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6期

二十八烷醇抗应激的实验研究 ——对强制冷水游泳应激大鼠行为及神经内分泌的影响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二十八烷醇抗应激作用及其机制。方法采用强制冷水游泳模拟慢性疲劳发病过程的动物模型,从应激角度观察应激导致动物疲劳时,其大体行为及神经内分泌系统的变化和二十八烷醇对该变化的影响。结果强制冷水游泳应激大鼠自发活动减少,血清多巴胺含量升高,肾上腺维生素C含量降低,而二十八烷醇可以调节......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研究二十八烷醇抗应激作用及其机制。方法  采用强制冷水游泳模拟慢性疲劳发病过程的动物模型,从应激角度观察应激导致动物疲劳时,其大体行为及神经内分泌系统的变化和二十八烷醇对该变化的影响。结果  强制冷水游泳应激大鼠自发活动减少,血清多巴胺含量升高,肾上腺维生素C含量降低,而二十八烷醇可以调节上述变化。结论  二十八烷醇通过抑制肾上腺功能的过度活跃,而产生抗应激和抗慢性疲劳的作用。

    【关键词】  二十八烷醇;  慢性疲劳;  行为;  神经内分泌;  大鼠

     Effect of Octacosanol on Changes of Behavior and Neuroendocrine in Stressed Rats

    ZHANG Xiao-shan,LIU Bing-chen,PEI Miao-rong,et al.Taiyuan 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Taiyuan 030006,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anti-chronicfatigue effect of octacosanol.Methods  rats were forced to swim in cold water daily for 9 days,behaviors in the open-field test,serum noradrenalin,dopamine and 5-hydroxytryptamice,and ascorbic acid in adreanal gland were determined.Results  spontaneous activities of the rats in open-field tests were inhibited by the stress conditions,the serum levels of dopamine increased,ascorbic acids levels in adrenal gland decreased.Conclusion  Octacosanol could reverse the changes caused by the stress.  That  suggests octacosanol has antistress  and antifatigue function.

    【Key words】  octacosanol;    antistress  antifatigue;  behavior;    neuroendocrine;rat

    二十八烷醇(Octacosanol)是一种高级长链脂肪醇,主要存在于蜂蜡、蔗蜡、虫蜡、小麦胚芽油等天然产物中。国内外研究表明二十八烷醇具有抗运动性疲劳[1]、降血脂[2,3]、抗血小板聚集[4]及对心脏和大脑缺血有保护作用[5,6]。但对二十八烷醇抗应激作用的报道则甚少。本文选择强制冷水游泳建立应激动物模型,从神经内分泌的影响角度,探讨二十八烷醇是否通过影响交感神经系统的活性而表现出抗慢性疲劳功能。

    1  材料与方法

    1.1  药物  二十八烷醇,Sigma产品。将100mg二十八烷醇置于200ml蒸馏水加热至二十八烷醇呈熔融(熔点83.4℃),采用超声震荡方法乳化30min,得到浓度为0.5mg/ml溶液。于4℃冰箱保存,使用时稀释。

    1.2  动物  Sprague-Dawley大鼠,雄性,体重170~200g,购自山西医科大学实验动物中心。动物合格证号:医动字第070101号。

    1.3  主要试剂和实验仪器  去甲肾上腺素,Fluka Chemie公司产品,批号272212888;多巴胺,Fluka Chemie公司产品,批号274222888;5-羟色胺硫酸酐,瑞士进口分装,批号65-02-28;邻苯二甲醛Fluka Chemie公司产品,批号364953;L半胱氨酸,正丁醇,石油醚(沸程30~60℃),亚硫酸钠,碘化钾,碘,乙酸钠、三氯乙酸等均为国产分析纯。维生素C测定试剂盒,南京建成生物工程研究所产品,批号20060329; FL45荧光分光光度计,美国Perkin Elmer公司产品;Vis-723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LD5-10离心机;MD100-1电子天平。

    1.4  实验方法

    1.4.1  实验动物分组  雄性Sprague-Dawley大鼠40只,按体重随机分为4组:正常对照组(n=10):不造模,予同体积蒸馏水灌胃;模型组(n=10):造模同时予同体积蒸馏水灌胃;二十八烷醇高剂量组(n=10):造模同时予二十八烷醇3mg/(kg·d)灌胃;二十八烷醇低剂量组(n=10):造模同时予二十八烷醇0.3mg/(kg·d)灌胃。

    1.4.2  造模方法[7]  SD大鼠购进后,置于20±2℃清洁动物室中,分笼饲养,5只/笼,自由饮水、进食,适应1~2天后,开始造模。每日在上午8:30~9:30灌胃给药。每日分别在不同时间令其在冷水(10±1℃)中游泳,每次造模持续时间为6~9.5min,共造模9天。

    1.4.3  行为指标测定[8]  采用旷场实验测定动物的自发活动。根据文献方法自制旷场实验箱(100cm×100cm×50cm)。抓住大鼠尾根部三分之一处提起,轻轻放入旷场实验箱正中格,记录3min内大鼠在正中格停留时间、穿格次数、直立次数、修饰次数和排便粒数。实验采用单盲法。

    1.4.4  血清单胺类神经递质和肾上腺维生素C测定  血清单胺类神经递质按文献方法测定[9],肾上腺Vit C含量测定为2,4-二硝基苯肼法,按照试剂盒方法进行。

    1.5  统计学处理  实验结果均以±s表示,组间差异采用方差分析,用student t检验

    2  结果

    2.1  二十八烷醇对冷水应激大鼠胸腺和肾上腺指标的影响  结果见表1。强制冷水游泳应激模型组大鼠的胸腺指标明显增高,表明免疫功能异常,而二十八烷醇大剂量组则可明显降低这一指标。应激大鼠的肾上腺指标普遍有升高的趋势,一定程度上表现出应激状态下的肾上腺功能增强。二十八烷醇对肾上腺指标的影响与模型组相比差异无显著性。表1  不同组别大鼠胸腺和肾上腺指标的变化注:与模型组比较,**P<0.01

    2.2  二十八烷醇对冷水应激大鼠旷场实验中自发活动的影响  结果见表2。强制冷水应激大鼠模型组在旷场实验中,正中格停留时间延长,代表水平探索的穿格次数以及代表垂直探索的直立次数均减少,而排便粒数增加。二十八烷醇大剂量组可显著增加穿格次数和直立次数,表明可以改变应激状态下机体的行为变化。表2  不同组别大鼠在旷场实验中自发活动的变化注:与模型组比较,*P<0.05,**P<0.01

    2.3  二十八烷醇对冷水应激大鼠肾上腺VitC含量的影响  结果见表3。应激大鼠肾上腺VitC含量显著降低,表明肾上腺功能增强。二十八烷醇可以显著提高应激大鼠肾上腺VitC含量,表明可以改善肾上腺的功能。表3  不同组别大鼠肾上腺VitC含量的变化 注:与模型组比较,*P<0.05

    2.4  二十八烷醇对冷水应激大鼠血清单胺类递质的影响  结果见表4。表4  不同组别大鼠血清NE、DA和5-HT含量的变化注:与模型组比较,*P<0.05

    模型组大鼠血清单胺类递质升高,其中多巴胺(DA)含量差异显著。二十八烷醇能显著降低应激大鼠血清多巴胺含量。去甲肾上腺素(NE)和5-羟色胺(5-HT)的变化虽然有一定的趋势,但没有统计学意义。

    3  讨论

    二十八烷醇作为一种安全、高效的营养性食品补充剂,具有诸多生物学功能和临床应用价值。二十八烷醇在抗运动性疲劳方面,具有确切的效果,如增加体力、耐力和精力,提高反应敏锐性,缩短反应时间,增加登高动力等。但其对与精神刺激、过度劳累等多种应激因素有关的慢性疲劳的影响则很少见有报道。现代医学认为应激是导致或诱发慢性疲劳的重要因素[10]。笔者根据文献方法[7]选用强制冷水游泳作为应激原,在每天的不同时间造模,并改变每天造模时间,力图制造一个包括温度刺激(寒冷)、体力消耗(游泳)以及精神刺激(强制冷水游泳所致情绪刺激)在内的多种应激因素所致的应激动物模型。实验结果证明模型动物自发活动减少,神经内分泌功能紊乱。

    机体在各种应激状态下,多出现以交感神经-肾上腺髓质与下丘脑-垂体-肾上腺皮质反应为主的变化,血清儿茶酚胺含量的上升常常被视为应激的标志,而肾上腺VitC的含量是反映肾上腺皮质功能的经典指标。二十八烷醇可有效地逆转应激所导致的肾上腺VitC含量的下降和血清多巴胺含量的升高,提示二十八烷醇可以抑制应激状态下肾上腺功能的过度活跃,减轻应激所致的不良反应

    【参考文献】

    1  Consolazio CF,Matoush LO,Nelson RA,et al.Effect of octacosanol,wheat oil,and vitamine E on performance of swimming rats.J Appl Physiol,1964,19:265-267.

    2Hargrove J,Greenspan P,Hartle D.  Nutritional significance and metabolism of very long chain fatty alcohols and acids from dietary waxes.Experimental Biology and Medicine,2004,229:215-226.

    3  Kato S,Karino K,Hasegawa S,et al.  Octacosanol affects lipid metabolism in rats fed on a high-fat diet.Br J Nutr,1995,73(3):433-441.

    4  Arruzazabala ML,Carbajal D,Mas R,et al.Effects of policosanol on platelet aggregation in rats.Thromb Res,1993,69(3):321-327.

    5  Noa M,Herrera M,Magraner J,et al.Effects of policosanol on isprenaline-induced myocardial necrosis in rats.J Pharm Pharmacol,1994,46(4):282-285.

    6  Gouni-Berthold I,Berthold HK.Policosanol:clinical pharmacology and therapeutic significance of a new lipid-lowing agent.Am Heart J,2002,143(2):356-365.

    7  王琳,王天芳,张翠珍,等.消疲怡神口服液抗应激的实验研究.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1999,22(3):22-25.

    8  徐叔云,卞如濂,陈修.药理实验方法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643;642.

    9  陈奇.中药药理研究方法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205;903.

    10  Aragona M,Aragona F.Chronic stress and histological effects on the human central nervous system and other organs.Funct Neurol,1994,9(3):121-131.

     作者单位: 1 030006 山西太原,太原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

    2 山西太原,山西省中医学院

   (编辑:邓  锋)

作者: 张小山,刘炳辰,裴妙荣,冯前进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