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6期

除湿止带胶囊质量标准研究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建立医院制剂除湿止带胶囊的质量标准。方法采用薄层色谱法对处方中的栀子、黄柏、丹皮、泽泻进行定性鉴别。结果在薄层色谱斑点清晰,阴性对照无干扰。结论所建立的方法专属性强,重现性好,可用于除湿止带胶囊的质量控制。...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建立医院制剂除湿止带胶囊的质量标准。方法  采用薄层色谱法对处方中的栀子、黄柏、丹皮、泽泻进行定性鉴别。结果  在薄层色谱斑点清晰,阴性对照无干扰。结论  所建立的方法专属性强,重现性好,可用于除湿止带胶囊的质量控制。

    【关键词】  除湿止带胶囊;栀子;黄柏;丹皮;泽泻;薄层色谱法

     除湿止带胶囊是根据中医理论,经过多年的临床观察而研制的中药复方制剂。其处方由白术、百部、栀子、黄柏、丹皮等12味药材按一定的处方比例组成。它具有清热、解毒、除湿止带、健脾益气、除腥味之功效。用于火热内盛、脾胃虚弱、消化不良、白带过多有腥味等症状。为了有效地控制中成药的质量,保证临床疗效的稳定性,确保患者用药安全有效,参照有关文献,采用薄层色谱法对其中的主要药味进行薄层色谱鉴别。

    1  仪器与试药

    B3200S超声波清洗器:(上海必能信超声有限公司);202-00台式电热恒温干燥箱:(中国天津太斯特仪器有限公司);薄层色谱用预制硅胶G板:(青岛海洋化工分厂);栀子苷对照品(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批号:749-8801)、盐酸小檗碱对照品(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批号:713-8702)、丹皮酚对照品(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批号:749-8501);除湿止带胶囊(批号:20040701、20040904、20041020):来自敦化市中医院制剂室;其他试剂均为分析纯。

    2  方法与结果

    2.1  栀子的鉴别[1]  取内容物2g,加乙醚20ml,振摇10min,弃去乙醚,药渣挥干,加醋酸乙酯20ml,超声处理1h,放冷,滤过,滤液挥干,残渣加甲醇2ml使溶解,滤过,取滤液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栀子对照药材和阴性对照药粉各1.5g同上法制成,作为药材对照溶液和阴性对照溶液。另取栀子苷对照品,加甲醇制成每1ml中含1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吸取上述四种溶液各10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醋酸乙酯-丙酮-甲酸-水(10:6:2:0.5)混合溶液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10%硫酸乙醇溶液,105℃烘至斑点显色清晰,置日光下检视。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品及对照药材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的紫色斑点(见图1)。

    2.2  黄柏的鉴别[1]  取本品内容物1.5g,加甲醇20ml,超声处理1h,滤过,滤液在水浴上浓缩至5ml,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黄柏对照药材和阴性对照药粉各1.5g,加甲醇20ml,同上法制成,作为对照药材溶液和阴性对照溶液。再取盐酸小檗碱对照品,加甲醇制成每1ml含0.5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吸取对照品溶液2μl和上述3种溶液各5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氯仿-甲醇(15:2)[5]混合溶液为展开剂,置氨蒸气饱和的层析缸内展开,取出,晾干,置紫外光灯(365nm)下检视。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品及对照药材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的黄色荧光斑点(见图2)。

    2.3  丹皮的鉴别[2]  取本品内容物1.5g,加乙醚20ml,密塞,振摇10min,滤过,滤液挥干,残渣加丙酮2 ml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丹皮对照药材和阴性对照药粉各1.5g,同上法制成溶液,作为对照药材溶液和阴性对照溶液。另取丹皮酚对照品,加丙酮制成每1ml中含5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吸取标准品5μl和上述3种溶液各10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环己烷-醋酸乙酯(3:1)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5%三氯化铁乙醇溶液,热风吹至斑点显色清晰。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品及对照药材色谱的位置上,显相同的蓝褐色斑点[3](见图3)。

    2.4  泽泻的鉴别[4]  取本品内容物3g,加入氯仿-浓盐酸-水(10:3:10)混合液浸泡12h,超声处理1h,分取氯仿层,浓缩至5ml,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泽泻对照药材和和阴性对照药粉各3g,同上法制成溶液,作为对照药材溶液和阴性对照溶液。吸取上述3种溶液各5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板上,以甲苯-醋酸乙酯-甲酸(14:2:0.7)混合液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置紫外光灯(365nm)下检视。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药材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的绿色荧光斑点(见图4)。

    3  讨论

    3.1  栀子成分的TLC实验过程中曾用过甲苯-丙酮-甲酸-水(10:6:2:0.5)、石油醚-丙酮-甲酸-水(10:6:2:0.5)为展开剂,但其Rf值都不理想。前者Rf值较小且需要的薄层板长度过长,后者Rf值稍大但主斑点出现扩散现象。后用醋酸乙酯—丙酮—甲酸—水(10:6:2:0.5)为展开剂,斑点集中,分离效果好。

    3.2  黄柏的有效成分是小檗碱,在实验过程中发现小檗碱对照品在显碱性的展开系统中能达到明显分离效果。为保证TLC过程中使小檗碱具较为理想的Rf值,置20ml氨蒸气饱和层析缸内展开。利用浓氨试液使整个的展开系统呈碱性。

    3.3  所建立的栀子、黄柏、丹皮和泽泻的TLC法重现性好、专属性强、阴性试验无干扰,可用于除湿止带胶囊的质量控制。

    【参考文献】

    1  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一部).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0:附录252,514.

    2  康廷国.中药鉴定学.北京:中国中医药出版社,2001,263.

    3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药典委员会.中药薄层色谱彩色图集.广州:广东科技出版社,1993,50.

    4  康延国.中成药薄层色谱鉴别.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

    5  林阿素.消肿活血液的制备与薄层色谱鉴别.中国药业,2004,13(11):52-53.

     作者单位: 1 133000 吉林延吉,延边州药品检验

    2 133000 吉林延吉,延边大学药学院2001级制药工程班

   (编辑:余  强)

作者: 金美花,吴光月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