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7期

头孢匹胺与洛美沙星治疗下呼吸道细菌性感染127例临床研究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为评价头孢匹胺治疗细菌性感染的疗效和安全性。方法以头孢匹胺与洛美沙星随机对照治疗127例患者,主要为下呼吸道细菌性感染。随机分为2组,其中头孢匹胺组63例,头孢匹胺剂量为每日2~4g,疗程7~14天。洛美沙星组69例,剂量为每日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为评价头孢匹胺治疗细菌性感染的疗效和安全性。方法  以头孢匹胺与洛美沙星随机对照治疗127例患者,主要为下呼吸道细菌性感染。随机分为2组,其中头孢匹胺组63例,头孢匹胺剂量为每日2~4g,疗程7~14天。洛美沙星组69例,剂量为每日0.4g,疗程7~14天。结果  两组有效率分别为87.30%和88.41%,痊愈率为55.56%和52.17%,细菌清除率为85.45%和86.96%。两组比较,上述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两药不良反应均轻微且呈一过性,发生率为7.94%和13.04%,主要为皮疹等,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结论  头孢匹胺每日2~4g,疗程7~14天治疗常见细菌性感染的疗效和安全性比洛美沙星稍好。

    【关键词】  头孢匹胺;洛美沙星;细菌性感染;临床疗效;安全性

      头孢匹胺为注射用第三代头孢菌素,其体外抗菌活性与洛美沙星相仿,但半衰期明显较洛美沙星为长。该药1985年在日本上市后已广泛应用于临床治疗细菌感染,取得良好疗效,不良反应少见而轻微。笔者于2004年8月~2005年10月对该药进行了临床评价。现将头孢匹胺与洛美沙星随机对照治疗132例细菌性感染的疗效和安全性评价结果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受试病例  主要为医院住院的患者,年龄18~73岁,性别不限,经临床和实验室检查确诊为下呼吸道细菌性感染患者。下列情况不作为治疗对象:对头孢菌素类有过敏史者;对喹诺酮类有过敏史者,妊娠或哺乳期妇女;感染危重;有出血倾向者。入选病例按随机数字表分别进入头孢匹胺组或洛美沙星组。头孢匹胺与洛美沙星随机对照治疗各63例和69例患者,两组基本情况、感染种类及严重程度均相仿(表1)。表1  头孢匹胺组与洛美沙星组病例情况比较

     1.2  药品及给药方案

     1.2.1  药品  头孢匹胺钠由山东瑞阳制药有限公司提供,商品名:澳朗,注射用粉针剂,每瓶0.5g;洛美沙星钠为黑龙江科伦制药有限公司产品,商品名:庆兴,葡萄糖注射剂,每瓶0.2g。

     1.2.2  给药方案  治疗下呼吸道感染头孢匹胺钠剂量均为每日4g;洛美沙星组0.4g,分2次静脉滴注,疗程7~14天;所有病例在用药期间均加用维生素K1,每日10mg,肌肉注射。

     1.3  疗效及不良反应判断  疗效判断分为四级:痊愈、显效、好转、无效,痊愈及显效病例合计为有效。不良反应按有关、可能有关和无关进行评价。

     1.4  细菌学检查及药敏测定  治疗前后分别进行细菌培养,细菌学疗效按清除、部分清除、未清除评价。

     1.5  统计学处理  对临床定量资料进行t检验,定性资料进行χ2检验。

     2  结果

     2.1  疗效分析  头孢匹胺组63例,男41例,女22例,年龄平均60.2±13.3岁,肺部感染51例,支气管感染12例。治疗后有效率为87.30%(55/63),痊愈率为55.56%(35/63)。本组57例痰培养阳性,共获细菌55株,主要为肠杆菌科、铜绿假单胞菌、不动杆菌属等,细菌清除率为85.45%(47/55)。洛美沙星组69例,男46例,女23例,年龄平均59.8±12.3岁,肺部感染60例,支气管感染9例。有效率为88.41%(61/69),痊愈率为52.17%(36/69)。本组细菌培养阳性者66例,共获病原菌67株,细菌种类与头孢匹胺组相仿,细菌清除率为86.96%(60/69)。上述两组间比较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

     2.2  不良反应  头孢匹胺组63例中不良反应发生率为7.94%(5/63),均轻微且呈一过性。皮疹3例,3例皮疹者中停治疗。实验室检查异常4例,分别为血尿素氮轻度升高及凝血酶原时间轻度延长各2例,1周后随访均恢复正常。洛美沙星组69例中不良反应发生率为13.04%(9/69),亦均轻微且呈一过性。皮疹6例,6例皮疹者停止治疗,本组实验室检查异常8例,9例静脉炎,经过减慢输液速度后消失。两组不良反应均不能排除药物引起的可能性,不良反应发生率比较见表2。表2  头孢匹胺与洛美沙星不良反应对照 注:χ2=12.42,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

     2.3  临床分离菌药敏测定  纸片法药敏测定:129株临床分离菌对头孢匹胺和洛美沙星的纸片药敏,敏感率分别为85.27%(110/129)和89.15%(115/129)。两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

  3  讨论

  头孢匹胺为注射用第三代头孢菌素,其抗菌谱主要对革兰阴性菌如克雷伯氏菌属、大肠埃希菌等肠杆菌科及铜绿假单胞菌等具良好抗菌作用,对不动杆菌、溶血性链球菌、甲氧西林敏感葡萄球菌亦具一定抗菌活性[1]。头孢匹胺消除半衰期(4.06~5.41h)。提示头孢匹胺给药次数少,1日2次,每次2g可用于治疗敏感细菌所致重症感染。头孢匹胺主要经肝胆系统排出,自尿中排泄量少于给药量的30%[2],该药体内分布广泛,在胆汁、肺、支气管、前列腺、子宫、卵巢等多种组织体液中均有较高浓度。国外文献报道以头孢匹胺治疗下呼吸道、尿路、肝胆系统、女性生殖系统等细菌感染取得良好疗效,有效率为74%~88%[3]。本系列结果显示,头孢匹胺治疗下呼吸道感染的疗效与文献报道相仿。

     头孢匹胺的不良反应比洛美沙星轻微,主要表现为皮疹等,不良反应均轻且呈一过性。头孢匹胺为广谱抗菌药物。

     综上所述,头孢匹胺主要适用于敏感需氧革兰阴性杆菌及部分革兰阳性球菌所致下呼吸道、胆道、腹腔、女性生殖系统等感染。成人剂量每日2~4g,分2次静脉滴注,疗程视感染部位及病情而定。洛美沙星为新一代氟喹诺酮类抗菌药物,在体外抗菌活性中显示对革兰阳性球菌、革兰阴性杆菌以及非典型病原体如支原体、衣原体、嗜肺军团菌等都有较好的抗菌作用,对厌氧菌和结核分枝杆菌也有明显抗菌活性。

  近年来,许多呼吸道疾病的致病菌已发生改变,主要表现在一些常见病原菌耐药性的增加,如青霉素耐药或耐多药肺炎链球菌的传播,各种非典型病原体单独或与细菌混合感染发生率的升高,使肺炎链球菌、肺炎支原体、肺炎衣原体已成为导致社区获得性肺炎感染的前3位病原体[4]。因此,推荐具有抗肺炎球菌氟喹诺酮类药单一用药治疗具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  Barry AL,Jones RN,Thornsberry C,et al.Cefpiramide: comparative in-vitro activity and β-lactamase stability.J Antimicrob Chemother,1985,16:315.

     2  Brogard JM,Jehl F,Adloff M,et al.High hepatic excretion in humans of cefpiramide,a new cephalosporin.Antimicrob Agents Chemother,1988,32(9):1360.

     3  藤森一平.Cefpiramide.Jpn J Antibiot,1985,38(12):3437.

     4  Perrycm BJ.Gatifloxacin.Drugs,1999,58(4):683.

     作者单位: 1 150001 黑龙江哈尔滨,黑龙江中天本草医药有限公司

     2 164000 黑龙江北安,北安市第一人民医院药剂科

     3 163714 黑龙江大庆,大庆市第五医院外科

  (编辑:余  强)

作者: 付晓初,叶青,马彩毓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