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4期

左房心律24例分析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左房心律的心电图特征及临床意义。方法回顾分析24例左房心律患者的心电图表现,并按冲动起源部位分为4类。结果24例左房心律频率范围55~206bpm,起源于左房后下部12例,前下部8例,后上部3例,前上部1例。结论左房心律是较少见的房性异位心律,它可以是被动性的或主动性的心律失常。...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左房心律的心电图特征及临床意义。方法  回顾分析24例左房心律患者的心电图表现,并按冲动起源部位分为4类。结果  24例左房心律频率范围55~206bpm,起源于左房后下部12例,前下部8例,后上部3例,前上部1例。结论  左房心律是较少见的房性异位心律,它可以是被动性的或主动性的心律失常。V6导联P’波倒置是必不可少的诊断特征。左房心律较常见于器质性心脏病患者,也可以发生于健康人。

  【关键词】  心电图;左房心律;异位P波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electrocardiogram features and clinical significance of left atrial rhythm.Methods  Electrocardiograms recorded of 24 cases with left atrial rhythm were analyzed retrospectively.It is divisible into four kinds by impulses originated.Results  Frequency range in 24 cases with left atrial rhythm is 55 to 206 beats per minute.Ectopic pacemaker of 12 cases lie in the posterior lower part of left atrium, 8 cases in the anterior lower part,3 cases in the posterior upper part, 1 case in the anterior upper part.Conclusion  Left atrial rhythm is seldom atrial ectopic rhythm.It may be passivity of activity ectopic rhythm.It is marked by P’ wave inversion in V6 lead. It usually occurs in organic heart disease,may occur in healthy people as well.

  【Key words】  electrocardiography;left atrial rhythm;ectopic P’wave

  左房心律是起源于左心房内的异位心律,是一种较少见的房性心律失常。本文对1980~2005年常规心电图检出的24例左房心律进行回顾性分析,旨在探讨其心电学特征及临床意义。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4例左房心律中,男10例,女14例;年龄8~83岁,平均36.8岁。其中风湿性心脏病6例,先天性心脏病5例,高血压性心脏病、冠状动脉硬化性心脏病各3例,肺源性心脏病2例。无器质性心脏病的健康人5例。

  1.2  方法  常规描记12导联心电图,并进行近期随访观察。左房心律按照激动起源部位分为4类[1]:(1)左房前上部:心房除极向量指向右后上方,Ⅰ、aVL、V4~6导联P’波倒置,Ⅱ、Ⅲ、aVF导联P’波直立;(2)左房后上部:Ⅰ、aVL、V4~6导联P’波倒置,Ⅱ、Ⅲ、aVF导联P’波直立,V1导联P’波呈圆顶标枪型;(3)左房前下部:Ⅰ、aVL、V1~6导联及Ⅱ、Ⅲ、aVF导联P’波倒置;(4)左房后下部:Ⅰ、aVL、V4~6导联及Ⅱ、Ⅲ、aVF导联P’波倒置,V1导联P’波呈圆顶标枪型。

  2  结果

  24例中,起源于左房后下部12例,左房前下部8例,左房后上部3例,左房前上部1例。P’波方向:Ⅰ、aVL导联直立2例,平坦3例,倒置19例;Ⅱ、Ⅲ、aVF导联直立4例,倒置20例;aVR导联合部直立;V1导联典型圆顶标枪型10例,尖角型5例,负正双相5例,倒置4例,V5、V6导联全部倒置。心房率55~206bpm,其中<60bpm 3例,60~100bpm 12例,100~150bpm 7例,>150bpm 2例。1例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室间隔大缺损伴肺动脉高压、艾森曼格综合征,除起源于左房后上部的左房心律外,有异常Q波、双室肥大、心肌损害、胸导联QRS电压极高(RV5+SV1=14.8mV)、心电阶梯现象。1例风湿性心脏病、二尖瓣狭窄合并关闭不全患者,因流产诱发心衰,出现起源于左房后下部的左心房性心动过速,心房率206bpm,伴二度Ⅱ型房室传导阻滞、左房肥大。20天后转为心房颤动伴时相性室内差异传导[2]。1例成人先天性心脏病,SSD型右室双出口伴膜部大室间隔缺损、轻中度肺动脉狭窄患者,出现窦房结至左房后下部游走心律、右心室肥厚劳损[3]。另有5例患者在左房心律发生之前或转为窦性心律之后出现来自左房的房性早搏。其余患者左房心律可转为窦性心律或与窦性心律交替出现。

  3  讨论

  左房心律是一种较少见的房性心律失常,对此国内外一直存在争议。多数文献认为它是确实存在的一种房性异位心律,本组24例资料支持这一观点。尤其是笔者曾报道[4]的1例风湿性心脏病患者出现P’波形态呈反面镜像的左房速(图1)。窦性心律时,P波时限0.13s,Ⅰ、Ⅱ、Ⅲ、aVL、aVF、V3~6直立,呈双峰,后峰明显高于前峰,其前峰为右房除极,后峰为左房除极,V1、V2、V3R正负双相,Ptf-V1=-0.05mm·s。出现左心房性心动过速后,原直立的P波变为倒置,且前峰深于后峰,V1呈圆顶标枪型,明显为起搏于左房后下部的左房心律。 图1  上行为窦性心律,下行为左房速

  以往一般文献、书籍常把左房心律列入被动性异位心律失常,认为是一种逸搏心律。《心律失常》一书中认为:“尚未见像房性心动过速那样快的左房律”[5]。本文结果证明左房心律也可以达200bpm以上,即既可以是被动性也可以是主动性异位心律失常,它可以由左心房性早搏引起,也可以过渡为心房颤动。有人认为左心房性心动过速是洋地黄药物中毒所致的一种罕见心律失常[6,7]。本组1例风湿性心脏病患者[2],原处于心功能代偿期,因流产诱发心衰后,尚未用洋地黄类药物即出现左房速,使用洋地黄药物后虽未转为窦性心律,但病情明显好转,说明左房速与洋地黄类药物无类。

  左房心律应与交界性心律、右房下部心律、右位心、左右手电极接反等区别。其特征性表现是V6导联P’波倒置。当起搏点位于左房后部时,V1导联出现圆顶标枪型P’波。Ⅰ导联P’波多数倒置,但由于Ⅰ导联轴并不是左右水平方向,而是从左后上方向右前下方倾斜,起搏于左房的向量有时可与Ⅰ导联轴垂直或投影在其正侧,故Ⅰ导联P’波直立或平坦不能否定左房心律。

  本组结果表明,左房心律较常见于器质性心脏病患者,尤其是风湿性心脏病、先天性心脏病等心房负荷过重者,亦可见于健康人,其临床意义与病因相关。

  【参考文献】

  1  卢喜烈,宋小武,周军荣,等.心电图诊断与鉴别诊断.北京:科学文献出版社,2002,165.

  2  江声选.风湿性心脏病出现左心房性心动过速1例报告.江西医药,1983,3:54.

  3  张秀云,江声选,李云香,等.右室双出口引起窦房结至左心房游走心律1例.实用心电学杂志,2002,11(4):313.

  4  钟慧民,江声选.P波形态呈反面镜像的左房速1例.实用心电学杂志,2001,10(1):37.

  5  黄伟民.心律失常.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1975,155.

  6  内蒙古巴彦淖尔盟职业病防治院理疗科.左心房性心动过速一例报告.中华内科杂志,1979,18(1):55.

  7  安立忠,邢荣芳.过速型“左房”心律及右房、左室双重性过渡型并行心律.心电学杂志,1991,10(2):103.

  作者单位:1 332005 江西九江,九江市长江毛纺织有限公司职工医院

  2 332000 江西九江,九江市第三人民医院

  ( 编辑:若  木)

作者: 刘发清,江声选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