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8期

浅谈医院财务管理的一些体会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社会的各方面、各领域将有巨大的变革,与社会经济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会计领域、特别是医院财务管理更不例外。社会巨变无疑会对医院财务管理的研究和实践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结合笔者的工作实践,本文试从六个方面谈一谈对医院财务管理的一些体会。【关键词】医院。...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21世纪是科技发达、信息爆炸、经济繁荣、竞争激烈、改革深广的知识经济时代。社会的各方面、各领域将有巨大的变革,与社会经济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会计领域、特别是医院财务管理更不例外。社会巨变无疑会对医院财务管理的研究和实践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结合笔者的工作实践,本文试从六个方面谈一谈对医院财务管理的一些体会。

    【关键词】  医院; 财务管理; 会计

       财务管理是医院科学管理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医院经济数据的主要提供者,医院经营决策的重要参考依据。为适应卫生大改革和医院具体运行机制、管理体制改革的需要,应当充分发挥财务管理在医院经济活动中的核算和监督作用,促使医院各项工作步入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的轨道,增强市场竞争力,搞活内部分配机制,充分调动医务人员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医院能在保证社会效益的前提下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

    1  医院财务管理要有创新意识

    在知识经济时代,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医院财务管理发展到今天是医院新老会计人员共同创造的结果,所以现代医院财务管理特别需要有开拓创新的意识,不断地改进旧的财务管理模式,建立新型的、有创新意义的财务管理模式。

    由于技术进步、社会发展以及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对产生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过渡时期的医院会计主体、会计假设和会计原则提出了巨大的挑战。为了遏制会计信息失真,保证会计信息真实可靠,维护医院的合法权益,医院财务管理必须用创新的理念积极地面对,尽快建立起既与国际惯例接轨,又适合本国国情的创新现代医院财务管理模式,要改变过去“帐房先生”式的只对事中管理的财务管理模式,加强对医院财务管理的事前、事中、事后的全方位现代化控制管理。

    2  做好医院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医院会计工作流程

    会计基础工作是会计工作的基本环节,搞好会计基础工作对推动医院会计核算的规范和内部财务管理制度的建设有重大的作用。

    医院的会计基础工作主要包括:(1)合理设立会计机构和配置会计人员;(2)正确填制会计凭证;(3)以经审核无误的记帐凭证登记会计帐簿;(4)按照登记完整核对无误的帐簿记录编制财务会计报告;(5)按规定由专人管理会计档案。

    对于医院会计基础工作,医院财务管理的工作重点是对资产方面的管理,特别是库存物资和药品管理流程问题,为此医院必须:(1)加强基础工作,特别是凭证工作。例如对于所有的库存物资和药品变化都必须在仓(药)库、药房、财务部门及其他有关科室留下凭证记录;(2)严格收、发、领、退制度和保管、审批制度,使库存物资和药品做到收、发有据,库存清楚。目前一些医院的财务管理工作不甚理想,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医院放松了对会计基础工作的管理,造成了会计基础工作不同程度地削弱、滑坡,助长了会计程序的混乱。

    3  大力推广会计电算化在医院财务管理中应用

    会计电算化技术的应用,将广大财会人员从繁重的手工操作中解放出来,有时间和精力参与医院的管理与决策,为主管部门和医院内部提供较为准确、及时的财务信息。医院应根据工作需要,建立健全包括会计电算化岗位责任制、会计电算化操作管理制度、计算机软硬件和数据管理制度、电算化会计档案管理制度等会计电算化内部管理制度。

    实行电算化管理的医院,应要求会计人员熟练运用电脑处理从凭证到帐簿、从报表到分析等会计全过程,而且还要求医院所有的科室充分依据和应用电脑网络技术,及时、准确地接受和传递会计信息,实现会计信息化,信息资源共享,满足医院财务管理要求。

    4  做好医院的年度财务预算工作

    年度财务预算是医院对未来某一特定期间如何取得资源和使用资源的一种详细计划,是医院对未来整体经营规划的总体安排。作为一种重要的管理工具,它能够帮助医院管理者进行计划、协调和控制。进行年度财务预算对提高医院管理水平、增强未来竞争力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医院年度财务预算应注意:(1)预算管理工作要建立科室主要负责人责任制,要把年度财务预算管理作为加强内部基础管理的首要工作内容,成立预算管理组织机构,并确定预算管理的第一责任人为各科室主要负责人,切实加强领导,明确责任。(2)预算内容要以收入、支出预算为重点。医院收入预算是预算管理的中枢环节,收入预算是否得当,关系到整个预算的合理性和可行性。医院支出预算是预算支出的重点,在收入一定的情况下,支出是决定医院经济效益的关键因素,它可以综合反映医院管理的水平。

    5  完善医院内部的会计监督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医院会计监督应有两层含义:一是医院会计机构和会计人员对医院经济活动过程的合法性、合理性和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的监督;二是对医院会计工作和会计行为的监督,包括医院负责人对本单位会计工作和会计行为的监督和医院外部有关方面对医院会计工作和会计行为的监督。医院内部会计监督主要是指第一层含义。

    医院内部会计监督应:(1)充分发挥财务的监督作用,坚持物价局规定的收费标准,认真执行物价政策。财务管理在医院会计核算过程中的监督作用,主要是通过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对卫生医疗部门的各项方针政策来实现的。对医院一些能包干收费的病种或手术费坚持要包干定额收费,不搞分解收费,切实减轻病人的负担。(2)及时核算,强化监督,保证各项资金筹集:①入院留医时实行收取住院押金和分段结算收取押金的制度;②及时清理帐务,保证医院资金平衡,应作好医院各种应收帐款、借款、欠款的催收、归还及有价票据的清理工作。(3)在加强医院财务管理的同时,资金运用要保重点、兼顾一般,重要的是要正确、合理的使用资金,严格控制非临床性开支,首先要保证职工基本工资的发放;其次是保证医院的正常运转;再次是要保证有一定奖金和补贴,促进医院医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最后是要有一定积累,保证医院的可持续发展。

    6  加强医院成本管理,实行科室核算,提高经济效益

    医疗单位是公益性的福利事业单位,在过去计划经济体制下,不进行成本核算。但随着我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化,我国的医疗市场将从逐步放开到全面开放局面,私立、合资、外资等多种所有制形式的医疗机构将成为国有医院直接的竞争对手。因此加强医院成本核算显得尤为重要,是医院财务管理的一个重要内容。

    加强医院成本管理的一个最主要的经济手段是实行科室核算制度。主要是:(1)坚持以病人为中心,在保证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满足病人对医疗服务需要的前提下,通过改革效益工资分配机制,建立以工作数量、工作质量为依据,以优质、高效、低耗为目标,不断减低医院运行成本,减少费用支出,提高医院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2)根据医院各科室核算期内收入、成本、效益及药品比例等考核指标的完成情况,采用定人员、定任务、定消耗、定技术质量指标,以成本核算为突破口,计收计支,分清每一科室的真实收入、利润、效率,按不同科室的性质,制定出不同的效益工资分配方案。(3)坚持“成本责任,效益优先,兼顾公平,报酬拉大”的按劳分配原则,搞活内部分配机制,在保证优质、高效、低耗的管理模式基础上实行多劳多得,打破“吃大锅饭”的平均主义思想,使科室效益工资分配充分体现公开、公平、公正的分配原则,促使医院科室两级分配核算方案协调、健康发展。(4)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扩大科室主任在科室经营管理方面的自主权。目标到位,责任到人,医院向上级主管部门负责,科室向医院负责,个人向科室负责。

    上面所述的只是医院财务管理中比较重要的几个内容。完善的医院财务管理制度能促使医院合理地组织资金运动,并能及时组织资金供应、节约使用资金,达到控制成本支出、大力增加收入、合理分配收益的目的。可见,搞好医院财务管理对于改善医院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具有重要的作用。

    【参考文献】

    1  符大海,朱锐.医院财务问题之我见.特区财会,2000,5.

    2  罗飞.会计监督若干问题.财务与会计导刊,2004,4.

    3  续慧泓.对网络会计的再认识.山西财政税务专科学校学报,2004,4.

    4  杨周南.现代信息技术对行政事业单位会计核算和管理模式的影响.会计研究,2005,5.

    5  傅志明.加强医院成本管理的探讨.卫生经济研究,2005,6.

  作者单位: 518101 广东深圳,深圳市宝安区人民医院计财科
 (编辑:余  强)

作者: 黄圳林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