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6期

中药注射剂与抗生素配伍禁忌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随着中药注射剂不断开发,新品种广泛应用于临床,与其他药物配伍使用日益增多,特别在感染性疾病中,中药注射剂与抗生素的配伍更加普遍,其不良反应也屡有发生。因此,不合理的配伍及配伍后的变化,应引起足够的重视。为保证临床安全、合理地使用中药注射剂,减少药源性疾病,提高疗效,本文仅将常用中药注射剂与抗生素的......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中药注射剂不断开发,新品种广泛应用于临床,与其他药物配伍使用日益增多,特别在感染性疾病中,中药注射剂与抗生素的配伍更加普遍,其不良反应也屡有发生。因此,不合理的配伍及配伍后的变化,应引起足够的重视。为保证临床安全、合理地使用中药注射剂,减少药源性疾病,提高疗效,本文仅将常用中药注射剂与抗生素的配伍变化及配伍禁忌研究报道阐述如下,供临床用药参考。

    1  中药注射液配伍常见的问题

    1.1  微粒的变化  吕氏等[1]将61种中药注射剂按治疗剂量配于0.9%氯化钠注射液中发现:26种中药注射剂微粒数超过《中国药典》(2000年版)标准,占实验总数42.6%。吴氏等[2]在净化环境下,用注射器按一次临床用药量分别将中草药针剂刺五加注射液、复方丹参注射液加入输液内混合,对药物配伍前后的不溶性微粒进行对照比较,发现输液中加入中草药针剂配伍后,不溶性微粒明显增加,不符合中国药典的标准。

    1.2  热原反应的增加  当中药针剂与大输液配伍后,热原的量可能累加到一定程度或配伍中污染均可导致热原反应增加。

    1.3  混合液稳定性下降  中药注射液与输液及其他药物配伍后,可发生理化性质的变化,呈现浑浊、沉淀、变色或产生氧泡等现象,使其有效成分含量下降,疗效降低。其主要原因是因中药注射液成分复杂,比如含有生物碱、皂苷、氨基酸等主要成分和一些未除尽的杂质,与输液或其他药物配伍后,可因pH值改变,发生氧化、水解、聚合等反应,而使混合液发生变化。

    1.3.1  配伍后混合液产生pH改变、浑浊、沉淀  周氏等[3]发现双黄连与诺氟沙星、环丙沙星、氧氟沙星、硫酸卡那霉素配伍后,溶液pH值升高,药物的溶解度降低,有沉淀生成。赵氏[4]观察到,茵桅黄注射液与红霉素注射液混合后产生浑浊。殷氏等[3]发现穿琥宁注射液与庆大霉素、丁胺卡那霉素、环丙沙星、氧氟沙星配伍后有沉淀生成。陈氏[5]等认为,穿琥宁的主要成分在酸性条件下不稳定,与硫酸阿米卡星、硫酸西索米星、硫酸妥布霉素这些酸性较强的氨基糖苷类抗生素配伍后,有沉淀生成。

    1.3.2  配伍后外观出现颜色变化  刘氏等[6]模拟临床用药浓度,在含有双黄连粉剂的0.9%氯化钠注射液中加入氨苄青霉素,结果颜色即刻变深。张氏等[7]采用庆大霉素、阿米卡星分别加到含有双黄连注射液的5%葡萄糖注射液或0.9%氯化钠注射液中,颜色变为棕黑色。

    1.4  配伍后有效成分含量下降,药效学改变  刘氏[8]报道,清开灵注射液与复方氯化钠注射液配伍后,2h内稳定,4h后其有效成分的含量明显下降。解氏[9]等在清开灵注射液与常用输液配伍后,再配伍常用抗生素、维生素注射液时,发现与青霉素注射液、林可霉素、维生素C注射液配伍2h后,有效成分含量有不同程度下降。张氏[10]观察到茵桅黄注射液加入10%葡萄糖氯化钠和0.9%氯化钠注射液24h内,黄芩苷含量下降,认为药物配伍后,应尽量在短时间内用完。

    陈氏等[11]发现当茶碱及其衍生物与大环内酯类或喹诺酮类药物联合用药时,后二者会严重抑制茶碱正常代谢,可致使茶碱的血药浓度异常升高而致中毒、甚至死亡。氨苄青霉素与双黄连配伍后,经试验测定的血药浓度高于单用[12]。双黄连注射液与头孢唑啉配伍后,其混合液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的MIC显著降低[13]。配伍后对血药浓度和药效学的影响,在临床应用中,应根据需要调整剂量。

    1.5  不良反应增加  中药注射剂因成分复杂,再与其他药物配伍,可能发生的反应难以预测,有的中药与西药配伍使用后,可出现不良反应,并且合并用药愈多,发生不良反应的几率也愈高。任氏[14]在清开灵注射液与青霉素配伍应用时,出现不良反应。合并用药愈多,发生不良反应的几率也愈高。

    2  常用中药注射剂与抗生素的配伍禁忌

    2.1  鱼腥草注射液与抗菌药配伍  游志红等[15]对鱼腥草注射液与临床常用20种抗菌药进行交叉配伍,分别观察配伍后的澄明度、pH值、吸收度、体外抑菌试验等指标显示,鱼腥草注射液与阿米卡星、头孢唑啉配伍后,pH值波动范围>10%。与青霉素、卡那霉素、氨苄青霉素、庆大霉素、小诺霉素、妥布霉素、阿米卡星、头孢唑林、红霉素、林可霉素、克林霉素配伍后,在4h内吸收度变化值均>10%,虽4h内澄明度无变化,但建议不要联用为好。鲍红荣等[16]考察了鱼腥草注射液与临床常用药物配伍后不溶性微粒和pH值等变化表明,鱼腥草注射液与头孢拉定、头孢噻肟配伍要谨慎或禁用。

    2.2  莪术油葡萄糖注射液与抗菌药配伍      莪术油葡萄糖注射液与抗菌药配伍应用有协同作用。张莉等[17]发现,莪术油葡萄糖注射液与头孢类抗生素(头孢拉定,头孢曲松,头孢哌酮)配伍稳定性较差。

    2.3  穿琥宁与抗菌药配伍  穿琥宁粉针与硫酸阿米卡星、硫酸西索米星、硫酸妥布霉素配伍,混浊有沉淀产生[18];与头孢唑啉钠配伍,有絮状沉淀产生[19];与阿莫西林维酸钾配伍,吸收度降低,不稳定[5]。

    穿琥宁注射液与硫酸庆大霉素、丁胺卡那霉素、乳酸环丙沙星、氧氟沙星、硫酸阿米卡星、柱晶白霉素、氟罗沙星、洛美沙星配伍,沉淀生成[20~22]。

    2.4  双黄连注射液与抗菌药配伍  方忠宏[23]认为pH值降低是配伍后出现沉淀的主要原因。实验表明,双黄连注射液与pH值较低的阿米卡星、庆大霉素混合后产生明显的沉淀,而与pH值较高的头孢唑林配伍时保持澄明。张凤霞等[24]研究了双黄连、清开灵注射液与氧氟沙星、环丙沙星、培氟沙星、洛美沙星、氟罗沙星等5种喹诺酮类药物的配伍。实验表明,双黄连、清开灵注射液与这5种喹诺酮类药物混合后不溶性微粒均不符合《中国药典》规定,故不宜直接配伍使用。

    2.5  清开灵注射液与抗菌药配伍  吴鹏修等[25]的研究结果显示,清开灵注射液对头孢唑林的稳定性有影响,临床上使用应注意。在37℃配伍时,12h内头孢拉定的含量降至95%以下,头孢噻肟则出现混浊。提示,临床上与头孢拉定、头孢噻肟配伍时,宜在25℃以下使用。如在37℃使用时宜在6h内用完。解静萍等[9]认为清开灵注射液与卡那霉素存在配伍禁忌,与青霉素、林可霉素配伍时,pH值有下降趋势,黄芩苷的含量有所降低,应尽量避免配伍。

    3  讨论

    综上所述,中药注射剂因成分比较复杂,一种中药注射剂本身就是多种成分组成,再与其他药物配伍,可能发生的反应往往难以预测,因此,配伍需特别慎重。临床需配伍应用时应充分了解合并用药的后果,权衡其利弊,制定合理的给药方案。临床实践中也证实,混合用药不良反应的发生率较高,因此,应避免中药注射剂与其他多种药物混合应用。

    在临床输液中应注意:(1)根据药物的药理性质合理安排输液顺序。(2)互相反应的药物两种药液在使用中应间隔,或用生理盐水冲管。(3)在输液过程中应加强巡视,发现反应及时停止输液,重新更换输液液体。

    为避免发生意外,应该注意在没有弄清是否会发生配伍禁忌时尽量分别注射;应考虑到混合的药品品种越多,配伍禁忌发生的几率越高;即使不产生配伍禁忌,药物配伍也应尽量避免。另外,注意及时收集及借鉴配伍禁忌的文献报道资料,以减少临床不良反应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吕强,李静,崔嵘,等.中药静脉注射液不溶性微粒研究.中国药房,2002,13(9):556.

    2  吴雪梅,钟智.中草药针剂与输液配伍的不溶性微粒考察.中国医院药学杂志,1999,19(2): 81.

    3  周燕文,张鼎奎,凌建国,等.注射用双黄连与13种常用药物配伍稳定性研究.西北药学杂志,1997,12(6):257.

    4  赵新志.中药注射液.北京: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434.

    5  殷立新,刘秀菊,胡永福.穿琥宁注射液与24种药物配伍的稳定性考察.中国现代应用药学杂志,1999,16(1):55.

    6  刘栓娣,石岩.双黄连粉针与5种药物配伍的稳定性考察.中国医院药学杂志,1999,19(11):701.

    7  张玉广,牛均忠,李玉红.双黄连注射液与7种药物在输液中的稳定性的研究.首都医药,1999,8(9):27.

    8  刘凤琳,周建军.清开灵注射液与输液配伍的稳定性考察.中国中药杂志,1998,23 (6):35.

    9  谢静萍,景洪军,张卫兵,等.清开灵注射液与临床常用抗生素、维生素配伍的可行性考察.中国药事,1999,13 (2):127-130.

    10  张志伟.茵桅黄注射液在输液中的配伍变化.中国医院药学杂志,1995,15(10):454.

    11  陈建海,李华康,陈志良.某些抗生素药物与磷酸二酯酶抑制剂临床联合用药与配伍中的几个问题.第一军医大学学报,2001,21 (5):386.

    12  李峰,张振涛,吴仁奇,等.注射用双黄连粉针剂与氨苄青霉素钠配伍血药浓度探讨.中国现代应用药学杂志,1999,16(1):60.

    13  仲昆,林杉,李海蜀,等.双黄连粉针与4种抗生素伍用的体外最小抑菌浓度研究.中药学,1999,21 (3):137.

    14  任相成.清开灵与青霉素联合静滴致不良反应6例.中级医刊,1995,30 (7):45.

    15  游志红,张亦工,邮雅君.鱼腥草注射液与临床常用抗生素针剂配伍禁忌探讨.兰州医学院学报,2002,28(2):81-82.

    16  鲍红荣,王珍华.鱼腥草注射液与临床常用药物的配伍考察.浙江中医学院学报,2003,27(3):76-77.

    17  张莉,田恩圣,刘善奎,等.莪术油葡萄糖注射液与5种药物配伍的稳定性.中国药房,2001,12(11);687-688.

    18  卢海波,杨莲芝,李航.十种常用中药注射剂与常用输液及抗生素配伍的外观变化.四川省卫生管理干部学校学报,1999,18(3):188.

    19  陈雅珠,王玉芬.注射用穿琥宁与12种药物的配伍稳定性考察.中国药房,2000,11(5):229.

    20  邵学峰,方士年,李义珍.几种中药注射液与常用输液的配伍.中国医院药学杂志,2000,20(11):673.

    21  赵瑞华,召静.穿琥宁注射液与柱晶白霉素存在配伍禁忌.现代中西医结合杂志,2000,9(20):2025.

    22  张凤霞,柴爱军,候艳宁.穿琥宁、鱼腥草与喳诺酮配伍观察.北京军区医药,2001,13(1):40.

    23  方忠宏.双黄连注射液与其它药物配伍出现沉淀及其分析.中国新药与临床杂志,2001,20(4) :306-307.

    24  张凤霞,柴爱军,侯艳宁,等.双黄连和清开灵注射液与5种奎诺酮类药物的配伍.医药导报,2002,21(5);313-314.

    25  昊鹏修,梁建成,苏云淑.五种头孢菌素与清开灵注射液在0.9% NS中配伍的稳定性考察,华夏医学,1998,11(3):354-355.

     作者单位:  430063 湖北武汉,武昌铁路医院

   (编辑:若  木)

作者: 陈少波,吴定国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