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6期

醋酸去氨加压素在外科中的止血作用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术中及术后药物止血治疗是保证手术顺利完成及术后患者安全且迅速恢复的重要手段之一,以前本院的药物止血治疗多采用止血敏、止血芳酸及维生素K1单独或联合使用。自1996年起本院的止血治疗又引入了另一种药物,即醋酸去氨加压素(商品名称Minirin)。现将本院1996年后使用Minirin作止血治疗的临床体会报告如下。1996年后,......

点击显示 收起

    术中及术后药物止血治疗是保证手术顺利完成及术后患者安全且迅速恢复的重要手段之一,以前本院的药物止血治疗多采用止血敏、止血芳酸及维生素K1单独或联合使用。自1996年起本院的止血治疗又引入了另一种药物,即醋酸去氨加压素(商品名称Minirin)。现将本院1996年后使用Minirin作止血治疗的临床体会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本组病例69例分别为胃癌25例、直肠癌32例及腹膜后肿瘤12例,年龄13~74岁,平均52岁,男48例,女21例。1996年后,对其中33例采用术中静脉滴注Minirin12~20μg(按每天每公斤体重使用0.3μg左右),并术后每天静脉滴注Minirin16μg,连用3~5天,而其他36例患者仅在术后使用止血敏或者加用VitK1,见表1。表1  患者的一般资料

    2  结果

    对Minirin治疗效果的观察,术中主要依靠手术创面当时的渗血情况,术后主要依靠术后放置的各种引流管中的引流液的颜色和量来判断。

    本组病例对以上3种患者分别行胃癌根治术(R1~R2+),直肠癌根治术(Mile's或Dixon's术)及腹膜后肿瘤切除术,以上3种手术的创面均较大,往往容易出现手术创面术中术后的广泛渗血。1996年笔者使用Minirin以后,术中手术创面广泛渗血情况大为减少或已出现广泛渗血在使用Minirin静脉滴注后渗血情况大为减轻,有时甚至立即改善,而未使用Minirin静脉注射的患者,笔者在手术中采用压迫及热盐水纱布热敷止血的效果明显小于使用Minirin的患者。而对术后患者的观察可以看到使用Minirin作止血剂的患者的各种引流管(腹腔引流管或骶前引流管)引流的血性液体的颜色较仅使用止血敏或(和)维生素K1的患者的引流管引流的血性液体的颜色要浅,且出现持续血性液体的时间要短(见表2)。 表2  两组患者术后引流情况


    3  讨论

    本院临床上使用的Minirin注射液中含醋酸去氨加压素4μg,其分子结构与天然激素精氨酸加压素相似。它与精氨酸加压素的区别主要是化学结构有二处改变,其一是对(1)位置上的半胱氨酸作脱氨基作用;其二是以8-D-精氨酸取代8-L-精氨酸。这些结构上的改变使其在大剂量使用后[0.3μg/(kg·d)]可增加血浆内凝血因子Ⅷ的活力,而促进凝血,减少出血。

    1996年以来,本院在行胃癌根治术、直肠癌根治术以及腹膜后肿瘤切除术时对部分病例采用术中及术后使用Minirin取得了较好的止血效果,笔者认为为了减少或减轻术中及术后手术创面的渗血,确保手术的安全性以及术后患者身体的尽快恢复,只要患者没有使用Minirin的禁忌证(高血压病、肾功能异常或障碍、水电解质平衡紊乱及其并发症),在进行较大手术且手术创面较大时,均可采用术中静脉滴注Minirin0.3μg/(kg·d),且可于手术后用静脉滴注Minirin,连续使用3~5天。

    本组病例在使用Minirin过程中未发现有明显的副反应。仅有1例晚期胃癌手术的患者使用Minirin16μg静脉滴注5天,在停用Minirin第2天后出现多尿症进而发展成尿崩症,此是否与Minirin的另一药理作用——抗利尿作用有关,有待进一步研究。

     作者单位: 430079 湖北武汉,湖北省肿瘤医院腹泌外科

   (编辑:汪  洋)

作者: 杨伯君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