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6期

老年肝病患者的调查分析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方法检测乙型肝炎五项(HBsAg、HBsAb、HBeAg、HBeAb、HBcAb),利用仪器检测大三阳、小三阳、单独表抗阳性人群中的各项阳性情况。结果在阳性人群中HBsAb一项阳性者占比例最大,其次就是大三阳人群与小三阳人群者,长期携带HBsAg阳性病毒的人群发生肝癌的比率高。病毒携带者目前,全世界乙型肝炎(HBV)携带者约3。1......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研究老年人乙型肝炎病毒在体内携带时间的长短与甲胎蛋白之间有无必要的联系。方法  检测乙型肝炎五项(HBsAg、HBsAb、HBeAg、HBeAb、HBcAb),利用仪器检测大三阳、小三阳、单独表抗阳性人群中的各项阳性情况。结果  在阳性人群中HBsAb一项阳性者占比例最大,其次就是大三阳人群与小三阳人群者,长期携带HBsAg阳性病毒的人群发生肝癌的比率高。结论  幼儿感染表面抗原病毒终身携带者感染肝癌的几率很大。

    【关键词】  老年人;    乙型肝炎病毒;    甲胎蛋白;   乙型肝炎;   病毒携带者

     目前,全世界乙型肝炎(HBV)携带者约3.5亿,其中四分之一的人发展为进展性肝病,其严重并发症包括肝硬化和肝癌,在全球每年死于乙型肝炎的人数高达100~200万[1],老年人肝病是近年来各国学者研究的热点。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63例患者来自医院的临床科室,男182例,年龄最大83岁,最小56岁,平均61.9岁,占总数的69.2%,女81例,年龄最大79岁,最小54岁,平均60.7岁,占总数的30.8%。全部患者抽静脉血4ml,检测肝功两对半。再结合临床检测甲胎蛋白(AFP)。

    1.2  方法  乙型肝炎五项检测  (HBsAg、HBsAb、HBeAg、HbeAb、HBcAb)又称两对半。按上海实业科华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两对半体外诊断试剂说明书操作,全自动酶标仪测量。AFP检测严格按说明操作。

    2  结果

    263例患者中乙肝五项检测结果见表1。表1  263例患者中乙型肝炎五项检测结果在263例患者中。从幼年就是表面抗原阳性到老年没变化的73例占27.8%,其中有61例用不同的药物治疗过,其余人员未曾治疗过。从幼年就是大三阳的57例占21.7%,57例患者都曾经用药物治疗。其中有21例形成了小三阳占36.8%,而有3例药物治疗后有7年左右的时间静脉抽血化验乙肝五项只有HBsAg阳性,而后再用其他药物不能维持住当时的现状,这次检测形成大三阳。青年时期感染的人员71例占27%,而其中HBV携带者46例占64.8%,有30例不同程度的有药物治疗过,大三阳11例占15.5%,有3例没有治疗而住院时才发现。青年中年未感染HBV而到老年感染的人员有62例占23.6%。年龄最小54岁,最大76岁,全部用药物治疗过,其中单项表面抗原阳性者59例,占95.2%,大三阳2例占3.2%,小三阳1例占1.6%,笔者结合临床263例患者全部检测AFP,有5例阳性占1.9%,男3例,女2例,肝功检测异常9例,ALT≥327u/L,最高为763u/L。

    3  讨论

    经过调查检测发现在幼年检测HBsAg阳性的患者,到了老年时,会发生AFP阳性的可能性大,但有学者[2]研究,血中乙型肝炎HBsAg阳性持续感染者(携带者)比非感染者的肝癌发生率高一百倍以上。肝癌是感染HBV后经过20~50年的漫长慢性肝炎期后,才最终发病的,而不是单凭HBV基因便可急速致癌。但几乎在全部持续感染者肝组织都可查证HBVDNA的复制与整合。故可视作定栖与感染细胞的病毒基因[3],这种恶变的可能和反复药物治疗使肝细胞反复再生和不断积累细胞基因的突变有关系的[4],在西方国家15%~20%的急性感染或亚急性重型肝炎系由药物引起,老年人此比例更高[5]。此外,在这些调查中AFP阳性患者均为A型血。学者研究肝癌中A型血的频率显著高于其他血型,HBV在A血型物质存在的条件下,或许对人体更具有致癌作用或促癌作用,从而导致了HBV阳性个体中肝癌的发生频率增高。但此次均为A型,也有可能为巧合,是否肝癌与A型血有关,有待继续研究。

    在老年时期感染率23.6%,这是否与药物感染还是直接感染HBV后又继续发展成大小“三阳”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证实。在幼年就感染HBV的人员直到今天也没有发现AFP阳性和临床监测没有发现肝硬化,而青年时期感染人员中就有3例肝硬化,这是否与药物的治疗和HBV的含量的高低有关系,而3例肝硬化AFP全部阳性,而另外2例是老年感染HBV患者,HBV在身体内携带没有15年反而AFP阳性,经过反复检查和MRI加强CT复查确诊为肝癌,原发性肝癌与HBV有没有直接关系有待研究证实。

    【参考文献】

    1  俞海俐,施光峰. 乙型肝炎的慢性化和慢性乙型肝炎的免疫学治疗,中华传染病杂志,2004,22:142-144.

    2  KEW MC. Hepatitis B and C virus and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Clin lab med,2002,16(2):395-406.

    3  Unsal H,Zakicier C,Marcais C,et al.Geneticheterogenelty of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Proc Natl Acad Sei USA,2002,91(2):822-826.

    4  陆东东.肝癌易感状态及其与癌前病变关系.医师进修杂志(内科版),2004,27:6-8.

    5  范建高. 隐源性肝炎的病因分类与处理.中华传染病杂志,2003,21:386-389.

   
    作者单位: 1 835000 新疆伊宁,解放军第十一医院

    2 842000 新疆库车,库车县第二人民医院

    3 842000 新疆库车,库车县人民医院

    4 842000 新疆库车,解放军六九二二零部队医院

   (编辑:邓  锋)

作者: 徐振明,刘其海,吴玲,崔爱萍,黄原野,吾买拉,葛永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