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5期

奎硫平与氯氮平治疗难治性精神分裂症的对照研究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奎硫平对治疗难治性精神分裂症的疗效和不良反应。方法将104例难治性精神分裂症患者随机分成两组,分别给予奎硫平和氯氮平系统治疗至少8周,采用阳性与阴性症状量表(PANSS)评价临床疗效,不良反应症状量表(TESS)评价药物副反应。结果奎硫平治疗有效率83。0%,氯氮平治疗有效率86。...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奎硫平对治疗难治性精神分裂症的疗效和不良反应。方法  将104例难治性精神分裂症患者随机分成两组,分别给予奎硫平和氯氮平系统治疗至少8周,采用阳性与阴性症状量表(PANSS)评价临床疗效,不良反应症状量表(TESS)评价药物副反应。结果  奎硫平治疗有效率83.0%,氯氮平治疗有效率86.3%。两组之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 奎硫平的嗜睡、体重增加、心动过速、头晕、视物模糊、流涎、口干、便秘等不良反应以及血糖、谷丙转氨酶、脑电地形图、心电图等的改变明显好于氯氮平, 差异有显著性(P<0.01)。结论  奎硫平是治疗难治性精神分裂症病安全有效药物,尤其适应做过脑立体定向手术治疗的难治性精神分裂症进行术后康复和巩固治疗。

    【关键词】  奎硫平;  氯氮平;  精神分裂症;  立体定向手术

    精神分裂症是一种慢性精神疾病,严重影响患者的工作和生活,给其身心带来摧残,也给家庭和社会造成危害。其治疗主要以药物为主,而且绝大部分患者必须长期服药。许多患者因不能长期忍受药物不良反应而无法坚持服药,人们不仅要求药物有较好的治疗效果,而且要求有较少的药物副作用,尽可能地减少对患者生活质量的影响。目前氯氮平是治疗精神分裂症阳性与阴性症状都有较好疗效的药物之一,但氯氮平的不良反应广泛且程度较重。本文对两种非典型抗精神病药物奎硫平和氯氮平对难治性精神分裂症的治疗进行了对照研究,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研究对象均来自2004年1月~2005年7月在我院住院的精神病人,符合CCMD-3关于精神分裂症的诊断标准,病程大于5年; 5年内用过3种以上抗精神病药物系统治疗;其中2种是不同化学结构,每种药物治疗6周以上,剂量充分而精神症状无明显改善阳性与阴性症状量表(Positive And Negative Symptom Scale,PANSS)评分>60分;,排除严重器质性疾病者、酒精药物滥用,妊娠期及哺乳期妇女、药物过敏者;入组前血常规、生化、尿常规、肝功能、心电图、脑电图检查均正常。共有104例患者入组,按其入院的先后顺序随机分为2组,分别给予奎硫平和氯氮平治疗。奎硫平组53例,男29例,女24例;年龄19~47岁,平均27.6±7.3岁;病程6~31年,平均11±4.5年,其中有6例为难治性精神分裂症做过脑立体定向手术治疗进行术后康复。氯氮平组51例,男25例,女26例;年龄18~49岁,平均26.8±5.9岁;病程6~30年,平均11.7±5.1年,其中有5例为难治性精神分裂症做过脑立体定向手术治疗进行术后康复。两组间一般资料均无显著的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先用安慰剂清洗1周。奎硫平组采用阿斯利康制药公司生产的奎硫平(商品名:思瑞康,25、100、200mg片剂),起始剂量为50mg/d,根据病情改善和/或不良反应情况调整剂量,至第2周末均加至治疗剂量300~600mg/d,平均为400±45mg/d。氯氮平组采用湖南洞庭药业公司生产的氯氮平片剂(每片含量为25mg),起始剂量也为50mg/d,根据病情改善和/或不良反应情况调整剂量,至第2周末均加至治疗剂量300~550mg/d,平均为365±55mg/d。脑立体定向手术后的病人用药量约为术前1/3[1],奎硫平初始剂量25mg/d,2周内加至100~200mg/d。氯氮平初始剂量25mg/d,2周内加至100~175mg/d。两组疗程均为8周,在治疗中如有焦虑、失眠者可短期合用苯二氮类药物,有锥体外系副反应者合用安坦,心动过速者合用阿替洛尔,不合用其他抗精神病药。脱落者为无效病例。

    1.3  评定时间  在治疗前及治疗后第1、2、4、6、8周末进行疗效及不良反应评定,同时在治疗前和治疗后每周均进行血常规、尿常规、生化、肝功能及心电图检查。

    1.4  评定工具  采用PANSS量表来评定疗效,采用TESS量表来评定药物的不良反应,量表均有两名未参与治疗的高年资主治医师分别进行评定,一致性检验Kappa=0.75~0.84。

    1.5  疗效评定  以PANSS减分率作为评定依据:减分率≥80%为痊愈,≥50%为显效,≥30%为有效,<30%为无效。

    1.6  统计学分析  所有资料使用SPSS10.0软件处理,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

    2  结果

    2.1  奎硫平组与氯氮平组各时点PANSS评分比较  两组治疗前PANSS总分、阴性症状分和一般病理分比较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组内治疗后第1、2、4、6、8周末的各项评分均比治疗前有显著减少(P<0.05或P<0.01);两组间治疗后各时点的PANSS总分及各因子分比较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见表1。表1  奎硫平组与氯氮平组阳性与阴性症状量表(PANSS)评分比较  注:与治疗前比较P<0.05,or P<0.01

    2.2  两组用药剂量与疗效的比较  奎硫平组平均治疗剂量为386±52mg/d,治疗剂量范围是100~600mg/d,53例中显效35例,有效9例,无效9例,显效率为71.7%,有效率为83.0%;氯氮平组平均治疗剂量为315±67mg/d,治疗剂量范围是100~550mg/d,51例中显效36例,有效8例,无效6例,显效率为70.6%,有效率为86.3%,在治疗剂量范围内,两组疗效无明显差异(P>0.05)。

    2.3  两组不良反应发生情况比较  除失眠、白细胞减少和神经系统的副反应外,两组在其余各项的发生率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或P<0.01)。氯氮平组的不良反应广泛且严重,有嗜睡、植物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体重增加等。而奎硫平组的副反应多为嗜睡、头晕、体位性低血压、体重增加,且不良反应的程度较轻。奎硫平组的不良反应没有随时间增加而明显加重的趋势,而氯氮平组则随治疗时间延长而显著增加。见表2。

    2.4  两组治疗后实验室检查  氯氮平组谷丙转氨酶升高者(46~155u/L)有17例,奎硫平组有1例(63u/L)。氯氮平组心电图异常者(心动过速、Q T间期延长)有11例,奎硫平组有0例,氯氮平组血糖升高者(6.9~11.2mmol/L), 氯氮平组脑电地形图异常者(弥漫性慢波)有16例, 奎硫平组有1例。以上患者在治疗8周后分别给予肝脏保护药,控制饮食及降糖药、心脏保护药及保护脑细胞治疗后复查均正常,其余项目检查未见异常。

    2.5  合并用药情况  氯氮平组合用阿替洛尔者25例(49.0%),显著高于奎硫平组3例(P<0.01),两组使用安坦各5例,差异无显著性(P>0.05), 氯氮平组与奎硫平组合用苯二氮类药物的例数分别为2例和10例 (P<0.01),差异有显著性。表2  奎硫平组与氯氮平组不良反应比较 注:以上不良反应统计是观察期内累计出现的例数,但同一症状持续存在时不重复统计, 氯氮平组与奎硫平组比较P<0.05,or P<0.01

    3  讨论

  奎硫平和氯氮平一样是一种非典型抗精神病药,具有对5-HT2A受体的强亲和力,它对精神分裂症的疗效不亚于氯氮平,在治疗剂量范围内EPS效应低。本研究结果提示,奎硫平与氯氮平治疗精神分裂症总疗效差异无显著性,疗效相当,与文献报道一致[2]。尤其在治疗难治性精神分裂症病人,显示了与氯氮平相当的优势,因其多巴胺D2受体阻断较弱,故无锥体外系反应和高催乳素血症。奎硫平选择性阻断边缘系统多巴胺D2受体,故能治疗阳性症状和继发性阴性症状。治疗阳性症状有5种机制,包括抗多巴胺D2受体、拟胆碱M4受体、抗α1受体、拟谷氨酸能和拟γ 氨基丁酸能。氯氮平有前四种机制,而奎硫平只有抗D2受体和抗α1受体两种机制,故抗阳性症状疗效不如氯氮平,本组研究发现氯氮平组对控制阳性症状起效快,但长远来看无明显差异。奎硫平阻断5-HT2A受体,导致多巴胺脱抑制性释放增加,激动前额皮质D1受体,改善阴性症状和认知障碍。奎硫平阻断5 HT2A受体强度最弱,故增加前额皮质的多巴胺释放量最少,但本组研究发它能改善阴性症状和认知功能,疗效不亚于氯氮平。锥体外系反应奎硫平阻断D2受体性能很弱,从D2受体上离解也很快,故锥体外系反应率很低[3],患者能很好地配合服药。对做过脑立体定向手术治疗进行术后康复难治性精神分裂症患者奎硫平的用药量仅为一般病人的1/4~1/3。与氯氮平组相当,而且由于用药量小,奎硫平组几乎没有不良反应,医从性好。

    【参考文献】

    1  匡卫平.脑立体定向手术治疗63例精神分裂症的临床分析.中国现代医学杂志,1997,7(7):36-39.

    2  Csernansky JG. Teatment of  schizohrenia: preventing the progression of disease.Psychiatr Clin North Am,2003,26(2):367-379.

    3  Arvanitis LA, Kandel  ER.  Quetiapine in the treatment of schizophrenia patient.Biol  Psychiatry,1997,42(4):233.

   作者单位:410007 湖南长沙,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
 
  (编辑:黄  杰)

作者: 黄晓芳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