.Kardiologiia, 2003,43(2):35-39.

  13  Kevin E,Ysrasheski,Pablo Tebas,et al.Resistance exercise training reduces hypertriglyceridemia in HIV-infected men treated with antiviral therapy. Appl Physiol, 2001,90:133-138.

  14  Wosornu D, Bedford D, Ballantyne D.A comparison of the effects of strength and aerobic exercise training on exercise capacity and lipids after coronary artery bypass surgery. Eur Heart J, 1996, 17(6):854-863.

  15  梁荩忠,田洁明.血脂异常自我保健问答.成都: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2002,10-11.

  16  Fripp RR,Hodgson JL.Effect of resistive training on plasma lipid and lipoprotein levels in male adolescents.J Pediatr,1987,111:926-931.

  17  Kein B,Lithell H.Lipoprotein metabolism influenced by training-induced changes in human skeletal muscle. Clin In-vest,1989,83(2):558-564.

  18  Hurley BF,Hagberg JM,Goldberg AP,et al.Resistive training can reduce coronary risk factor swithout altering VO2max or percent body fat.Med Sci Sports Exerc, 1988,20:150-154.

  19  Nash MS, Jacobs PL, Mendez AJ, et al. RB.Circuit resistance training improves the atherogenic lipid profiles of persons with chronic paraplegia.J Spinal Cord Med, 2001, 24(1):2-9.

  20  Nobuo Takeshima,Michael E,Rogers, et al.Effect of concurrent aerobic and resistance circuit exercise training on fitness in older adults.Eur J Appl Physiol, 2004, 93: 173-182.

  21  Boyden TW, Pamenter RW, Going SB , et al.Resistance exercise training is associated with decrease in seru - low density lipoprotein cholesterol levels in premenopausal women.Arch Intern Med, 1993,153(1):97-100.

  作者单位: 422000 湖南邵阳,邵阳学院体育系

  (编辑:罗  彬)  

作者: 陈松娥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