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4期

248例普通外科住院患者入院时营养状况评价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调查普通外科住院患者入院时的营养状况。方法采用SGA法、BCA法及其他营养评价指标对248例普通外科住院患者的营养状况进行评定,并分析年龄、性别、疾病因素与营养状况的关系。不同营养指标及综合评价法检出的营养不良率不同。综合各项评价方法,普通外科住院患者营养不良率在40%左右。...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调查普通外科住院患者入院时的营养状况。方法  采用SGA法、BCA法及其他营养评价指标对248例普通外科住院患者的营养状况进行评定,并分析年龄、性别、疾病因素与营养状况的关系。结果  年龄、性别与营养不良发生率差异无显著性。不同营养指标及综合评价法检出的营养不良率不同。综合各项评价方法,普通外科住院患者营养不良率在40%左右。结论  各项营养指标和评价方法都有一定局限性,营养评价应根据患者具体病情正确评定,营养状况评估应成为术前准备的重要内容。

  【关键词】  外科患者;营养状况调查

  近年来研究发现临床外科住院患者常伴有蛋白质-热量缺乏性营养不良,国内报道为30%~50%[1]。营养不良是外科患者术后发生并发症及增加死亡率的重要因素,为明确哪些患者需要及时给予营养治疗,以降低围手术期营养不良发生率。本文对外科248例院患者营养状况进行调查,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研究对象为普通外科住院患者,除拒绝参加调查或病情危重无法配合及临床相关的生化检查不符合要求外,共调查248例病员。其中男135例,女113例;年龄21~72岁,平均51.4±16.9岁。按照是否为肿瘤分为肿瘤组和非肿瘤组;按照年龄、性别分为老年组(≥60岁)及非老年组(<60岁)分别进行营养状况评价。

  1.2  评价方法  应用主观全面评价法(subjective  globalassessmet, SGA)及测定人体组成评价法(body composition assessmet,BCA)进行营养状况综合性评价[2]。主要参考指标有:身高(H),体重(BW),体质指数(BMI)BMI=BW/H2,标准体重百分数(PDR)PDR=(实际体重/标准体重)×100%。肱三头肌皮褶厚度(TSF),上臂围(AC),上臂肌围(AMC)AMC=AC-3.14×TSF,血清总蛋白(TP),血清蛋白(ALB)前白蛋白(PA),血红蛋白(Hb),外周血淋巴细胞总数(TLC),并根据相应的参考值按参考文献[1]进行营养状况评价,所有研究对象的实验室检查、体格检查及临床检查均在入院1周内完成。

  1.3  统计学处理    计量资料以x±s表示,采用t检验比较组间差别,计数资料以百分比表示,采用χ2检验营养不良率。

  2  结果

  2.1  营养指标      按疾病分组营养指标测定的结果见表1表1  248例患者营养指标测定结果注:与肿瘤组的比较,#P<0.05;与正常值比较,*P<0.05 由表1可见,与肿瘤组相比,非肿瘤组Hb、ALB和PA均有显著性(P<0.05);与正常值相比,肿瘤组Hb低于正常值(P<0.05)。

  2.2  营养状况  营养状况评定结果见表2。

  由表2可见年龄、性别对肿瘤组及非肿瘤组患者营养不良发生率差异无显著性(P>0.05),肿瘤组营养不良发生率高于非部肿瘤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

  2.3  总体营养状况评定  248例患者总体营养状况评定结果见表3表2  各组患者营养状况评定结果表3  248例患者总体营养状况评定结果根据表3的结果,248例患者各项营养指标检出的营养不良发生率存在差异。BMI19.7%,PDR34.7%,TSF66.0%,MC61.9%,Hb21.1%,TCL77.7%,TP11.6%,ALB4.1%,PA30.6%,以TLC下降最明显,ALB相对下降少,检出的肥胖率BMI18.37%,PDR5.44%。

  2.4  综合营养状况评价    患者2种综合营养状况评价结果比较见表4。表4  248例患者2种综合营养状况评价结果比较据表4可见采用不同的综合性营养评价方法,则营养不良检出率也存在差异,BCA法显示营养不良率为37.5%,SGA法显示营养不良率为53.6%,差异有显著性(P<0.05)。

  3  讨论

    本次调查肿瘤包括胃癌、结肠癌、乳腺癌、甲状腺癌等。由于肿瘤的存在,患者生热营养素代谢异常,能量消耗大幅增加,其能量消耗的平均REE较非肿瘤患者高29%[1]。肿瘤疼痛及患者焦虑、心理负担导致食欲下降或厌食,营养素摄入不足,故发生营养不良。本次调查显示肿瘤组某些指标低于正常值,说明肿瘤患者有处在较长时间的蛋白质-热能营养不良的状况,导致体内营养储备降低[3],非肿瘤组同样存在不同程度的营养不良状态,但较肿瘤组为轻。与肿瘤组相比,非肿瘤组营养不良发生率较低。用临床常用的多项营养指标进行总体营养状况评价,结果显示营养不良率存在差异,发生率不等[4]。肥胖发生率与肿瘤,或非肿瘤患者不良饮食习惯有关。在同一患者进行BCA法与SGA法评价营养状况,结果显示检出率不同。结果提示目前所用的营养评价方法存在一定的局限性[2]。

   营养状况评价是临床营养治疗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认为普通外科住院患者营养不良发生率在40%左右,目前的各项营养指标和评价方法都存在局限性。因此,术前对患者进行营养状况评估时,应根据患者具体病情给予正确评价。

  【参考文献】

  1  吴肇汉.实用临床营养治疗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8.

  2  蔡东联. 实用营养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5,99.

  3  汤德贵. 对食道癌患者营养状况的研究.贵州医学,1994,8(3):146.

  4  陈宏.消化道恶性肿瘤病人术后早期肠内与肠外营养治疗的比较.中国临床营养杂志,2004,12(3):181-185.

  作者单位: 1 021008 内蒙古呼伦贝尔,呼伦贝尔市医院外科

  2 200433 上海,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营养科

   (编辑:邓  锋)

作者: 王士俊, 蔡东联, 曹 翔, 袁静珏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