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6期

健脑合剂治疗中青年失眠症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健脑合剂治疗中青年失眠症的临床疗效。方法将70例失眠症患者随机分为两组。治疗组35例给予健脑合剂治疗,对照组35例给予安神补脑液治疗,根据临床症状的改善情况作为疗效判断标准,比较两组药物的临床疗效。结果治疗组与对照组相比差异有显著性。...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健脑合剂治疗中青年失眠症的临床疗效。方法  将70例失眠症患者随机分为两组。治疗组35例给予健脑合剂治疗,对照组35例给予安神补脑液治疗,根据临床症状的改善情况作为疗效判断标准,比较两组药物的临床疗效。结果  治疗组与对照组相比差异有显著性。结论  健脑合剂治疗中青年失眠症有良好的临床疗效。

    【关键词】  健脑合剂;   失眠症 

      失眠症为一类睡眠障碍,是一种十分常见的精神障碍,它表现在1个月以上每周至少3次难以入睡和维持睡眠困难,且有醒后不能恢复、疲乏、白天精神不振、社会和职业功能受到损害的表现。本科自2003年5月~2005年2月用健脑合剂治疗中青年失眠症,疗效满意。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03年5月~2005年2月在本院门诊治疗的失眠症患者70例,均符合精神疾病分类与诊断标准(CCMD-Ⅱ-R)中失眠症的诊断标准[1,2],均除外其他躯体疾病或器质性原因所致。70例患者随机分为两组,观察组35例,男22例,女13例,年龄18~38岁(平均27.5岁);对照组35例,男24例,女11例,年龄20~40岁(平均28.5岁)。

    1.2  方法  观察组给予健脑合剂口服,每次30ml,每日3次,服用15天。健脑合剂:首乌藤120g,当归50g,合欢皮50g,夜交藤60g,杭芍50g,茯神50g,珍珠母100g,炒谷芽50g,龙骨120g,牡蛎120g。共制成1000ml,每瓶250ml。对照组给予安神补脑液(吉林敖东延边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口服,每次10ml,每日2次,疗程与治疗组相同。两组患者均强调定时休息,入夜之后避免兴奋和紧张的脑力活动,学会自我入静和松弛训练,睡前避免服用浓茶、咖啡等兴奋剂。

    1.3  观察项目  (1)治疗前后入睡时间及维持睡眠时间改善情况;(2)治疗前后伴随症状改善情况。

    1.4  疗效判定标准  显效:入睡时间缩短,睡眠时间延长,觉醒次数减少及起床时无疲劳感。有效:上述指标部分好转,起床后无明显疲劳感。无效:上述指标无明显改善。

    2  结果

    2.1  两组患者治疗前后入睡时间及维持睡眠时间  见表1。 表1  治疗前后入睡时间及维持睡眠时间注:经配对t检验,①P<0.01;②P<0.01

    2.2  两组患者治疗前后伴随症状改善情况  见表2。经卡方检验,两组之间差异具有显著性(P<0.01)。表2  伴随症状改善情况

    3  讨论

    失眠的主要病机为脏腑功能阴阳失调气血失和引起心神不安或心神失常所致。而中青年患者失眠的病因主要有精神因素及生活无规律两方面,其精神因素主要表现在平日思想负担较重及精神压力大、思虑过度等,因精神因素耗损人体气血,致肝气郁滞、心神失养而失眠,临床表现在平日暴饮暴食,经常熬夜,过食高热量食物,缺少必要运动,导致体内湿热过剩,伤气耗血致口干口苦、失眠多梦、头痛头昏、食欲不振等症状。健脑合剂有疏肝理气、活血通络、养心安神、疏通胃肠积滞作用。方中首乌藤入心肝经养心安神,当归、白芍活血通络,合欢皮疏肝理气、安神解郁活血,夜交藤清心养神,茯神宁心安神,珍珠母镇心定惊,龙骨、牡蛎平肝潜阳、镇静安神,炒谷芽疏通胃肠积滞。该药能够综合调节神经、内分泌、免疫系统的功能,可作用于紊乱的交感神经系统,使其调节恢复正常。本组观察表明,健脑合剂与安神补脑液治疗中青年失眠存在差异。

     观察表明健脑合剂可以在根本上消除引起失眠内在本质的病因,可诱导人体的生理睡眠,用药过程中未发现1例出现心悸、皮疹等过敏症状,未发现肝肾损害,未发现人体对该药产生依赖性。对中青年失眠有良好的治疗作用。

     【参考文献】

    1  沈渔.精神病学,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480.

    2  王祖承.精神病综合症.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9,80-84.

      作者单位: 1 071000 河北保定,保定市第五医院  

    2 河北保定,保定市第四医院 

   (编辑:邓  锋)

作者: 张春艳,李美朝,赵卫东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