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6期

中药治疗骨性关节炎经验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骨性关节炎又名骨关节病、退行性关节炎或肥大性关节炎,易发人群多在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当中,发病随年龄增大增多,其就诊率比较高,临床以关节疼痛、僵硬、肿大、活动受限为表现,现将笔者多年来运用中医中药辨证治疗本病之经验介绍如下。肝肾充盈,则筋骨强劲,关节滑利,运动灵活。然人过半百,正气渐衰,脏腑虚衰,肝......

点击显示 收起

    骨性关节炎又名骨关节病、退行性关节炎或肥大性关节炎,易发人群多在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当中,发病随年龄增大增多,其就诊率比较高,临床以关节疼痛、僵硬、肿大、活动受限为表现,现将笔者多年来运用中医中药辨证治疗本病之经验介绍如下。

    (1)补益肝肾、以治其本

    由于本病多发生在50岁以上中老年人,而年老之人正气渐衰,脏腑虚损,尤其与肝肾关系密切,肝藏血、主筋;肾藏精、主骨;肝肾充盈,则筋骨强劲,关节滑利,运动灵活。然人过半百,正气渐衰,脏腑虚衰,肝肾精血不足,肾精亏虚,则不能生髓充骨而骨萎,肝血不足,则不能濡筋骨而筋弱,骨萎筋弱,关节疼痛,屈伸不利,由是而作。如《素问·上古天真论》“七八肝气衰,筋不能动,八八天癸竭、精少、肾脏衰,形体皆极,则齿发去”,说明肝肾不足、精血亏损是发生本病的根本原因,肝肾亏虚,筋骨不坚,不耐劳做,如长期过度负重用力或因跌打、挫伤或凑里不密,风寒湿邪内侵,正虚邪凑,不能正常支撑负重而致骨质改变其形而致骨质增生,故补益肝肾是治疗本病之本,故常选大补元煎与刘柏龄氏骨质增生丸合方化裁治之,药物多加杜仲、川断、补骨脂、骨碎补、菟丝子、巴戟天、苏木、鹿角胶等滋补肝肾的药物。

    典型病例:患者,女,70岁,农民,因手指关节伴肘膝关节酸楚疼痛6年余,加重1个月,于2000年9月5日来诊,长期服用消炎痛、布洛芬等药物疗效不显,诊时患者手指关节及双膝关节酸楚疼痛伴有神疲、畏寒、肢冷、眩晕耳鸣,双下肢酸软困重。查体:神清、行走欠利,双手指关节增大,膝关节无红肿,舌淡苔薄白,脉细。双膝关节X线片示:关节间隙变窄,ESR 30mm/h。中医辨证为肝肾亏虚,治以补益肝肾,通络除痹,选上方加减:熟地15g,炒山药15g,山芋肉10g,枸杞子10g,当归10g,炒杜仲15g,川断15g,骨碎补20g,补骨脂15g,菟丝子15g,羌独活各12g,苏木20g,桃仁12g,红花10g,茯苓15g,薏仁20g,陈皮10g,乌蛇10g,僵蚕15g,甘草6g,大枣5枚,每天1剂,水煎温服,早晚各1次,15天1个疗程,服1个疗程后,即见诸关节酸楚,疼痛明显改善,畏寒肢冷,眩晕耳鸣,双下肢酸困麻木诸证均减轻,血沉降至18mm/h,前方去苏木、桃仁、红花继服巩固治疗3个疗程后,患者诸症均缓,半年后随访未复发。

    按:方中熟地、杜仲、山药、枸杞子、山芋肉共有补益肝肾之功,川断、骨碎补、补骨脂、菟丝子即能补益肝肾又能祛风湿,羌独活祛风除湿,苏木、桃仁、红花、当归共奏补血活血之功,薏仁、陈皮、茯苓、大枣健脾利湿护胃气,乌蛇、僵蚕搜风通络,甘草补脾益气,调和诸药,诸药相配,补益之功甚宏,故见良效。

    (2)化痰祛瘀,疏利骨节

    骨性关节炎属于中医痹证范畴,中医认为正气虚损,鼓动无力,血行缓慢,肝气郁结,寒热互结,均可使关节疏泄不利,痰瘀互结,使骨节瘀滞,发而为痹,痰瘀互结是疾病过程中的病理产物,使患者经脉骨节受阻不通则痛,临床瘀血闭阻约占该病一定的比例,故多选桃红饮加二陈汤加减,还常选三七、丹参、穿山甲、土别虫、姜黄、没药、川牛膝、白芥子、胆南星等活血祛瘀、化痰之药物。

    典型病例:患者,男,60岁,农民、因双膝关节酸痛不适1年余,于1998年3月2日来诊,曾行针灸及西药非甾体抗炎止痛药治疗,用药可改善疼痛症状,但停药后就会使上述关节疼痛复发。来诊时患者双膝关节疼痛如针刺,痛处不移,拒按,行走困难。查:髌骨上缘及膝内侧压疼明显,痛点固定、关节不肿、皮肤正常、舌紫暗、脉细涩。化验ASO<500u,RF(-),ESR 5mm/h。双膝关节X线片示:关节间隙变窄,骨赘形成。其中医辨证为痰瘀闭阻,治拟活血化瘀,化痰通络除痹,方以桃红饮加减:桃仁12g,红花10g,当归10g,威灵仙15g,穿山甲10g,丹参30g,川怀牛膝各10g,三七粉6g(冲),党参15g,茯苓15g,炒薏仁15g,白芥子15g,半夏10g,陈皮10g,胆南星10g,土别虫15g,乌蛇10g,生甘草6g,每日1剂,水煎服,早晚各1次,饭后服,半个月1个疗程,连服1个月,患者双膝关节疼痛功能活动明显改善,前方去穿山甲,巩固2个疗程后,患者双膝关节疼痛减退,步态轻盈,后访半年未见诸证复发。

    按:该患者症状以痰瘀为主要表现,但年老之人,正气虚衰,风湿之邪易侵,湿邪瘀滞,易致化痰,故而痰瘀互结,故除活血化瘀之外,尚易补益气血肝肾,祛风除湿化痰,方中穿山甲善于走窜,能通经活络而达全身病所,与桃仁、红花、三七共奏活血化瘀之效,丹参、当归共奏活血补血之功,川怀牛膝补益肝肾又活血,对下肢膝部血瘀有独特之效,威灵仙祛除风湿之邪,党参、茯苓、薏仁、陈皮等健脾益气,既能鼓舞正气又能保护脾胃,生甘草补脾益气调和诸药,半夏、白芥子、胆南星、化痰利湿,土别虫、乌蛇化瘀搜风通络,上药配合,活血之力宏,又兼扶正祛邪之功,故获良效。

    (3)温经散寒、祛邪通痹

    风寒湿邪侵袭也贯穿于骨关节炎之中,虽然骨性关节炎以血瘀正虚为主要表现,但正虚易致外邪风寒湿邪入侵,风性数变,寒性凝滞,湿性粘滞,造成经络壅塞、骨节不利,但热邪与风湿之邪侵袭肌体,合而为痹也可导致骨节不利,但以风寒湿邪侵袭致病而多见,常选乌头汤加减,还可选细辛、桂枝、羌独活、威灵仙、白花蛇、乌蛇、海风藤、千年健、寻骨风等散寒、祛风、除湿药物。

    典型病例:患者,男,62岁,退休工人,因“双膝关节酸楚肿痛不适3月余,加重1周”于2002年11月15日来诊,1周前因寒流侵袭使患者膝关节肿痛加重,步履艰难。查体:神清、精神尚可,双膝关节局部肿痛、压痛(+),局部皮肤正常,舌淡苔薄白、脉弦。血检ASO≥500u,ESR30mm/h。双膝关节X线片示关节髁间脊有骨赘形成。中医辨证为风寒湿痹,治拟散寒除湿,祛风通络,方以乌头汤加减:制川乌9g(先),黄芪20g,麻黄6g,白芍15g,桂枝12g,细辛6g,独活12g,威灵仙12g,川牛膝15g,桃仁12g,红花10g,茯苓15g,生薏仁20g,陈皮10g,苍术10g,炙全虫5g,露蜂房10g,甘草6g,水煎温服早晚两次饭后服,15天1个疗程,连服2个疗程,患者双膝关节肿胀消除,酸痛明显减轻,关节活动如常,复查ESR19mm/h,前方去细辛、威灵仙巩固2个疗程,诸关节无酸楚肿痛,后随访未见发作。

    按:乌头汤为治寒痹名方,其中川乌、麻黄温经散寒、除湿祛风,芍药、甘草缓急止痛,黄芪益气固表、利血通痹,加桂枝、细辛增强温经散寒,除湿祛风之功,独活善除下半身之风湿,威灵仙祛除风湿之邪,川牛膝、桃仁、红花共奏活血通经之功,大枣、茯苓、陈皮、健脾扶正,苍术、生薏仁健脾利湿,全虫、蜂房搜风通络以加强疗效,诸药相配,攻补兼施,达到祛风散寒利湿之目的,故有良效。

    (4)虫类搜剔药物运用贯彻始终

    僵蚕、全虫、炮山甲、土鳖虫、蜂房、蜈蚣等药物,均有化痰祛瘀、搜风通络的作用,配合应用可取得良好的效果。但此类药物,大多辛温,作用较猛,故用量不可过大,药味不易太多。

      作者单位: 756500 宁夏彭阳,彭阳县人民医院中医科

    (编辑:若  木)

作者: 韩继忠,高万芳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