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8期

产后出血防治中卡孕栓与催产素等临床应用比较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1产后出血防治的重要性产后出血是导致孕产妇死亡的第一大原因,1991年全国孕产妇死亡调查协作组在对全国21省市自治区孕产妇死亡率及死因进行分析后即得出上述结论[1]。据1986年全国产后出血防治组报道,产后出血按400ml统计发生率为37。而据1996年中山医科大学附属三院、河南医科大学等报道,产后出血发生率仍高达4。......

点击显示 收起

  1  产后出血防治的重要性

    产后出血是导致孕产妇死亡的第一大原因,1991年全国孕产妇死亡调查协作组在对全国21省市自治区孕产妇死亡率及死因进行分析后即得出上述结论[1]。据1986年全国产后出血防治组报道,产后出血按400ml统计发生率为37.4%,按500ml新标准统计则为12.8%[2]。而据1996年中山医科大学附属三院、河南医科大学等报道,产后出血发生率仍高达4.75%以上。因此,防治产后出血意义重大,是降低孕产妇死亡率的主要措施之一。

    2  产后出血发生的原因

    2.1  最常见的原因  子宫收缩乏力,约占产后出血总数的70%~75%。在正常情况下,胎儿娩出后,胎盘就与子宫分离,使血窦开放而出血,这时要依靠子宫肌肉的强烈收缩,使子宫壁上的血窦因受压而关闭,并使血流逐渐缓慢,而形成血栓,使出血停止。如果由于某种原因使产程延长,或因难产,产妇体力衰竭,麻醉过深,羊水过多或双胎,子宫膨胀过大,或因分娩次数过多、过密,使子宫的结缔组织增多,肌纤维减少,以及子宫发育不良,子宫壁有肌瘤等。上述这些情况,都可使子宫肌肉收缩功能不良,而发生产后出血。

    2.2  其他原因  如果胎盘剥离不完全、分娩过程中产道撕裂、产妇本人的凝血功能障碍、产科的弥漫性血管内凝血(DIC)引起产后大出血等。

    值得注意的是:临床所遇产后大出血常为复合原因,如:初起为宫缩乏力,随流血增多而继发弥散性血管凝血;胎盘滞留引起出血又伴有宫缩乏力等。

    3  卡孕栓问世前防治产后出血的主要临床方法及不足

    3.1  催产素防治产后出血  催产素低浓度小剂量静脉滴注促宫颈成熟,是我国目前最常用的治疗产后出血的方法之一。催产素作用迅速,用药后2~3min即起作用,但持续时间短,仅20~30min,对子宫体的作用比对子宫颈作用强。催产素易被消化液破坏,故口服无效。故大剂量应用时有可能引起血压升高及脉搏增快,高血压的病人要慎用。另催产素在血中半衰期短,其效果与体内雌、孕激素水平密切相关,个体敏感性差异大。临床研究发现,催产素使用大于40u,缩宫效果不明显。

    3.2  麦角新碱防治产后出血  麦角新碱与催产素作用相似,对子宫平滑肌有选择性兴奋作用,可增强宫缩。因可能诱发产后子痫,妊高征产妇慎用。血管硬化及有冠状动脉疾患者忌用。另麦角新碱有升压作用,故仍有部分患者止血无效或有禁忌,高血压的病人禁用。其大剂量或长期应用可引起肢端坏死,日用量不宜超过1mg,如连续应用,不要超过3天。

    3.3  米索前列醇防治产后出血  米索前列醇为合成的前列腺素E的衍生物,对各期妊娠子宫均有收缩作用,也可用于宫缩乏力引起的产后出血。研究表明:在口服给药的情况下,米索的全身作用仍十分明显,尤其在剂量较高时(如600μg或以上),恶心、呕吐、腹痛和腹泻等胃肠道反应甚为明显。这不但增加病人痛苦,也容易与麻醉引起的反应相混淆。有研究表明,米索经阴道给药的临床效果与塞肛相仿,但产妇体质虚弱、子宫颈口开放,经阴道给药易引起上行性感染,且阴道放药易被阴道出血冲出阴道口。

    4  卡孕栓在防治产后出血中的临床应用

    卡孕栓是前列腺素PGF2a的衍生物,化学名称为15甲基PGF2a甲酯,简称PG05。该药于80年代初由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研制成功,东北制药总厂生产。1986年卫生部批准进行临床试验,主要用于计划生育药物性流产。后经中国医科大学、同济医科大学等单位研究,将卡孕栓的适应证拓宽,用于防治产后出血并取得了比较满意的效果。该经验推向全国后,卡孕栓预防产后出血的临床应用研究逐现热潮。

    4.1  卡孕栓简介  商品名:卡孕○R,正式品名:卡前列甲酯栓。适应证:单独使用本品可预防和治疗宫缩弛缓所引起的产后出血。本品与米非司酮等序贯用,可终止妊娠,特别适合高危妊娠者,如多次人流史、子宫畸形、剖宫产后哺乳期妊娠者。不良反应:用于药物流产时,可出现腹泻、恶心或呕吐、腹痛等症状。用于防治产后出血时,少数人出现上述消化道症状及面部潮红,多能耐受无需特殊处理。禁忌证:前置胎盘及宫外孕、急性盆腔感染、胃溃疡及严重过敏体质、哮喘、青光眼及心血管疾病者禁用。糖尿病、高血压及肝、肾功能不全者慎用。

    4.2  卡孕栓防治产后出血与其他防治方法的临床效果比较

    4.2.1  预防宫缩乏力型产后出血的临床效果  相关研究数据见表1、2[3,4] 表1  各用药组第三产程时间及产后2h出血量 (中国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院)注:①组与③④组,1)P<0.05,2)P<0.01;②组与③④组,3)P<0.01 表2  各用药组第三产程时间及产后2h出血量(上海中山医科大学)注:①②组与③组比,P<0.05相关结论:上述临床研究数据表明:以足月单胎正常妊娠阴道分娩者为对象,于第三产程分别经肛门、阴道或直肠给卡孕栓1枚(1mg),并与静注催产素或肌注催产素及静注麦角新碱相比较,观察对第三产程及产后2h内流血量的影响,结果发现无论经肛门、阴道或直肠给药,仅用1枚卡孕栓就能使第三产程明显缩短,产后2h失血量明显减少。卡孕栓的防治效果与静注催产素或肌注催产素及静注麦角新碱相比较效果显著提高。

    4.2.2  治疗宫缩乏力型产后大出血的临床效果  相关研究报告:卡孕栓治疗宫缩乏力性出血87例临床分析(大连妇产医院)[5]:87例产妇为子宫乏力性出血,产后2h内出血大于500ml。平均出血935ml,最多出血4000ml,发生休克20例。经用催产素、麦角新碱治疗无效者,用卡孕栓1~3ml全部救治成功。无1例切除子宫。卡孕栓救治40例产后大出血病例(锦州铁路中心医院)见表3[4]。表3  卡孕栓救治40例产后大出血病例情况(锦州铁路中心医院)相关结论:上述临床研究报告说明,卡孕栓治疗宫缩乏力性出血效果显著,对其他类型的产后大出血也能予以有效防治。

    4.2.3  卡孕栓临床使用方法及效果比较

    (1)常用方法:①经阴道给药;②肛门或直肠给药;③舌下含服。

    (2)效果比较  相关临床研究[6]:青岛医学院附属医院选择相同对象,经阴道给卡孕栓32例,经直肠给药20例,各1枚,并提早肛门给药时间于胎头着冠后,同时与静注催产素组52例相对照,发现两种给药方法第三产程时间及产后2h出血量均较静注催产素明显减少,且阴道给药与肛门给药两组间差异无显著性。天津市水阁医院选择条件相同者90例为对象,于胎头娩出后,舌下含服卡孕栓1mg,另选50例于胎儿娩出后经阴道给药,结果发现舌下含服卡孕栓较阴道给药组第三产程时间及产后2h内出血量略低,但差异无显著性。上海医科大学中山医院,也同样采用舌下给药25例,并将给药时间提前至胎头着冠,与阴道给药相对比,发现舌下含服与阴道给药效果相同。

    结论:三种给药方法,治疗效果差异无显著性。

    结束语:(1)在预防宫缩乏力型产后出血方面,卡孕栓有良好的促进子宫收缩防止产后出血的作用,其临床效果明显优于催产素、麦角新碱及米索;在治疗宫缩乏力型产后大出血和其他类型的产后大出血方面,催产素、麦角新碱无能为力者而卡孕栓却能有效救治。(2)卡孕栓使用方便,不良反应小,不易受个体差异的影响。(3)卡孕栓可替代催产素等作为防治产后出血的有效方法及新选择。

    【参考文献】

    1  全国孕产妇死亡调查协作组.全国21省市自治区孕产妇死亡率及死因分析.中华妇产科杂志,1991,26(1):2.

    2  全国产后出血防治协作组.中国妇女产时及产后24h失血量调查.中华妇产科杂志,1987,22:316.

    3  刘彩霞,王德智,杨玉侠,等.卡孕栓预防产后出血230例临床分析.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5,11(5):291.

    4  东药集团.卡孕栓,临床应用资料.http://www.nepgslc.com/ArticleShow.asp?ArticleID=35.

    5  沈丽韫,周萍.步孕栓治疗子宫收缩乏力性出血87例临床分析.http://www.nepgslc.com/htm/2005730144857-1.htm.

    6  王德智.全国妇产科卡孕栓临床应用及产后出血防治学术研讨会会议纪要.http://www.nepgslc.com/htm/2005730144440-1.htm.

   作者单位: 325014 浙江温州,瓯海第三人民医院妇产科

  (编辑:齐  永)

作者: 金晓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