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6期

低分子肝素联合卡托普利治疗慢性肺心病心力衰竭疗效分析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低分子肝素联合卡托普利治疗慢性肺心病心力衰竭的疗效。方法将56例慢性肺心病心力衰竭患者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28例患者在常规治疗基础上加用低分子肝素和卡托普利作为观察组,28例仅用常规治疗作对照组,均治疗10天。结论低分子肝素联合卡托普利治疗慢性肺心病心力衰竭疗效满意。【关键词】低分子......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研究低分子肝素联合卡托普利治疗慢性肺心病心力衰竭的疗效。方法  将56例慢性肺心病心力衰竭患者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28例患者在常规治疗基础上加用低分子肝素和卡托普利作为观察组,28例仅用常规治疗作对照组,均治疗10天。观察心肺功能恢复情况,检查血气分析和肺动脉压力。结果  观察组有效率92.8%,对照组有效率为61.1%,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结论  低分子肝素联合卡托普利治疗慢性肺心病心力衰竭疗效满意。

    【关键词】  低分子肝素; 卡托普利; 肺心病; 心力衰竭

     【Abstract】  Objective  To probe into the clinical effect of   low-molecular-weight heparin and captopril treating the heart failure of chronic pulmonary heart disease.Method  The observed group  was 28 patients taking low-molecular-weight heparin and captopril on the base of routing treatment,while the control group was 28 patients receving routing treatment only.Every patients was observed for his heart and pulmonary function recovery,blood gas analysis and pulmonic pressure.  Results  The total effective rate of observed group was 92.8%,while that of control group was 61.1%,with significant difference(P<0.05). Conculsion  The curative effect of low-molecular-weight heparin and captopril for pulmonary heart disease heart failure is rather satisfactory.

    【Key words】  low molecular weight heparins;captopril;cor pulmonary;heart failure

    慢性肺心病心力衰竭患者由于心肺功能差,治疗较为困难,病死率高,常规治疗虽能改善病情,但疗效尚不满意。笔者用低分子肝素联合卡托普利治疗取得较好疗效,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本院2000年10月~2005年3月收治的慢性肺心病并呼吸衰竭和右心衰竭患者56例,本组病例慢性肺心病及右心衰竭均符合1980 年全国肺心病专业修订的慢性肺心病诊断标准,且患者无活动性出血或出血倾向。呼吸衰竭的诊断标准以血气分析为主要依据。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观察组28例,男17例,女11例;年龄52~76岁,平均64±9岁。对照组28例,男18例,女10例; 年龄54~72岁,平均65±7岁。两组病例性别、年龄差异均无显著性,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对照组采用吸氧,维持呼吸道通畅,控制感染,止咳平喘,改善心肺功能常规治疗。观察组除采用对照组治疗以外,使用低分子肝素4100u,皮下注射每日2 次并加用卡托普利12.5~25mg,每天3次,两者均连用10 天。治疗前后采用动脉血气分析仪检测血气指标,采用美国惠普公司的彩色多普勒超声心动图系统检测患者的肺动脉压力各项指标;肺动脉射血前期(PEP)、射血时间(ET)及三尖瓣返流测量的肺动脉收缩压。

    1.3  疗效判定标准  显效:治疗后心肺功能改善1级以上,咳、痰、喘、胸闷、水肿等症状消失;有效:治疗后心肺功能好转,咳、痰、喘、胸闷等症状明显好转;无效:治疗后心肺功能无改变,咳、痰、喘、胸闷等症状无明显改善。

    1.4  统计学处理  计量数据以均数±标准差 (±s)表示,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2.1  两组治疗前后血气主要指标变化  见表1。 表1  两组治疗前后动脉血气主要指标的变化 注:治疗前后比较,ΔP<0.05;观察组与对照组治疗后比较,*P<0.05

    2.2  两组患者治疗前后肺动脉压力各项指标测定结果  见表2。治疗组肺动脉射血前期(PEP)缩短,射血时间(ET)延长及肺动脉收缩压降低,治疗前后对比差异均有非常显著性(P<0.01);对照组治疗前后的这些差异无显著性(P>0.05)。表2  两组治疗前后肺动脉压力各项指标的变化 注:观察组,P均<0.01;对照组,P均>0.05

    2.3  临床疗效比较  观察组显效10例,有效16例,无效2例,有效率92.8%;对照组显效7例,有效12例,无效9例,有效率61.1%。两组治疗总有效率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

    3  讨论

      慢性肺心病心力衰竭患者长期持续性缺氧,继发性红细胞增多,血液粘稠度增高,引起血液高粘、高聚、高凝状态及微血栓形成,促进肺动脉压升高,加重心衰并呼衰。因为肺组织富含血液凝固因子、凝固活酶原及多种蛋白溶解酶,参与人体的凝血过程,另外还含有组胺、5-羟色胺等血管活性物质。肺心病急性加重期由于严重缺氧及感染,肺中组胺大量释放,血小板积聚,毛细血管内皮细胞肿胀,以及纤维栓子形成等构成所谓“肺屏障”,使血液处于高凝状态,病理检查发生率达45%[1]。应用低分子肝素可以改善血液高凝状态,预防和治疗肺血栓的形成。近几年来发现肝素还有强利尿作用,可减轻心脏前负荷而改善泵功能,减轻肺水肿[2]。低分子肝素有保护血管内皮细胞及降低血液粘稠度,抑制血小板聚集,抗血栓形成而改善肺部微循环的作用。此外还有抗炎、抗过敏、缓解支气管痉挛、降低气道压力、抑制变态反应介质产生的作用[3]。与肝素相比具有抗血栓作用强,副作用小,不需要实验室特殊监测的优点。本组病例有多年的呼吸困难、紫绀、肢体水肿,常规治疗临床表现可有所缓解,但疗效并不满意。应用低分子肝素联合卡托普利治疗,患者从临床表现、血气指标、肺动脉压力均有明显改善,小剂量低分子肝素的应用,在治疗中未发生出血。卡托普利治疗心衰在于:(1)降低外周血管阻力,通过抑制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使外周阻力下降,扩张动脉兴奋激肽酶-激肽-前列腺素系统,使静脉扩张。(2)减少水钠潴留(因肺心患者醛固酮水平升高)使心脏前后负荷降低,心输出量增加。(3)卡托普利治疗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病人后,肺血管阻力降低14%,心输出量增加,血氧饱和度不降低[4]。故目前认为该药是一种理想的具有相对选择性血管扩张剂。卡托普利常见的副作用是干咳,为缓激肽引起支气管收缩所致,停药后消失。卡托普利治疗肺心病、心衰疗效较满意,尤其对长期疗效更理想,明显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在肺心病心衰治疗中可避免使用洋地黄制剂不易掌握剂量的缺点,不会发生中毒,值得推广。故本研究认为,慢性肺心病合并呼吸衰竭、右心衰竭在常规治疗的基础上,应用低分子肝素联合卡托普利安全性和疗效均可靠,治疗效果满意。

    【参考文献】

    1  雷茂禄. 小剂量肝素治疗肺心病呼吸衰竭的临床观察. 山东医药,1998,28(2):14.

    2  施绍用,杨觉先. 小剂量肝素对顽固性心衰病人的利尿效果观察. 临床荟萃,1992,7 (10):473.

    3  苗淑贤,陈素礼,徐亚东,等.低分子肝素钙治疗肺心病78例疗效分析.中国实用内科杂志,2002,22(12):728.

    4  孙定人,张石革,梁之江.国家临床新药集.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2001,250-251.

     作者单位: 330008 江西南昌,江西省胸科医院

  (编辑:余  强)

作者: 张芝辉,袁艳珍,王雪梅,宗佩兰,宋军福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