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5期

杭州萧山南片地区肠易激综合征134例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肠易激综合征(irritablebowelsyndrome,IBS)是最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之一,国内发病率具体不详,目前尚无公认的形态学、生化指标或基因异常改变的证据。本文主要探讨IBS发病的相关因素及治疗对策。1材料与方法按照罗马Ⅱ标准[1],收集2001年3月~2005年2月4年间在本院消化内科门诊及部分住院治疗的IBS患者239例,......

点击显示 收起

  肠易激综合征(irritable bowel syndrome, IBS)是最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之一,国内发病率具体不详,目前尚无公认的形态学、生化指标或基因异常改变的证据。本文主要探讨IBS发病的相关因素及治疗对策。

    1  材料与方法

    按照罗马Ⅱ标准[1],收集2001年3月~2005年2月4年间在本院消化内科门诊及部分住院治疗的IBS患者239例,并对资料较完备的134例患者进行回顾性临床分析。计量资料以x±s表示,计数资料以百分数表示。

    2  结果

    2.1  发病的年龄与性别  134例患者中,男51例,女83例,男女之比为1∶1.61;平均年龄45.7±16.9岁,年龄大于60岁共计27例,其中男10例,女17例,占20.14%;60岁以下107例,占79.86%,其中男36例,女71例,男女之比约为1∶2。发病高峰在35~55岁之间,共89例,占总数的66.42%。

    2.2  患者职业特点及文化程度  当地企业职工19例(14.18%),外地民工16例(11.94%),当地农民24例(17.91%);待业、闲居、离退休人员49例(36.57%),干部、企业主、学生26例(19.40%)。其中高中以下文化程度56例,高中及中专文化程度43例,大专以上文化程度25例。

    2.3  临床症状  134例患者中,腹泻型IBS 82例(61.19%),便秘型IBS 34例(25.37%),腹泻便秘交替型IBS 18例(13.43%)。中青年以腹泻型及腹泻便秘型IBS为主,老年IBS患者以便秘型多见,共14例,占老年IBS的51.85%。

    2.4  病程  IBS发病以间断性为主,连续性较少见,平均病程4.7±3.2年,且每月多有发病。萧山南片地区以5~9月为多发月份,共87例,占总数的64.93%,且以腹泻型及腹泻便秘交替型IBS为主,共76例,占该段月份发病的87.36%。

    2.5  IBS致病的诱因及病因  尽管目前关于IBS的致病机制尚未形成共识,但分析本组134例患者致病因素可发现以下特点:(1)进食冰冷或大量服用混合性食物后发病者众多,达53例。(2)青壮年女性失业者及闲居女性常见,达28例,占60岁以下女性IBS患者39.40%,其中有明显焦虑、抑郁倾向者17例,占该人群的60.71%。(3)具有胃肠炎及感染等病史,相关检查除外炎症性肠病等胃肠道疾病者多见,达49例,占总数的36.57%。(4)男性IBS患者普遍具有烟酒嗜好及不规律生活史,共33例,占男性患者的64.70%。(5)老年性IBS以便秘型为主,且合并身体其他系统疾患,本组有16例,占老年IBS患者的59.26%。(6)本组农民工患病亦达16例。

    3  讨论

    总结上述临床资料,可以发现IBS发病与患者性别、年龄、职业、季节等因素有密切的关系,并混杂着复杂的精神、心理、社会因素。经济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改变了人们的饮食习惯,过多过混的食物及夏天过频的冷饮食品极易诱发IBS的发作,且以腹泻型及腹泻便秘交替型IBS多见,本组达39.55%。左秀丽等[2]研究证实,饮冰水所导致的温度刺激可明显降低IBS患者(除便秘型)的内脏感觉阈值,并与部分腹泻型IBS患者的腹部症状相关。国外研究亦表明内脏敏感性增高是IBS特征性病理生理表现,内脏敏感性异常可能是肠道动力异常和腹痛的原因[3]。笔者使用曲美布汀类药物调节此类IBS患者,取得了较满意的临床疗效。

  本组研究发现,男性IBS患者常伴有烟酒嗜好,生活规律性较差,且绝大多数有肠道感染史,农民工在这方面亦占有较大比例。考虑上述因素可能改变了患者胃肠道蠕动、内分泌功能及其稳定的肠道内环境。最近有报道感染后IBS患者直肠黏膜的淋巴细胞和内分泌细胞增多,肠道黏膜的通透性明显增加,且使用抗生素后相关肠道症状常见;国内研究证实IBS患者确实存在肠道菌群失调,表现为双歧杆菌减少,肠杆菌增加,两者比值(CR,可反映肠道菌群定殖力)明显下降[4]。笔者应用微生态制剂治疗腹泻型及腹泻便秘型IBS效果显著,亦证实了这一论断。

    Talley等[5]发现IBS患者各类精神症状指数均显著高于对照组;Kevin[6]亦认为建立在症状学基础上的罗马Ⅱ标准在实际临床实践中仍存缺陷,特定的社会心理评估、性生活史、躯体紊乱程度显著影响IBS患者管理策略及成功治疗。本组资料中闲居在家、失业青壮年女性及离退休老年IBS患者表现出较明显焦虑抑郁倾向,有焦虑倾向的临床症状多表现为腹泻主导或腹泻便秘交替,而有抑郁倾向者则多为便秘型。笔者在上述治疗的基础上,加用抗焦虑或抗抑郁性药物,显著改变了这类患者躯体和精神两方面的症状,避免了部分患者以往过多的医疗费用支出。

    总之,IBS发病涉及生物、心理、社会等诸方面因素,相信随着临床医师、特别是基层医师对IBS全面认识和了解,在IBS研究层面必将会有新的突破。

    【参考文献】

    1  Thompson WG , longstrech GF ,Drossman DA , et al. Functional bowel disorder and functional abdominal pain . Gut,1999,45(supple:Ⅱ43-Ⅱ47).

    2  左秀丽,李延洁,吕国平,等.饮冰水对肠易激综合征患者内脏感觉的影响.胃肠病学,2004,9:97-100.

    3  Kossel P , drewes AM , Petersen P , et al.Pain produced by electric strimulation of the rectcem  in patients with irritable bowel syndrome : Further evidence of visveral hyperalgesia . Scand J Castroenterol,1999,34:1001-1006.

    4  余颖聪,姚健敏,樊宇靖,等. 肠易激综合征患者肠道微生态对照研究.中华内科杂志,2004,24:427.

    5  Talley NJ , Howells , Poulton R . The irritable bowel syndrome and psychiatric disorders in the community : is there link ? Am J Castroenterol,2001 , 96 :1072-1079.

    6  Olden KW.  Diagnosis of irritable bowel syndrome.Gastroenterology,2002 , 122(6):1701-1714.

    作者单位: 1 311201 浙江杭州,杭州市萧山区中医院

    2 浙江杭州,杭州市萧山医院
 
   (编辑:邓  锋)

作者: 陈羡人, 张宗辉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