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8期

必兰在牙髓病治疗中的麻醉效果观察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必兰在牙髓病治疗中的麻醉效果观察(pdf)【摘要】目的观察必兰在牙体牙髓病治疗中的麻醉效果。方法将185例295颗牙随机分成利多卡因组和必兰组,行局部浸润麻醉和阻滞麻醉并观察麻醉效果。结果必兰组麻醉效果优良率明显高于利多卡因组(P<0。急性及慢性牙髓炎麻醉效果差异无显著性(P>0。...

点击显示 收起

    必兰在牙髓病治疗中的麻醉效果观察 (pdf)

  【摘要】  目的  观察必兰在牙体牙髓病治疗中的麻醉效果。方法  将185例295颗牙随机分成利多卡因组和必兰组,行局部浸润麻醉和阻滞麻醉并观察麻醉效果。结果  必兰组麻醉效果优良率明显高于利多卡因组(P<0.05),无任何不良反应。急性及慢性牙髓炎麻醉效果差异无显著性(P>0.05)。结论  必兰用于牙髓炎行牙髓摘除术时麻醉具有起效快、毒性低、效果好等优点,可广泛用于牙体牙髓病的治疗。

    【关键词】  必兰;牙髓;浸润麻醉

      无痛治疗是体现牙髓病治疗中人性化的重要一环,是现代口腔治疗研究的重要方向之一,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患者对无痛治疗要求越来越高。我科近5年来将必兰(原名为碧兰麻)注射液用于临床牙体牙髓病的治疗,并通过对下后牙采用阻滞麻醉的方法,对大量的病例进行观察,收效甚佳,现加以总结。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临床诊断为牙髓炎(包括急性和慢性)185例295颗牙,年龄13~70岁。将患者随机分成两组,分别行不同的麻醉方法进行牙髓摘除术。利多卡因组90例135颗牙。必兰组95例160颗牙,必兰组前牙76颗、后牙84颗,急性牙髓炎79颗,慢性牙髓炎81颗。

    1.2  药物  必兰(法国赛特力-碧蓝公司生产),利多卡因(北京第三制药厂生产)。

    1.3  方法  分别用必兰和利多卡因对上牙和下前牙行局部浸润麻醉,下后牙为阻滞麻醉。

    1.4  效果评价

    1.4.1  患者评价  采用VAS(visual analogue scle)标尺法,由患者依据主观感觉打分。1级:无痛,0分;2级:轻度疼痛,1~3分;3级:中度疼痛,4~7分;4级:重度疼痛,8~10分。

    1.4.2  医生评价  由培训的独立的两名口腔医生对麻醉效果进行评价,麻醉效果分为完全麻醉、麻醉良好、麻醉有效和麻醉无效4级。

    1.4.3  客观评价  注射麻药5min后行牙髓摘除术,根据患者评价、医生评价、确定综合评价标准。显效:医生与患者评价均为1级,开髓、去冠髓及根髓术中患者无疼痛。非显效:包括医生与患者评价均为2、3、4级,即开髓、去冠髓及去根髓术中有疼痛感觉,其疼痛程度可从轻度到重度。

    2  结果

    见表1~3。必兰的麻醉效果明显优于利多卡因,主观疼痛指标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 。表1  必兰、利多卡因麻醉效果的比较 表2  必兰在不同牙位麻醉的效果比较表3  必兰在急、慢性牙髓炎麻醉效果比较

    3  讨论

    必兰作为新型的酰胺类口腔麻醉剂已应用多年,国内外都有相关的报道。但以往多采用浸润麻醉的给药方式,对下后牙的麻醉效果有时不佳。本研究通过多年长期的观察,对下后牙采用阻滞麻醉的给药方法,取得了更佳的效果。本研究发现必兰具有毒性低、浸润力强、效率高、麻醉时间适宜且起效快等特点。从表1~3看出对麻醉后拔髓术观察,必兰止痛效果好,麻醉完全率达96.25%,与Malamed等的研究相同。本研究分别用必兰、利多卡因两组观察,必兰组显效率96.25%,非显效率3.75%,使用利多卡因显效率65.93%,非显效率34.07%,两种麻药主观评价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与国内随强[1]等人报道相一致。

    从表2可以看出:在对下后牙采用阻滞麻醉后,必兰麻醉效果前、后牙的差别不大,差异无显著性(P>0.05)。曾有报道对前后牙均采用浸润麻醉,其效果与牙位有一定的关系[2]。但本研究显示在临床通过对下后牙采用阻滞麻醉后可减少麻醉效果的差别。由于解剖生理特点,下颌牙槽突骨质厚,且较致密,不利于药物渗透,从而影响了麻醉效果。因此行下牙槽神经阻滞麻醉可提高麻醉效果。

    从表3看出在必兰组160颗急、慢性牙髓炎患牙中,必兰麻醉行牙髓摘除术时,显效率均为95%以上,麻醉效果良好。有报道[3]牙髓炎症期间麻醉效果较正常牙髓差,但本组160颗急、慢性牙髓炎麻醉有效率95%以上,麻药量为1.7ml,说明必兰有较强的麻醉力,两组间麻醉效果差异无显著性(P>0.05)与汪竹平等[3]报道相一致,这可能是由于牙髓通过狭小的根尖孔与外界相通,无论牙髓是急性炎症还是慢性炎症,对根尖孔以外的环境影响不大,而麻药是渗透到根尖孔周围,麻醉进入根尖孔的神经,因此麻醉效果与牙髓的急、慢性炎症关系不大。

    综上所述,必兰是一种起效时间快、对组织渗透性强、麻醉效果好、毒副作用小[4]的口腔局部麻醉剂。虽然用必兰后可使心率轻度加快但血压无显著性改变[5],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有必兰致过敏性休克的报道[6],但仍不失是一种安全可靠值得推广使用的口腔局部麻醉药。

    【参考文献】

    1  随强,刘宇,林松杉.碧兰麻与利多卡因在牙髓治疗中的药效和对心血管系统的影响.现代口腔医学杂志,2002,16(3):286.

    2  杨睿,李瑶,汤颖聪.碧兰麻用于牙髓镇痛病临床疗效观察.口腔医学研究,2003,19(6):535.

    3  汪竹平,谭淑萍,丁元珍.碧兰麻用于牙髓病治疗局部麻醉的效果观察.上海口腔医学,2004,13(1):17-19.

    4  王洪水,高梦珊,李纾.碧兰麻口腔局部应用的体会.上海口腔医学,2003,12(6):452-459.

    5  李欣,卫克文,杨立.碧兰麻在牙体牙髓病治疗中的临床疗效观察.临床口腔医学杂志,2002,18(4):300-301.

    6  王敏,李毅萍.必兰致过敏性休克一例.广东牙病防治,2006,14(1):73.

    作者单位: 450000 河南郑州,郑州市口腔医院 

   (编辑:石  岚)

作者: 杨芳,宁辉辉,陈子欢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