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7期

异位妊娠11例误诊分析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异位妊娠为妇产科急腹症,必须及时确诊,及时处理。为提高诊断率,对本院误诊11例患者进行分析,现报告如下。1病例来源2004年1月~2005年12月本院收治异位妊娠病人41例,其中误诊11例,发生率为26。2误诊情况宫内孕误诊为异位妊娠2例,不全流产误诊为异位妊娠1例,异位妊娠误诊为盆腔炎7例,异位妊娠误诊为功能性子......

点击显示 收起

  异位妊娠为妇产科急腹症,必须及时确诊,及时处理。一旦发生腹腔内出血将危及生命,宫外孕早期症状不典型,如停经、腹痛,阴道流血,易与不全流产、盆腔炎和其他科急腹症混淆,所以,鉴别诊断非常重要。为提高诊断率,对本院误诊11例患者进行分析,现报告如下。

     临床资料

     1.1  病例来源  2004年1月~2005年12月本院收治异位妊娠病人41例,其中误诊11例,发生率为26.84%。

     1.2  年龄与孕产次  年龄最小23岁,最大42岁,平均31岁,孕次1~6次,产次0~3次。

     1.3  临床表现  有停经史5例,停经35~50天,腹痛11例,不规则阴道流血9例,腹部压痛反跳痛明显者7例。

     2  误诊情况

     宫内孕误诊为异位妊娠2例,不全流产误诊为异位妊娠1例,异位妊娠误诊为盆腔炎7例,异位妊娠误诊为功能性子宫出血1例。

     3  误诊原因分析

     宫内孕误诊为异位妊娠2例,这2例有停经史,无阴道流血史,由于受孕时间在月经周期偏后,尿HCG(+),B超下未见孕囊,导致误诊,后在观察中B超下看见孕囊。不全流产误诊为异位妊娠1例,这1例有停经史,阴道流血史,诊刮术前B超未看见孕囊,诊刮术中未见绒毛,术后血HCG迅速下降。异位妊娠误诊为盆腔炎7例,这7例没有停经史,有阴道流血史,附件压痛明显,在抗感染治疗中宫外孕破裂行手术治疗,术后病理诊断为输卵管妊娠。异位妊娠误诊为功能性子宫出血,这1例病人无停经史,阴道流血时间较长(50天),尿HCG 2次(-),按功能性子宫出血治疗中宫外孕破裂行手术治疗确诊。

     4  讨论

     异位妊娠是妇产科常见疾病,也是妇科常见急腹症之一,可占妇科急腹症的80%以上[1]。近年来,在世界范围内异位妊娠的发病率有明显上升的趋势。随着B超、β-HCG及腹腔镜技术的广泛应用,异位妊娠诊断的准确性越来越高的,但在实际临床工作中,异位妊娠的误诊率也是非常高,误诊率可达4%~60%,从本院误诊的11例病人主要是无明显的停经史,有明显的阴道流血史和腹痛史,由于异位妊娠HCG的水平较低,子宫蜕膜不能同步发生,导致不规则阴道流血,往往异位妊娠发生流产时有程度不等的压痛和反跳痛,往往也是引起误诊的原因之一。

     在日常工作中,要加强病史的询问,重视临床症状和体征,充分利用辅助检查,重视与其他症状的鉴别诊断,努力提高宫外孕的诊断率,从抢救休克向转变为保留输卵管功能的治疗转化。

     【参考文献】

     1  姚远,胡丽娜.异位妊娠误诊原因专题讨论.实用妇产科杂志,2005,6:321-335.

     作者单位: 400700  重庆,重庆市北碚区妇幼保健院

    (编辑:邓  锋)

作者: 刘燕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