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9期

奥柳氮锌水分测定方法的改进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以CH3OH-NH3溶液为溶剂,用费休氏法测定奥柳氮锌中的水分。方法快速,结果准确,对类似有机金属药物中水分的测定有所借鉴。水分。测定【Abstract】KarlFischertitrationwasappliedtodeterminethewaterinolsalazinezinc,usingmethanol-ammoniaasthesolvent。...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以CH3OH-NH3溶液为溶剂,用费休氏法测定奥柳氮锌中的水分。方法快速,结果准确,对类似有机金属药物中水分的测定有所借鉴。

    【关键词】  奥柳氮锌;CH3OH-NH3溶液;费休氏法;水分;测定

     【Abstract】  Karl Fischer titration was applied to determine the water in olsalazine zinc,using methanol-ammonia as the solvent.The result showed that it was superior to the normal method.The water content determination has the model to the similar organic metal medicine.

    【Key words】  olsalazine zinc;methanol-ammonia solution;Karl Fischer titration;water;determination

  奥柳氮锌(olsalazine zinc)是一种治疗溃疡性肠炎和结肠炎的理想药物,在结肠部位经细菌裂解为二分子活性成分5-氨基水杨酸,在锌离子的协同作用下,可抑制引起炎症的前列腺合成,抑制引起水肿、增强细胞膜通透性的炎症介质白三烯的形成,具有高效、低毒等特点。其化学名为5,5′-偶氮二水杨酸锌二水合物。分子中含有两份结晶水,其水分一部分为结晶水,另一部分为湿存水,其结晶水部分较稳定,而湿存水部分则与生产工艺过程及存放条件有着较密切的关系。对其稳定性考察中发现,它具有较轻微的引湿性和风化性,因此,水分的测定是一个重要的纯度指标。目前,中国药典中水分的测定方法主要有干燥失重法、甲苯法、库仑滴定法和费休氏滴定法等。本品的热分析结果表明,其失结晶水的温度为83~140℃,结晶水结合比较牢固。若使用干燥剂干燥或在较低温度下进行干燥,耗时过长,如在高温下干燥,奥柳氮锌又容易氧化变质,影响测定准确度,所以本品的水分测定不宜采用干燥失重法。甲苯法的基本原理是药物中结晶水与甲苯共沸,水分馏出,通过读取水的体积计算药物中结晶水的含量。由于本品在甲苯中不溶且结晶水结合较牢,水分不易馏出,故测定本品的水分含量也不宜采用甲苯法。库仑滴定法适用于测定含微量水(0.0001%~0.1%)的物质,也不适用于本品。考虑到本品的含水量和对热的不稳定性,其水分的测定以费休氏滴定法宜。目前,《中国药典》中水分的测定方法主要有干燥失重法、甲苯法、库仑滴定法和费休氏滴定法等。考虑到奥柳氮锌中的含水量和对热的不稳定性,其水分的测定以费休氏滴定法为宜。但按2000年版《中国药典》二部所列费休氏法进行,由于奥柳氮锌不易溶于甲醇,测定时水分释放缓慢,尤其是在临近终点时反应极慢,耗时较多,这样又增加了环境的影响因素,使终点难以判断,误差较大。

  笔者根据费休氏法原理,参考有关文献[1~4],对其水分测定方法作了改进。奥柳氮锌在一般溶剂中均不溶解,但易溶于氨水溶液。据此,向甲醇中通入干燥的氨气,制成CH3OH-NH3溶液,使奥柳氮锌在其中的溶解度增大,水分易于析出。同时,氨的通入使反应进行得更加安全,提高了费休氏液的滴定度。用本法测定奥柳氮锌中的水分,方法快速,结果准确。

    1  实验部分

    1.1  仪器与试药  ZSD型自动水分滴定仪(上海安亭电子仪器厂);奥柳氮锌(丽珠医药集团);费休氏试液(广州化学试剂厂);CH3OH-NH3(30:1)溶液(取甲醇90g,通入干燥氨气增重至93g,得到质量比为30:1的CH3OH-NH3溶液,测定时用甲醇稀释至质量比为180:1)。

    1.2  实验方法

    1.2.1  氨含量对测定的影响  分别量取10ml不同质量比的CH3OH-NH3溶液,置于具塞玻瓶中,用费休氏液预滴至终点。然后用微量进样器向玻瓶中注入精密称量的蒸馏水(W水,g),在水分滴定仪上用费休氏液滴定至终点,记录消耗试液的体积V(ml)。按以下公式计算滴定度F(mg/ml)。

    F=W水×1000/V

    1.2.2  费休氏液滴定度的测定  分别以甲醇和CH30H-NH3溶液(180:1)为溶剂,操作同“1.2.1”。测定结果见表2。

    1.2.3  奥柳氮锌中水分的测定  药典法:量取甲醇约15ml,加入具塞的玻瓶中,预滴至终点。再精密称取样品适量W物(g),迅速加入测量瓶内,用费休氏液滴定至终点,记录消耗试液的体积V(ml)。按以下公式计算水分含量:水分含量(%)=F×V/W物×1000×100%。

  将上述甲醇换成CH30H-NH3溶液(180:1),按同样操作,测定样品中的水分。t1为“假终点”时间,到达终点又返回;t2为到达终点时间。

  结果说明,以改进的方法测定奥柳氮锌中的水分较药典法更快速、准确。

    2  结果与讨论

    2.1  氨含量的选择  测定结果见表1,由表1可以看出,CH30H-NH3溶液中氨的含量对滴定度没有影响,但随着CH30H-NH3溶液中氨的比例增大,滴定时放热明显,这样就增大了甲醇的挥发,影响正常滴定;氨的比例过小,又起不到通氨的目的-增大样品的溶解度。因此,CH30H-NH3溶液的质量比以180:1比较合适。

    2.2  滴定度测定结果  由表2可知,以CH30H-NH3溶液为溶剂测得的滴定度高于以甲醇为溶剂测得的滴定度,可能是由于氨的碱性比吡啶强而生成稳定的硫酸铵,结果使反应进行得更彻底。表1  氨含量对测定的影响表2  滴定度的测定比较表1、2可知,氨的通入使费休氏液的滴定度增大,但CH30H-NH3溶液中氨含量增高,滴定度不变。这可能是少量的氨即可使反应进行到底,其余的氨又起络合溶解作用。

    2.3  由表3可见,以CH30H-NH3溶液为溶剂时,滴定耗时间短,结果偏差较小,而测得的水分含量略高于以CH30H为溶剂的费休氏法。这可能与氨和样品中的锌离子络合生成易溶的锌氨络离子,促使样品全部释放结晶水有关。而以CH30H为溶剂的费休氏法,样品不能充分溶解,使样品不能全部释放结晶水,故所测得的水分含量偏低。表3  奥柳氮锌中水分含量的测定

    2.4  本法是对常规费休氏法的改进,使其适用范围有所扩展,特别是对于那些通过与氨络合而能溶于甲醇的金属有机药物中水分的测定,具有一定的借鉴作用。

    【参考文献】

    1  胡功允.盐酸环丙沙星水分的双溶剂费休氏法测定.中国医药工业杂志,1999,30(1):22-23.

    2  胡树静,陈哲生,叶亚菊.叶酸水分测定方法的改进.药物分析杂志,1984,4(6):376.

    3  李伟,何新蕾,郝二军,等.5-氨基水杨酸锌的水分测定方法改进.河南师范大学学报,2006,34(1):95-97.

    4  李福祥,吕志平.一种测定氯乙酸产品中水分的方法.分析化学,2001,29(1):120.

     *基金项目: 国家“863”计划资助项目(2004AAZZ3190)

    作者单位: 1 453007 河南新乡,河南师范大学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

    2 453007 河南新乡,河南师范大学校医院

  (编辑:邓  锋)

作者: 郝二军,刘玉侠,李伟,徐桂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