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8期

鼻内窥镜下改良前鼻孔填塞代替后鼻孔填塞治疗鼻出血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鼻内窥镜下改良前鼻孔填塞代替后鼻孔填塞治疗鼻出血(pdf)鼻出血是耳鼻咽喉科常见急诊,临床每位耳鼻咽喉科医生都经常遇到,特别是基层医院。多数鼻出血部位明确,出血量不多,经压迫、烧灼(药物、微波、双极电凝)后均可止血。少数鼻出血部位不明确、位置靠后端、出血量较多者,往往需通过鼻腔填塞才能止血。临床上经常......

点击显示 收起

    鼻内窥镜下改良前鼻孔填塞代替后鼻孔填塞治疗鼻出血 (pdf)

  鼻出血是耳鼻咽喉科常见急诊,临床每位耳鼻咽喉科医生都经常遇到,特别是基层医院。多数鼻出血部位明确,出血量不多,经压迫、烧灼(药物、微波、双极电凝)后均可止血。少数鼻出血部位不明确、位置靠后端、出血量较多者,往往需通过鼻腔填塞才能止血。临床上经常使用前后鼻孔填塞,但由于患者个体鼻腔差异、基层医生缺乏良好的止血操作技能及实践经验,鼻腔填塞难以奏效。患者多有吞咽疼痛、吞咽困难、软腭剧痛、剧烈头痛等,严重者出现咽鼓管炎症、急性中耳炎等。自鼻内窥镜的广泛应用以来,对鼻出血的诊治有了突破性进展。但还是经常需应用鼻腔填塞方法来治疗鼻出血,特别是鼻腔后份出血,往往需前后鼻孔填塞。笔者自2003年来在鼻内窥镜下应用改良前鼻孔填塞代替后鼻孔填塞治疗鼻出血36例,一次性治愈者35例,1例经二次填塞后止血。此法操作简单、应用材料与传统鼻腔填塞一样、患者痛苦小、不良反应少、止血效果好,值得向基层医院推广。现介绍如下。

    1  准备材料

    鼻内窥镜、凡士林纱条或碘仿纱条(粗细两种纱条,细纱条可由粗纱条剖开)、1%地卡因+肾上腺素棉片、吸引器。

    2  填塞方法

    以1%地卡因+肾上腺素棉片充分收缩鼻腔。鼻内窥镜直视下取一根较长较宽的凡士林纱条做袋状填塞,其前端放入后鼻孔缘以下,并展开呈兜状,再取细长凡士林纱条塞入兜内,并塞紧,特别是在后鼻孔缘处,需用力将周围压紧,避免有缝隙渗漏。再常规行前鼻孔填塞。观察咽后壁无血性物下流,则填塞成功(参见图1)。

     填塞完毕后常规行抗炎、镇痛及其他对症、支持治疗。3~4天后可分次将纱条抽出。抽完纱条后再滴入呋麻滴鼻剂即可。

    3  注意事项

    (1)需有鼻内窥镜支持,有明确出血点者尽量先行烧灼止血。(2)内窥镜下需将兜状纱条尽量展开,填塞纱条头端应确保放入兜内,以防填塞纱条掉入咽部。(3)袋状纱条需够宽,否则在后鼻孔处无法完全兜住填塞纱条。填塞纱条需较细较长(不够长的,可将其打结变长),在抽出时可不用费时间寻找内段填塞纱条,特别是后鼻孔缘处纱条,在鼻腔狭小时易损伤鼻腔黏膜导致再次出血。

    4  讨论

    鼻出血患者,特别是严重鼻出血者,精神多较紧张,需尽快止血。目前鼻出血止血方法不断改进(如烧灼、右吸收性材料的应用),应用填塞方法止血者越来越少,但对一些出血点不确切或位置较隐蔽者(如下鼻甲后端等),烧灼等方法效果不佳情况下,往往还是需应用填塞方法。传统的前鼻孔填塞,由于鼻腔空间不规则或鼻腔解剖异常(如鼻中隔偏曲、下鼻甲肥大等),纱条不能很好的充满整个鼻腔,特别是对鼻腔后份出血,不能起到很好的止血作用。后鼻孔填塞后患者多有软腭剧痛、吞咽困难、吞咽疼痛、剧烈头痛,严重者出现咽鼓管炎症、急性中耳炎、软腭撕裂等。严重鼻出血者多为老年患者,且多合并有内科疾病(如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耐受程度差,纱条抽除后再次出血机会较大。

    鼻内窥镜下改良前鼻孔填塞代替后鼻孔填塞治疗鼻出血结合了前、后鼻孔填塞的优点。本填塞方法,在鼻内窥镜直视下将纱条塞紧后鼻孔缘处,起到后鼻孔球的作用,并可防止纱条掉入咽部引起不适。细小纱条能均匀致密塞满整个鼻腔各个角落,不遗留空隙,能很好的起到鼻腔填塞、压迫止血作用。本方法唯一缺点就是操作不当致纱条掉入咽部,但只要细心操作,发生的机会非常小。填塞完毕后,患者多无不适。避免了后鼻孔填塞的麻烦及其引起的各种不适。本方法对一些轻微的鼻咽部出血亦有很好的效果。本方法操作简便、需用器材较少、患者痛苦小、不良反应少、止血效果好,无严重并发症,值得在有鼻内窥镜的基层医院推广应用。

    作者单位: 337000  江西萍乡,萍乡市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

   (编辑:余  强)

作者: 钟庄龙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