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8期

306例肛门直肠周围脓肿防肛瘘治疗体会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306例肛门直肠周围脓肿防肛瘘治疗体会(pdf)【摘要】目的对本组306例肛门直肠周围脓肿一期切除防止肛瘘的方法进行总结。方法提出防止肛瘘的形成方法(即手术成功的关键)是肛腺感染原发灶的清除,肛腺的清除,准确寻找脓肿内口又是手术关键。挂线疗法是合理处理肛门外括约肌的最有效方法。结果306例肛门直肠周围脓肿......

点击显示 收起

    306例肛门直肠周围脓肿防肛瘘治疗体会 (pdf)

  【摘要】  目的  对本组306例肛门直肠周围脓肿一期切除防止肛瘘的方法进行总结。方法  提出防止肛瘘的形成方法(即手术成功的关键)是肛腺感染原发灶的清除,肛腺的清除,准确寻找脓肿内口又是手术关键;挂线疗法是合理处理肛门外括约肌的最有效方法。结果  306例肛门直肠周围脓肿一期切除防止肛瘘效果良好。结论  肛门直肠周围脓肿一期切除能够预防肛瘘出现;并一定要兼顾原发病的治疗。

    【关键词】  肛门直肠周围脓肿;   一期根治;  肛腺;   内口;  挂线

      肛门直肠周围脓肿是外科常见病,如治疗不当,易形成肛瘘,常需二次以上手术才能治愈,给患者带来痛苦及经济负担。我院从2001年1月~2006年5月,共收住肛门直肠周围脓肿306例,采取了一次性根治手术,防止肛瘘,效果满意,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306例,男204例,女102例;年龄最小13天,最大76岁,平均38.4岁。病史最长达1年,最短4天。脓肿部位:肛门周围脓肿211例,坐骨直肠窝脓肿38例,直肠后间隙脓肿38例,后蹄铁型脓肿19例。合并糖尿病5例,合并妊娠1例,再障1例。

    1.2  方法  术前温盐水1000ml(小儿例外)灌肠(术前4h),局部备皮,在局麻或鞍麻下手术,0.5%碘伏常规消毒会阴肛周及直肠下段,脓肿波动明显的在其中央呈放射状切口切开,波动不明显的要在可疑的部位进行穿刺,抽得脓液后再切开,找到脓腔,进一步仔细寻找内口,准确无误后,根据其跨过外括约肌的多少,行外括约肌部分切断或挂线,将肛周多余的皮肤切除,扩大脓腔创口,保证引流通畅,仔细止血,然后用双氧水、盐水冲洗,肛塞消炎痛栓及马应龙痔疮膏油纱条,加压包扎。术后根据肛腺感染为肠源性细菌感染的特点,采用有效的抗生素。24h后排便,中药祛毒汤坐浴、换药。挂线一般5~7天脱落,未脱落者紧线1次。

    1.3  结果  该组306例患者中,211例肛周脓肿一期切除,2~3周痊愈,38例坐骨直肠窝脓肿、38例直肠后间隙脓肿进行切除加挂线治疗,均在20~30天全部痊愈,无肛瘘出现,19例后蹄铁型脓肿有1例形成肛瘘,其中1例后蹄铁型脓肿形成肛瘘,行二期手术而愈。肛瘘发生率不足0.3%。3~6个月门诊复查均未发现后遗症。

    2  讨论

    (1)肛门直肠周围脓肿是肛腺受细菌感染后在肛门直肠周围软组织引起的急性化脓性感染。Eisenhammer 称这种脓肿为“致瘘性肛门周围脓肿”[1]。据沈阳王运来的资料,172例脓肿被切开引流形成瘘者168例,高达97.7%,自行破溃的142例中有140例形成瘘,成瘘率98.6%。1975年Mcelwain提出一期手术[2],总结1000例治愈率为97%。根据致瘘性肛周脓肿的发展规律,肛腺感染是原发病灶,腺管穿过内括约肌,终于联合纵肌,沿向下走行的纵肌纤维引发低位括约肌间隙脓肿,顺间隙向颅侧传播则引起高位括约肌间隙脓肿[3]。根据肛腺导管的走行特点,术中处理始发病灶、寻找内口、清除肛腺是手术成败的关键。肛门直肠周围脓肿一期根治术的原理在于切开脓肿引流的同时,准确寻到原发灶,一并切除结扎或挂线,使其一期愈合。根据肛腺分布特点[3],笔者在肛周脓肿一次切除时,对上皮化的内口周围0.5~1cm内的组织进行结扎或高频电容场钳钳夹,彻底清除肛腺。故本组306例只有1例形成肛瘘,避免了二次手术给笔者带来的痛苦和经济负担。

    (2)寻找内口是清除肛腺的关键,依索罗门定律,在术中要仔细寻找,可通过肛门指诊触及小结节、凹陷,仔细与探入脓腔内的探针会师,找到内口,或肛门镜法,挤压脓肿,观察齿线区有脓液流出,便是内口;切不可粗暴强行探查,以免造成假道形成肛瘘。在脓腔探入法寻找内口时,可感觉到一种很涩而脆的瘢痕样组织,可能是内口所在,再与其周围组织对比,便可确定为内口。本组有247例患者是通过这种方法准确找到内口的。笔者的经验是依靠脓肿的类型了解内口的位置,肛周脓肿内口多在相应的肛窦内,坐骨直肠窝脓肿内口在肛管后中线附近的肛窦部,后蹄铁型的脓肿及直肠后间隙脓肿内口在肛管后正中的肛窦部。

    (3)在跨越肛门外括约肌的2/3及肛直环平面以上者,采取切除加挂线治疗,避免术后肛门失禁。本组38例直肠后间隙脓肿、38例坐骨直肠窝脓肿,均采取挂线方法治疗,无1例肛门失禁及肛门移位等并发症,只有1例后蹄铁型脓肿形成肛瘘。

    (4)对合并有糖尿病的患者一定要请内分泌科协助治疗,采取饮食控制配合药物治疗,加强营养,促进伤口愈合。本组有5例采取上述措施均于30天愈合。合并再障的1例患者,术中彻底止血,请血液科协助治疗,采取成分输血,配合有效抗生素,也达到治愈。妊娠期肛周脓肿,要尽量减少会阴部刺激,避免流产,慎用马应龙痔疮膏及消炎痛栓。本组1例采用上述方法,随访无任何后遗症出现。

    【参考文献】

    1  Isenhammer S. The anorectia fistulous abscess and fistula.Dis Colon Rectum,1996,9:91.

    2  吴咸中.腹部外科实践.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0,635.

    3  张东铭.盆底与肛门病学. 贵阳:贵州科技出版社,2000,244;435.

    作者单位:030600 山西晋中,晋中市第一人民医院

  (编辑:黄  杰)

作者: 李文孝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