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6期

咪唑安定对机械通气患者的镇静效果观察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咪达唑仑(咪唑安定)注射剂为水溶性短效苯二氮类,具有催眠、镇静作用,故广泛运用于ICU机械通气患者。1一般资料65例均为ICU机械通气患者,男36例,女29例,年龄17~82岁,平均42。2方法咪唑安定采用国产力月西(恩华药业集团徐州第三制药厂生产)。Ramsay镇静分级:1级:病人焦虑,躁动不安。...

点击显示 收起

    咪达唑仑(咪唑安定)注射剂为水溶性短效苯二氮类,具有催眠、镇静作用,故广泛运用于ICU机械通气患者。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65例均为ICU机械通气患者,男36例,女29例,年龄17~82岁,平均42.5岁。其中,多发伤32例,慢性阻塞性肺气肿(COPD)急性发作呼吸衰竭15例,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8例,危重哮喘发作6例,其他原因导致的呼吸衰竭4例。

    1.2  方法  咪唑安定采用国产力月西(恩华药业集团徐州第三制药厂生产)。首先用0.1mg/kg负荷量静脉注射,之后予0.05~0.15mg/(kg·h)的剂量,用0.9%氯化钠注射液稀释后微泵静脉注射。Ramsay镇静分级:1级:   病人焦虑,躁动不安;2级:   病人合作,清醒安静;3级:   病人仅对指令有反应;4级:   病人入睡,轻叩眉间,反应敏捷;5级:   病人入睡,轻叩眉间,反应迟钝;6级:   病人呈深睡或麻醉状态。根据患者的临床需要达到不同的镇静程度,一般维持在清醒镇静至深度镇静,即Ramsay评分2级以上,每30min评估1次。用药后0.5h、1h、2h各做一次动脉血气分析,之后每4h一次动脉血气分析,监测患者氧分压及氧饱和度,同时记录呼吸、心率、无创血压。停药指征:原发疾病治愈或好转,肺部感染控制,呼吸衰竭纠正,心率循环稳定,撤离呼吸机。

    1.3  统计学方法  计量资料求均值±标准差(±s)表示,做方差分析(ANONA)。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2.1  镇静效果  静注后镇静效果达到Ramsay氏2~6级所需时间:60±30s,按上述给药,患者均能达到Ramsay氏分级标准2级以上,大多数患者需达到Ramsay氏分级标准3级以上方能消除人机对抗,此时咪唑安定滴速0.1±0.02mg/(kg·h)。

    2.2  对呼吸循环功能的影响  比较两组机械通气患者的RR、HR、MAP、PaO2、SaO2,用药后较用药前均有明显改善,见表1。表1  咪唑安定对机械通气患者RR、HR、MAP、PaO2、SaO2的影响 注:MAP=舒张压+1/3脉压;与用药前比较,P<0.05

    3  讨论

    咪唑安定作为新一代苯二氮类药物,有起效迅速、半衰期短的特点[1]。在ICU危重患者的应用中,有着独特的优点,可通过调节药物的剂量而达到相应的镇静水平[2]。在本研究中,65例机械通气患者在合理的呼吸参数设置下均给予咪唑安定镇静,以克服 3  讨论人机对抗、提高患者对气管导管的耐受性。从结果中可以看出,给予负荷剂量(0.1mg/kg)和维持剂量0.05~0.15mg/(kg·h)下可达到满意的镇静效果,停药后意识和肢体活动能力迅速恢复。适用于短期镇静患者,也适用于需长期机械通气患者[3]。如3例多发伤呼吸窘迫患者,使用咪唑安定持续镇静达8天以上,最后成功脱机。

    患者用药前因不能耐受气管插管,以及原发病所致的呼吸功能受损,缺氧、疼痛等因素的存在,致使呼吸、心率、血压均明显超过正常。使用咪唑安定镇静后,患者对气管导管的耐受能力得到提高,减轻了人机对抗,呼吸渐平稳、氧合提升,心率、血压稳定[4]。用药在负荷剂量和维持剂量时,未见有低血压休克出现,表明咪唑安定对循环稳定的影响较小,明显优于吗啡等麻醉性镇静药。

    由此可见,咪唑安定对于机械通气患者短期或长程镇静均有较好的镇静效果,能显著改善患者心率、呼吸、血压等多项生命体征,不易出现低血压休克,并且在适当剂量下能保持患者的自主呼吸,提高了患者对气管导管及控制模式的耐受性,加强了通气效果。

    【参考文献】

    1  Aitkenhead  Alam R,Peppernan Michael L,Willatts Sheila M,et al.Comparison of propofol and midazolam for sedation in aritically patients.Lancet,1989,232(8665):704-709.

    2  Somma J,Donner A,Zomirodi K,et al.Population phamacodynamics of midazolam administer- ed by target controlled infusion in SICU Patients after CABG Surgery. Anesthesiology,1998,89(6):1430-1443.

    3  程青虹,应明英,薛欣盛,等.咪唑安定对机械通气患者长程镇静的疗效观察.华西医学,2001,16(4):413-414.

    4  单红卫,杨兴易,陈学云,等.机械通气病人应用咪唑安定的临床意义探讨.医师进修杂志,2001,24(9):41-42.

     作者单位: 310051  浙江杭州,武警浙江省总队杭州医院ICU

    (编辑:石  岚)

作者: 张跃明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