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6期

1例母乳乙肝标志物HBsAg(+)、HbeAg(+)、抗-Hbc(+)的报道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2004年11月~2005年5月,笔者对本院284名产妇进行入院HBV常规检查,检出感染HBV的孕妇70例(不含乙肝标志物抗-HBs单项阳性的孕妇),对这70例孕妇进一步做了脐血及母乳乙肝标志物的检测,结果从母乳中检出1例HBsAg阳性、HBeAg阳性,抗-HBc阳性。HBsAg、HBsAb、HBeAg、HBeAb、HBcAb检测试剂盒均为深圳月亮湾公司提供的EL......

点击显示 收起

     2004年11月~2005年5月,笔者对本院284名产妇进行入院HBV常规检查,检出感染HBV的孕妇70例(不含乙肝标志物抗-HBs单项阳性的孕妇),对这70例孕妇进一步做了脐血及母乳乙肝标志物的检测,结果从母乳中检出1例HBsAg阳性、HBeAg阳性,抗-HBc阳性。现报告如下。

    临床资料

    1.1  对象  2004年11月~2005年5月入院的待产妇,年龄21~32岁。

    1.2  检测方法和试剂盒  采用 ELISA法检测;HBsAg、HBsAb、HBeAg、HBeAb、HBcAb检测试剂盒均为深圳月亮湾公司提供的ELISA试剂。

    2  结果

    检出未感染HBV的孕妇145例;检出乙肝标志物抗-HBs阳性69例;检出感染HBV的孕妇70例:其中,检出HBsAg(+)、HBeAg(+)、抗-HBc9例;HBsAg(+)、HBeAg(+)2例;HBsAg(+)、抗-HBe(+)、抗-HBc(+)15例;HBsAg(+)、抗-HBc(+)9例;抗-HBs(+)、抗-HBe(+)、抗-HBc(+)14例;抗-HBe(+)、抗-HBc(+)11例;抗-HBs(+)、抗-HBe(+)4例;抗-HBs(+)、抗-HBc(+)5例;HBsAg(+)、抗-HBe(+)1例。

    对这70例孕妇产后进一步做了脐血及母乳乙肝二对半的检测,具体结果见表1。表1  70例HBV感染孕妇母乳及其婴儿脐血乙肝标志物检测结果注:母乳仅有1例为阳性,其余69例均为阴性

    3  病例资料

    患者,25岁,2005年3月23日入院。3月25日经血液检查,检出乙肝标志物HBsAg(+)、HBeAg(+)、抗-HBc(+)。随后对其脐血、母乳均做了乙肝二对半的检测,检出脐血HBsAg(+)、HBeAg(+)、抗-HBc(+);母乳HBsAg(+)、HBeAg(+)、抗-HBc(+)。将所检母乳做乙肝PCR检查结果为乙肝DNA阳性。

    4  讨论

    (1)有文献报道母婴传播与母血中HBsAg滴度有关,同时还与分娩方式可能有关。而且传播途径可通过各种体液排出体外而传播给婴儿。从我室1例母乳阳性及其他结果分析,乙肝阳性的母亲其婴儿会在母亲产后哺乳及产后密切接触而引起婴儿的再感染。因此,对产妇血液、母乳等进行乙肝HBV的检测对优生优育、防止乙肝的再感染及传播有着一定的意义。

    (2)HBsAg携带者的家庭聚集性已被多数学者所认可,母婴传播可能是家庭聚集性的起因。而且有人进一步提出HBsAg慢性携带为常染色体隐性遗传。那么对HBsAg阳性母亲所生的婴儿进行保护显得尤为重要,对控制乙肝病毒的传播有着决定性的意义。

    从上述结果及有关资料来看,母亲HBsAg(+),同时伴有HBeAg(+)、抗-HBc(+)者更容易传播给婴儿。有调查资料证明:HBeAg阳性母亲所生的婴儿中会有85%成为HBsAg的携带者。也就是说决定母婴传播是否发生的母方因素中,母血中HBeAg是否阳性是一个重要的因素。

   
    作者单位: 430060 湖北武汉,武汉市第三医院检验科 


   (编辑:余  强)

作者: 彭羚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