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4期

肺不张患者128例纤维支气管镜检查结果分析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方法对128例肺不张患者行纤维支气管镜检查,经肉眼观察、支气管分泌物、活检行病理组织学及细胞学检查。结论纤维支气管镜检查对肺不张是临床检查中一项必要手段,并有一定的治疗作用。纤维支气管镜。本文收集1998年5月~2005年10月我院纤维支气管镜肺不张患者128例,进行回顾性分析,以探讨临床意义。...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肺不张发病原因。方法  对128例肺不张患者行纤维支气管镜检查,经肉眼观察、支气管分泌物、活检行病理组织学及细胞学检查。结果  肿瘤59例,占46.1%,居首位;炎症46例,占35.9%,居第二位;结核17例,占13.3%;血块堵塞3例,占2.3%;异物1例,占0.8%;未见异常2例,占1.6%。总阳性率98.4%。结论  纤维支气管镜检查对肺不张是临床检查中一项必要手段,并有一定的治疗作用。

  【关键词】  肺不张;纤维支气管镜; 发病原因

  肺不张是指一侧、一叶或一段肺内气体减少和体积缩小。是呼吸内科常见的一种疾病。但肺不张不是一个独立的疾病,而是多种胸部疾病的并发症。因此,不能仅满足于做出肺不张的诊断,而应力求明确病因。本文收集1998年5月~2005年10月我院纤维支气管镜肺不张患者128例,进行回顾性分析,以探讨临床意义。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28例肺不张患者均为门诊或住院病人,经体格检查、胸部X线摄片及肺CT检查,未能完全明确病因。其中男75例,女53例;年龄最小15岁,最大84岁,平均52.8岁。右上肺不张37例,右中叶不张34例,右下肺不张12例,右下背支段不张1例,右肺不张2例,左上肺不张12例,左舌叶不张3例,左下肺不张10例,左肺不张17例。

  1.2  方法  纤维支气管镜检查前用药、麻醉、操作步骤及标本处理均按常规进行。常规观察1~4级支气管,发现黏膜异常或可疑病变和/或肿块进行钳取组织、刷片、抽吸分泌物进行病理组织学、细胞学、细菌学检查。

  2  结果

  2.1  本组肺不张原因依据纤维支气管镜检、支气管分泌物及病理组织学、细胞学结果判定  肿瘤59例,占46.1%;炎症46例,占35.9%;结核17例,占13.3%;血块堵塞3例,占2.3%;异物1例,占0.8%;未见异常2例,占1.6%。见表1。表1  临床资料与病因关系

  2.2  纤维支气管镜下一般表现  肿瘤:支气管黏膜高低不平,管腔狭窄或堵塞,管口或管腔新生物如菜花样。炎症:主要表现为黏膜充血、水肿、分泌物增多或痰栓形成。支气管内膜结核:支气管壁黏膜局部充血、水肿,有颗粒或菜花样突起,表面多覆盖干酪样坏死物,或管腔呈瘢痕狭窄、闭塞。异物:本文一例异物为左主支气管内黄色痰栓,钳夹出来后见其中心为一西瓜子。

  3  讨论

  肺不张常见原因为肺癌、炎症、支气管内膜结核等。国内据刘长庭报道[1]以肺癌为肺不张的主要原因。本组报道肺不张128例,纤维支气管镜检查肿瘤59例,占46.1%,居首位;炎症46例,占35.9%,居第二位;结核17例,占13.3%;血块堵塞3例,占2.3%;异物1例,占0.8%;未见异常2例,占1.6%。

  从本组资料分析,随年龄增长,尤其51岁以上中老年人,以肺不张为表现的患者肺癌发生率高;支气管内膜结核在各个年龄组的发病率无明显差异;肺不张部位与发病原因之间关系无明显差异性。

  应用纤维支气管镜对肺不张原因进行检查的同时,也起到一定的治疗作用。如对脓性分泌物和痰栓阻塞所引起的肺不张,经纤维支气管镜吸引,分泌物引出后,不张部位支气管注入稀释的抗生素,并配合全身用药,部分患者可望复张;对本文3例血块阻塞及1例异物阻塞所致的肺不张患者,经钳夹吸引后,患侧肺均在3天之内复张;对于肺癌患者在明确病因的同时,对确定指导手术切除范围以及进行经纤维支气管镜行激光、支架术等有很大的价值。总之,纤维支气管镜检查对肺不张患者是一项必不可少的检查手段,并具有一定的治疗价值。

  【参考文献】

  1  刘长庭. 纤维支气管镜在肺不张患者中的应用.纤维支气管镜诊断治疗学,2003,9:114.

  作者单位:337055 江西萍乡,南方医科大学附属萍乡医院呼吸科

   (编辑:齐  永)

作者: 董利民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