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4期

阿奇霉素的不良反应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总结近年来报道的阿奇霉素引起的不良反应,供临床用药参考。结果阿奇霉素已广泛用于临床,主要的不良反应为过敏反应,其中过敏性休克的发生高于预期。其他少见的不良反应包括白细胞减少症、听力损伤、低血压反应和血小板减少伴皮下出血等。结论随着阿奇霉素临床应用增加和用药范围的不断扩大,其不良反应......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总结近年来报道的阿奇霉素引起的不良反应,供临床用药参考。方法  参阅相关文献,综合、分析和归纳。结果  阿奇霉素已广泛用于临床,主要的不良反应为过敏反应,其中过敏性休克的发生高于预期;在少年和老年人中可发生肝脏和肾脏毒性;其他少见的不良反应包括白细胞减少症、听力损伤、低血压反应和血小板减少伴皮下出血等。结论  随着阿奇霉素临床应用增加和用药范围的不断扩大,其不良反应的报道也不断增多,并出现了过敏性死亡的报道,应引起临床医生的高度重视。

  【关键词】  阿奇霉素;不良反应;过敏反应

    阿奇霉素为大环内酯类抗生素,通过阻碍细菌转肽过程而抑制细菌蛋白质的合成。由于阿奇霉素具有对酸稳定、半衰期长,而且感染部位组织及细胞内浓度高、疗效显著、安全性和耐受性好等优点,在临床上应用范围日趋扩大。近来随着临床应用的广泛,新的不良反应屡有报道。现将近年来国内文献报道其少见不良反应概述如下供临床用药参考。

  1  过敏反应

  近年来过敏性休克的发生也不断增多,还有致死病例。其临床表现为出现迅速,用药后数分钟即发作,患者表现为恶心、心悸、胸闷,面色苍白、头晕、大汗淋漓、呕吐、剧烈咳嗽、口唇紫绀、神志不清、血压急剧下降等症状,若抢救不及时可能引起死亡。停药,同时抗休克抗过敏治疗,症状很快消失。

  (1)过敏性休克:李宇峰等[1]报道2例静滴阿奇霉素引起过敏性休克。杨元芝[2]报道过敏性休克死亡1例,男,1岁3个月,阿奇霉素静脉滴注,输入约70min时,患儿躯干部突然隐见淡红色皮疹,继之口唇发青,喘憋挣扎,很快呼吸心跳停止,立即进行胸外心脏按压、人工呼吸等心肺复苏,抢救30min,复苏失败,临床死亡。李昌繁等[3]报道1例23岁女患者;严新华等[4]报道1例36岁女患者;卢鲁等[5]报道1例,女,60岁;董燕[6]报道1例,男,45岁,均为静滴阿奇霉素使用后出现低血压休克反应。

  (2)荨麻疹:以老人和儿童为主,静滴或口服均可能发生,特点是用药后数分钟或数小时出现,主要表现为全身丘疹样荨麻疹,呈对称性分布,以颜面及双上肢为主,瘙痒剧烈。停药,经抗变态反应治疗,2~3天后皮疹消退。郭小兰[7]报道1例,女,58岁。口服阿奇霉素分散片,15min左右出现荨麻疹。刘伟丽[8]报道1例,男,1岁3个月。冲服阿奇霉素颗粒剂,当日手心出现散在小米粒大小的皮疹,未引起重视,次日继续口服后,出现荨麻疹。李凤兰等[9]报道1例,男,8岁,阿奇霉素静脉滴注,用药8h后出现荨麻疹。

  2  毒性反应

  抗生素药物的毒性反应是药物对人体各器官或组织的直接损害,造成机体生理及生化功能的病理变化,通常与给药剂量及持续时间相关。

  (1)神经性听力损伤:刘桂兰[10]报道1例,女,36岁。阿奇霉素静滴,患者出现轻微耳鸣,未予处理。次日再次输注本品,耳鸣加重,遂停药,耳鸣渐减轻,2天后耳鸣消失。

  (2)肾脏毒性:主要表现为肾衰、血尿、尿潴留等。高淑娟[11]报道肾功能衰竭1例,女,79岁。阿奇霉素静脉滴注,约1h后患者诉全身不适,次日患者出现少尿,尿量约200ml;此后48h内,尿量共约100ml,间断给予速尿、利尿合剂等静脉滴注均无尿,此时测BUN为 28.94mmol/L,Cr 445μmol/L。第4天,患者出现嗜睡,呼吸深大,双下肢中度指凹性水肿,肾功能衰竭。韩平[12]等报道1例,男,2岁。孙铭晓等[13]报道1例,男,35岁。阿奇霉素静滴,出现血尿。王业涛等[14]报道尿潴留1例,男,68岁。自服阿奇霉素12h内共服8片,当日夜间憋胀而醒,但无力自行排尿,膀胱充盈并伴刺痛,疼痛难忍,次日清晨导尿1500ml,症状缓解,肌注新斯的明1mg/d,3天后排尿正常。

  (3)肝脏毒性:表现为皮肤、巩膜黄染,肝功受损、腹部不适,厌食、厌油腻、乏力等症状,查体有AST、ALT升高,停药,经保肝治疗后恢复。吴抗美[15]报道1例,男,42岁。口服阿奇霉素片,10天后出现症状。王哲等[16]报道1例,男,24岁,口服阿奇霉素胶囊,5h后,出现不适,次日加重,1天后巩膜黄染,肝功能检查:ALT、AST升高。吴庆红[17]报道1例,女,14岁,阿奇霉素静脉滴注,用药4天停药,停药2天患者出现症状。

  (4)对血液系统毒性:白细胞减少、血小板减少等。刘全中等[18]报道1例,男,44岁,口服阿奇霉素出现白细胞减少,停药后白细胞逐渐恢复正常,2个月后再次服用本药,再次出现症状。刘安祥[19]报道1例,男,27岁,阿奇霉素静脉滴注,3天后病人出现白细胞减少症。卢玉琼[20]报道1例,患儿,6岁,口服阿奇霉素出现血小板减少伴皮肤瘀斑。

  3  其他反应

  (1)蓝志英等[21]报道虚脱样反应1例,女,39岁,因感冒并扁桃体发炎给予阿奇霉素分散片0.25g口服,1次/d,用药第4天,患者感头晕、胸闷、盗汗、呼吸困难、浑身乏力,似大病初愈状,停药3天后,上述反应症状逐渐减轻,并完全消失。

   (2)宋瑞丽[22]报道双肾疼痛1例,女,30岁,因盆腔炎给予阿奇霉素0.4g静滴,1次/d,第1天滴完后3h出现双侧腰痛,双肾区叩痛明显,10h后腰痛逐渐缓解。次日液体输完时出现疼痛,第3天在输入本品0.3g时出现疼痛,即停药,1天后双侧腰痛消失,2天后双肾区叩痛消失。

  3  讨论

    随着阿奇霉素临床应用增加和用药范围的不断扩大,其不良反应的报道也不断增多。可以看出,少见不良反应主要以过敏反应为多,并出现了过敏性死亡的报道,其中肝脏和肾脏毒性、心动过速、低血压反应、血小板减少伴皮下出血也多在老年和儿童中发生。因此,提醒临床医生和患者在应用阿奇霉素时必须注意,尽管该药应用时为不要求做皮试,但在使用该药时一定要谨慎,特别是患者首次使用该药时要注意密切观察,一旦出现过敏性休克,应立即停药进行抢救。此外,阿奇霉素作为一种长效抗生素给药后的血消除半衰期可达35~48h,故在用于老年、儿童等肝肾功能不全或低下的人群时,更容易发生不良反应,应引起足够的重视。在用药时一定严格掌握用药时间及剂量。

  【参考文献】

  1  李宇峰,栾好波.阿奇霉素致过敏性休克2例.齐鲁药事,2004,23(6):61.

  2  杨元芝.儿童阿奇霉素过敏致死1例.中华儿科杂志,2004,42(12):935.

  3  李昌繁,杨增泉.阿奇霉素致过敏性休克.药物不良反应杂志,2003,5(5):349.

  4  严新华,余佩珍.注射用阿奇霉素以腹痛为先兆的过敏性休克1例.中国现代应用药学杂志,2003,20(1):25.

  5  卢鲁,邓玉华,张伟. 阿奇霉素致低血压反应1例.山东医药,2003,43(13):38.

  6  董燕.阿奇霉素致血压下降.药物不良反应杂志,2004,6(5):293.

  7  郭小兰.口服阿奇霉素致荨麻疹1例.药物流行病学杂志,2004,13(2):106.

  8  刘伟丽.阿奇霉素致过敏性皮疹1例.临床军医杂志,2002,30(2):121.

  9  李凤兰,赵书哲.阿奇霉素致荨麻疹型药疹1例.中国临床药学杂志,2001,10(5):330.

  10  刘桂兰.阿奇霉素致耳鸣1例.中国临床药学杂志,2004,13(1):49.

  11  高淑娟.阿奇霉素致急性肾功能衰竭1例.华北煤炭医学院学报,2002,4(4):537.

  12  韩平,周利华,张东.静脉注射阿奇霉素致血尿1例.中华临床与卫生,2003,2(3):28.

  13  孙铭晓,王丽.静滴阿奇霉素致血尿1例.中国临床药学杂志,2005,14(1):55.

  14  王业涛,魏广明.大剂量阿奇霉素致尿潴留1例.中国冶金工业医学杂志,2003,20(1):6.

  15  吴抗美.多西环素,阿奇霉素致肝损害.中国医院药学杂志,2004,24(7):447.

  16  王哲,陈淑明.口服阿奇霉素致中毒性肝炎1例.中华皮肤科杂志,1999,32(3):218.

  17  吴庆红.阿奇霉素致肝毒性反应2例.医药导报,2003,22(9):666.

  18  刘全中,付志宜.阿奇霉素致白细胞减少症1例.临床皮肤科杂志,1999,28(6):336.

  19  刘安祥,顾以华,俞学忠.注射用阿奇霉素/门冬氨酸致白细胞减少一例.中国药物与临床,2003,3(6):464.

  20  卢玉琼.阿奇霉素致血小板减少伴皮下出血1例.中国医院药学杂志,1999,19(4):253.

  21  蓝志英,陈德海.阿奇霉素致虚脱样反应1例.药物流行病学杂志,2004,13:220.

  22  宋瑞丽.静滴阿奇霉素引起双肾区疼痛1例.中国医院药学杂志,2004,24(7):448.

  作者单位:610041 四川成都,西南民族大学校医院

   (编辑:邓  锋)

作者: 肖华凤,朱世平,宋黎军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