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5期

农村住宅室内空气污染现状的研究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为了解已建成卫生村住宅室内空气质量,并为研制《卫生村建设与验收技术规范》提供依据。结果居室内CO总平均值1。02mg/m3、空气细菌总数总平均值3478。居室内CO、CO2、IP、甲醛、空气细菌总数都有超标现象,超标最严重是IP超标率为83。...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为了解已建成卫生村住宅室内空气质量,并为研制《卫生村建设与验收技术规范》提供依据。方法  采用现场采样与检测的方法。结果  居室内CO总平均值1.73mg/m3、CO2总平均值0.06%、IP总平均值0.13 mg/m3、甲醛总平均值0.02mg/m3、空气细菌总数总平均值3478.00 cfu/m3。居室内CO、CO2、IP、甲醛、空气细菌总数都有超标现象,超标最严重是IP超标率为83.3%,几种污染物测定结果比较,都是室内高于室外,厨房高于卧室。结论  卫生村居室内空气质量欠佳,需进一步加强对卫生村规划—和建设的审查与技术指导,降低居室内空气污染程度。

    【关键词】  卫生村;  空气污染;  住宅

       Study on the present situation of countryside housing room air pollution

    XU Zheng-hou, XU Ye-lin, ZHANG Yu.The Center for Diseases Prevention and Control,Yingzhou District,Fuyang City,Anhui 236006,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In order to understand already completes in the hygienic village housing room the air quality, and for develops “Hygienic Village Construction and Approval Technology Standard” provides the basis.Methods  Uses the scene sampling and the examination method.Results  The population of CO indorse is 1.73mg/m3, CO2 population is 0.06%, IP population is 0.13 mg/m3, formaldehyde population is 0.02 mg/m3, and air bacterium total population is 3478.00cfu/m3. In the room CO, CO2, IP, the formaldehyde, the air bacterium total all has exceeds the allowed figure the phenomenon, exceeds the allowed figure seriously is IP exceeding the allowed figure rate is 83.3%, several kind of pollutant determinations result comparison outside, all is in the room is higher than, the kitchen is higher than the bedroom.Conclusion  In hygienic village room air quality unsatisfactory, must further strengthen to the hygienic village plan and the construction examination and the technical guidance, reduces in the room the air pollution degree.

    【Key words】  hygienic village;   air pollution;   housing

    为了解阜阳已建成的卫生村居室内空气污染的现状,并为研制《卫生村建设与验收技术规范》提供依据。笔者在阜阳随机选择颖卅区王店镇宁小郢村,于2005年12月13日至14日进行现场卫生学调查研究,现将调查结果报告如下。

    1  调查对象、内容和方法

    1.1  调查对象  随机选择王店镇宁小郢村30户,监测点设在每户堂屋和厨房,室外3~5户设对照点1个,调查2天。

    1.2  调查内容  主卧室及厨房内CO、CO2、IP、空气细菌、空气离子、噪声、甲醛及氡的测定。

    1.3  调查方法

    1.3.1 CO  用GXH-3011型便携式红外线CO分析器测定,测定主卧室和厨房室中央离地面150cm高处的CO,室外对照点距堂屋正前方3m处同步进行。

    1.3.2 IP  用LD-3C型微电脑激光粉尘仪,测定主卧室和厨房室中央离地面150cm高处的IP,室外对照点距堂屋正前方3m处同步进行。

    1.3.3 CO2  用GXH-3010E型便携式红外线CO2分析器测定,测定主卧室和厨房室中央离地面150cm高处的CO2,室外对照点距堂屋正前方3m处同步进行。

    1.3.4  空气细菌  用JWL-11B202新型撞击式多功能空气微生物监测仪,采集主卧室和厨房室中央离地面150cm高处的空气细菌样品,实验室培养,室外对照点距堂屋正前方3m处同步进行。

    1.3.5  甲醛  用4160型甲醛分析仪,测定主卧室和厨房室中央离地面150cm高处的甲醛,室外对照点距堂屋正前方3m处同步进行。

    1.3.6  噪声  用TES-1350型声级计,测定主卧室室中央离地面150cm高处的噪声,室外对照点距堂屋正前方3m处同步进行。

    1.3.7  氡  用1027型氡连续监测仪,测定主卧室室中央离地面150cm高处的氡。

    1.3.8  空气离子  用SD-8003B型大气离子浓度测量仪,测定主卧室室中央离地面150cm高处的空气离子(负离子、正离子数),室外对照点距堂屋正前方3m处同步进行。

    1.4  资料录入与统计  本次调查资料统一应用SPSS 11.0软件进行统计分析,并由专人负责录入。

    2  调查结果与分析

    2.1  居室一氧化碳(CO)  被调查30户居民住宅居室内外CO测定结果见表1、表2,一氧化碳是一种对血液、神经有害的毒物,在一般环境中所接触的浓度范围内,一氧化碳与血红蛋白结合,生成碳氧血红蛋白,减少了红细胞携带氧的能力。在住宅内,炊事、取暖、抽烟常是居室内一氧化碳的主要来源,室内通风条件不佳是一氧化碳浓度急剧升高的重要条件。从表1中可见,阜阳宁小郢村室内CO浓度高于室外,经统计学处理(t值=0.468)差别无显著性(P>0.05)。从表2可见,阜阳宁小郢村30户居民住宅居室内CO测定结果卧室与厨房的比较,厨房明显高于卧室,但经统计学处理(F值=2.19),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一氧化碳测定结果与国家标准[4]比较,厨房超标率为10.0%,卧室超标率为3.3%。 表1  宁小郢村30户居民住宅居室内外CO测定结果的比较 

    2.2  居室二氧化碳(CO2)  被调查30户居民住宅居室内外CO2测定结果见表3、表4,用二氧化碳作为居室的污染指标,是间接指标。二氧化碳是人们呼出的气体,当二氧化碳增加到0.07%或0.1%时,可以说明居室人口过多,容积不够大或通风不好,换气不足,因而造成氧气量相对减少,温湿度增加,再加上皮肤产生的挥发性有机物、汗臭及脏湿衣服的挥发性气味,致使空气恶化。二氧化碳浓度达到0.1%时,人们长期居住在这样室内,就会感到难受、精神不振,甚至影响健康。可以说二氧化碳是间接表示居室污染物浓度的一个综合指标,它的升高表示居室的容积小,通风不良和人口拥挤。室内二氧化碳主要来自燃料的燃烧和人们呼出的气体。从表3中可见,阜阳宁小郢村室内CO2浓度高于室外,两者经统计学处理(F值=0.625)差异无显著性(P>0.05)。 表3  宁小郢村30户居民住宅居室内外CO2测定结果的比较  表4  宁小郢村30户居民住宅居室内CO2测定从表4可见,阜阳宁小郢村居民住宅居室内CO2浓度厨房高于卧室,两者经统计学处理(F值=0.625)差异无显著性(P>0.05)。二氧化碳测定结果与国家标准[4]比较,厨房超标率为3.3%与卧室超标率(3.3%)相等。

    2.3  居室可吸入颗粒物(IP)  被调查30户居民住宅居室内外IP测定结果见表5、表6,可吸入颗粒物是表示室内空气清洁度的重要指标之一,其含量与人在室内的活动、室内装饰,特别是地面铺设的材料、气象条件都有密切关系,同时可吸入颗粒物也是空气中浮游细菌的载体。从表5中可见,阜阳宁小郢村室内IP浓度低于室外,经统计学处理(t值=1.967)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

    从表6可见,阜阳宁小郢村居民住宅居室内IP浓度厨房高于卧室,两者经统计学处理(F值=3.476)差异无显著性(P>0.05)。可吸入颗粒物污染浓度测定结果与国家标准[4]比较,厨房超标率(83.3%)高于卧室(20.0%)。 表5  宁小郢村30户居民居室内外IP测定表6  宁小郢村30户居民居室内IP测定

    2.4  居室空气中细菌总数  被调查30户居民住宅居室内外空气中细菌总数测定结果见表7、表8,空气中细菌主要来源于人们在室内的生活和活动,使空气中细菌随飞沫与悬浮颗粒物飞扬于空气中。居室内空气中细菌数的多少取决于室内居住密度、人们的活动情况、居室的通风效果等。居住密度大和活动频繁、通风不良时,细菌总数等致病菌就多。所以它有代表居室一般卫生状况的意义。从表7中可见,阜阳宁小郢村室内空气中细菌总数高于室外,经统计学处理(t值=1.967)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

    从表8可见,30户居民住宅居室内空气中细菌总数测定结果,阜阳宁小郢村是厨房高于卧室,两者统计学处理(F值=6.725)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空气中细菌总数测定结果与国家标准[4]比较,厨房超标率(66.7%)高于卧室(56.7%)。 表7  宁小郢村30户居民居室内外空气中细菌 总数测定结果的比较  表8  宁小郢村30户居民居室内空气中细菌总数测定结果的比较 

    2.5  居室空气中甲醛  被调查30户居民住宅居室内外空气中甲醛测定结果见表9、表10,甲醛具有强烈刺激性,它是室内建筑材料、装饰材料和家具等产生的有害气体。长期接触低剂量甲醛可以引起慢性呼吸道疾病,女性月经紊乱、妊娠综合征,引起新生儿体质降低、染色体异常,甚至引起鼻咽癌。高浓度的甲醛对神经系统、免疫系统、肝脏等都有毒害。甲醛还有致畸、致癌作用。流行病学调查表明,长期接触甲醛的人,可引起鼻腔、口腔、鼻咽、咽喉、皮肤和消化道的癌症。除了以上一些研究中的发现以外,现代科学研究表明甲醛及挥发性有机物对人体健康都有不良影响。甲醛最严重的危害是对染色体和DNA的损伤,甲醛在多种动物和体外多种培养细胞中可引发染色体断裂、DNA分子点突变及细胞恶性转化,这也是其致癌作用的基础,当然这些作用都需要达到一定的环境浓度。从表9中可见,阜阳宁小郢村室内空气中甲醛含量高于室外,经统计学处理(t值=1.458)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

    从表10可见,阜阳宁小郢村30户居民居室内空气中甲醛测定结果的比较,厨房高于卧室,两者经统计学处理(F值=6.931)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甲醛浓度与国家标准[4]比较,厨房甲醛浓度超标率12.9%高于卧室(3.3%)。表9  宁小郢村30户居民居室内外空气中甲醛测定 结果的比较  表10  宁小郢村30户居民居室内空气中甲醛测定 结果的比较

    2.6  住宅室内噪声  30户居民住宅室内外噪声测定结果见表11,从表11中可见,30户居民住宅室内噪声高于同年对合肥钟油坊村[42.15dB(A)]的调查结果,经统计学处理(t值=23.842)两者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室外噪声明显高于室内。11  宁小郢村30户居民居室内外噪声 测定结果

    2.7  居室空气中氡  氡是由镭衰变产生的自然界唯一的天然放射性惰性气体,它没有颜色,也没有任何气味。氡原子在空气中的衰变产物被称为氡子体,为金属粒子。常温下氡及子体在空气中能形成放射性气溶胶而污染空气。容易被呼吸系统截留,并在局部区域不断累积而诱发肺癌。科学研究表明,氡对人体的辐射伤害占人体一生中所受到的全部辐射伤害的55%以上,其诱发肺癌的潜伏期大多都在15年以上,世界上1/5的肺癌患者与氡有关。合肥钟油坊村31户居民住宅居室内空气中氡测定结果,12h平均值为122.1Bq/m3,居室内空气中氡的浓度与国标[4]比较,均未超过国家规定(400 Bq/m3)的标准值。

    2.8  居室空气中空气离子  被调查30户居民住宅居室内外空气中空气离子测定结果见表12、表13,空气离子化是空气的分子所发生的电荷变化。空气中各种气体分子,不断受到电离辐射等的作用,使气体分子形成阳离子和阴离子。居室内由于人们的活动与呼吸、悬浮颗粒物和燃烧产物的存在,可使居室内的轻离子数目减少,重离子增多。空气中轻、重离子数量的变化,与空气的其他污染物指标的变化有密切关系。室内空气污染越严重,轻离子(负离子)数目越少,重离子(正离子)数目越多,因此,两者比值在很大程度上可以代表居室内主要污染物对居室空气污染的综合状况。从表12中可见,阜阳宁小郢村室内空气中负离子浓度低于室外,经统计学处理(t值=5.587)两者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室内外空气中负离子浓度都低于[5]以往对合肥七里塘(430个/cm3)的调查结果。本次测定结果同地标[6]比较,室外负离子浓度符合地标的要求,室内低于地标的规定。室内外空气离子卫生学评价[5]:单极系数室内外均小于1,达到了有的学者认为单极系数应等于1或小于1,才能给人以舒适感的标准。“安培”空气质量评价指数计算结果表明,室外空气质量只达到D级允许值范围内,室内空气质量只达到E级临界值以下,说明室内空气质量欠佳。

    从表13可见,阜阳宁小郢村负离子是卧室高于厨房,两者经统计学处理(F值=0.87)差异无显著性(P>0.05),但正离子是卧室低于厨房,两者经统计学处理(F值=4.483)差异有显著性(P<0.05)。 表12  宁小郢村30户居民居室内外空气离子测定 结果的比较表13  宁小郢村30户居民居室内空气中空气离子测定结果的比较


    不同居室内空气离子卫生学评价[5]:单极系数不同的室内均小于1,达到了有的学者认为单极系数应等于1或小于1,才能给人以舒适感的标准。“安培”空气质量评价指数计算结果表明,不同室内空气质量全部都在E级临界值以下,厨房室内空气质量最差。

    3  讨论与建议

    本文报道淮北地区试点卫生村居民住宅室内空气中CO、CO2、IP、空气细菌、空气离子、噪声、甲醛、氡的污染现状。经过本次调研对研制《卫生村建设与验收技术规范》提供了依据。

    居室内空气质量调查结果表明,各居室内空气CO、CO2、IP、甲醛、空气细菌总数都有超标现象,最严重是IP超标率为83.3%,引起室内空气污染主要原因是由于部分住宅设计不合理,厨房与卧室相连,厨房内又没有排油烟和废气设施,又加上燃烧不完全,在住宅内积聚而引起的。为此,建议在今后农村住宅设计中特别是单元式楼房,要充分注意这些,降低居室内空气污染程度。

    被调查30户居民居室内外空气离子调查结果表明,室外负离子数总平均值为321.25个/cm3,达到了省地标[6]《居住区大气负离子卫生标准》规定不得低于320个/cm3的要求。但室内负离子数总平均值(269.67个/cm3)低于室外,室内外空气离子卫生学评价[5]:单极系数室内外均小于1,达到了有的学者认为单极系数应等于1或小于1,才能给人以舒适感的标准。“安培”空气质量评价指数室外空气质量只达到D级允许值范围内,室内空气质量只达到E级临界值以下,说明室内空气质量欠佳。为此,建议增加卫生村内房前、房后、道路两侧及村边空地绿化面积,总的绿化覆盖率应达到村庄面积30%以上,提高空气中负离子数,保证空气质量符合卫生要求。

    (致谢:参加本次现场调查的单位和人员有:安徽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赵玉琳、朱中平、俞家玲、陆美娟、撒南;阜阳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爱卫办,李乃林、郭国伟;阜阳市颍州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徐正厚、李燕、刘亚丽;阜阳市颍州区王店镇中心卫生院,张海南。

    【参考文献】

    1  徐东方,庄爱民,王冠群,等.碧溪、三水、七里塘三个试点镇环境现状和建设规划卫生学评价.南京:南京大学出版社,1991.

    2  尹先仁,秦钰慧.环境卫生国家标准应用手册.北京:中国标准出版社,2000,188-196.

    3  杨克敌.环境卫生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258-267.

    4  GB/T18883-2002(室内空气质量标准).北京:中国标准出版社,2002,1-12.

    5  徐业林.农村集镇不同环境空气中负离子状况的调查分析.环境与健康杂志,1989,6(5):40-42.

    6  DB34/149-1997(居住区大气负离子卫生标准).合肥.安徽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印发,1997,1-3.

    作者单位: 1 236006 安徽阜阳,阜阳市颖州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 263006 安徽合肥,安徽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编辑:齐  永)

作者: 徐正厚, 徐业林, 张瑜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