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6期

预防与控制狂犬病的几点建议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目前天气变暖,犬类、猫等动物活动进入活跃期,加上人们衣着单薄,动物咬伤人的事件逐渐增多,狂犬病疫情随即也进入高峰期,发病数持续快速上升,新病区扩大,给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财产造成重大损失。由于狂犬病是致死性疾病,可防不可治,因此预防控制狂犬病显得尤其重要。畜牧兽医部门保证兽用狂犬病疫苗的供应、注射......

点击显示 收起

    目前天气变暖,犬类、猫等动物活动进入活跃期,加上人们衣着单薄,动物咬伤人的事件逐渐增多,狂犬病疫情随即也进入高峰期,发病数持续快速上升,新病区扩大,给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财产造成重大损失。由于狂犬病是致死性疾病,可防不可治,因此预防控制狂犬病显得尤其重要。

    1  有关部门应各司其职

    按照《传染病防治法》及其《实施办法》规定的部门分工,各地公安部门负责县以上城市养犬的审批与违章养犬的处理,捕杀狂犬、野犬,对已免疫的犬、猫一律进行圈养;畜牧兽医部门保证兽用狂犬病疫苗的供应、注射、登记及犬类狂犬病疫情监测等工作。

    2  加强宣传力度

    通过电台、广播、报纸普及狂犬病防治知识及疫情处理情况,做到家喻户晓。有调查结果显示80%狂犬病患者是没有自我保护意识,对狂犬病危害不以为然,不进行暴露后的免疫程序,稀里糊涂丢了性命。另一些人对家养的猫、犬等动物咬伤抱有侥幸心理,认为它们干净、卫生,不会得病,结果大意危及生命。

    3  提高狂犬疫苗生产质量

    杜绝生产、销售假劣疫苗,做好流通领域的冷链运输。有调查显示在狂犬病死亡的病例中部分是已经及时注射狂犬疫苗或狂犬病免疫球蛋白,但未能获得免疫效果,这其中有很多原因,首先是疫苗质量不稳定,产生抗体抵抗力低、慢,另外有可能是不同型的狂犬病毒存在较大差异,生产疫苗所用的毒株与流行毒株的抗原性差异较大,再者是运输过程中未采用冷链导致效价降低。

    4  规范预防门诊部的诊治流程 

    首先必须以最快速度用肥皂水彻底清洗伤口20min,最大限度减少病毒经伤口进入体内神经组织,再用75%酒精、2.5%碘酒局部涂抹消毒,伤口应暴露,一般不止血、不包扎、不缝合,千万不可忽视此环节的作用。对于重度咬伤及头、面、颈、上肢等与中枢神经很近部位被咬伤者,联合使用人狂犬病免疫球蛋白可降低发病率。总之,及时、足量、科学规范接种疫苗是免疫成功的关键,另外对免疫应答迟缓、抗体检测阴性的接种者立即复种。

    5  及时接种狂犬病疫苗和狂犬病免疫球蛋白

    生物制品由过去的计划经济过渡到现在的市场经济之后,生产商跳过由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防疫网络批发的众多环节,可直接将疫苗送到基层接种单位,使老百姓能及时、安全、有效得到诊治,无形中缩短过去基层往往缺少狂犬病疫苗和狂犬病免疫球蛋白而导致患者旅途奔波而耽误宝贵时间,在经济上也减轻了患者的负担。

    预防和控制狂犬病任重道远,建立狂犬病全国监测系统,开展狂犬病的病原性研究和疫苗效果评价等是我们的理想与目标,有理由相信防控狂犬病在我国防疫体系中将走向专业化、正规化。

    作者单位: 330029 江西南昌,江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编辑:石  岚)

作者: 许立平,王艳丽,李荣辉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