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6期

晚期妊娠并发急性胰腺炎1例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临床诊断:晚期妊娠并发急性胰腺炎。讨论:胰腺炎的病因常见于通道梗阻,饮食不当,血管病变及感染等因素所致。而发生在妊娠晚期,可能为增大的子宫体压迫胰腺管及血管痉挛(血压130/80mmHg)造成。当妊娠结束,压迫解除,病人的症状很快消失。...

点击显示 收起

    患者,26岁,于2005年8月14日,23:10入院。LMP 2004年12月7日,E.D.C.2005年9月14日。现孕35周+2。患者于2005年8月13日20:00时突发下腹部胀痛,呈持续性,以左下腹为甚,能忍受,无阴道流血、流水,无头昏、心慌、眼花、恶心、呕吐等,以“孕1产0孕35周+2,先兆早产”收住院。

    查体:T 36.6℃,HR 86次/min,R 20次/min,BP 130/80mmHg,心肺听诊未闻及异常,腹部隆起,腹肌紧张,左下腹明显压痛,肝脾不大。产科检查:宫高37cm,腹围99cm,头先露浮。胎心率150次/min,宫口未开,羊膜未破。入院后4h突发左下腹剧痛,伴恶心,呕吐,给予硫酸镁、硫酸舒喘灵、地塞米松等行保胎治疗。于8月17日11:23胎膜自破,化验室检查:血淀粉酶261u/L(正常值0~103u/L),尿淀粉酶992u/L(正常值18~900u/L),尿糖(+++),ALT 12u/L,AST 35u/L,血糖11.20mmol/L(正常值3.9~6.1mmol/L ),总胆红素27.4 μmol/L(正常值0~24μmol/L)。临床诊断:晚期妊娠并发急性胰腺炎。于8月17日15:30行子宫下段剖宫产术。娩出一活男婴,体重3010g,Apgar评分:1—9、,5—10、,10—10、,羊水清亮。术中见:腹腔淡黄色脓性液300ml,切开子宫肌层出血及宫腔出血均为粉红色,粘稠。术后引流,第一天引流液400ml,为脓性。第3天引流液150ml,色淡黄,清亮。腹腔液乳糜试验阳性,血淀粉酶94u/L,葡萄糖5.48 mmol/L。术后第7天腹部伤口拆线并拔除引流管,其伤口一期愈合,于8月29日病人康复出院。

    讨论:胰腺炎的病因常见于通道梗阻,饮食不当,血管病变及感染等因素所致。该病人入院后询问病史无暴饮暴食,无发热等病史。而发生在妊娠晚期,可能为增大的子宫体压迫胰腺管及血管痉挛(血压130/80mmHg)造成。当妊娠结束,压迫解除,病人的症状很快消失。在术后第3天血淀粉酶、血糖均降至正常,引流液明显减少,且清亮,血管穿刺的血无粉红色改变,这些改变均证明妊娠晚期急性胰腺炎的发生是增大的宫体压迫所致。在临床上此类妊娠并发症为少见。只要妊娠解除,一般预后均较好。

   作者单位:435005 湖北黄石,黄石市第五医院

  (编辑:若  木)

作者: 李先荷,吴求贵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