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9期

浅析药剂科在医院合理使用抗菌药物中的作用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合理使用抗菌药物是全世界关注的一个热点。我国于2004年10月首次制定了全面、系统的指导性文件《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得到各级医疗部门的高度重视,我院也于2005年1月制定了《临床抗菌药物应用指南》。以下就如何发挥药剂科积极作用,促进新形势下医院抗菌药物合理使用提出以下建议。1正确实施药剂科管理职能1。...

点击显示 收起

  合理使用抗菌药物是全世界关注的一个热点。我国于2004年10月首次制定了全面、系统的指导性文件《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得到各级医疗部门的高度重视,我院也于2005年1月制定了《临床抗菌药物应用指南》。以下就如何发挥药剂科积极作用,促进新形势下医院抗菌药物合理使用提出以下建议。

    1  正确实施药剂科管理职能

    1.1  关注药品使用信息  药剂科要求药库管理人员、调剂人员在日常工作中加强抗菌药物合理应用意识,一经发现某种抗菌药物销量陡增,应上报药剂科领导。利用计算机系统对全院所有科室抗菌药物使用进行统计分析,定期从医院信息中心调取销售金额和销售数量前20位品种,分析、判断其使用合理性,构筑防止抗菌药物不合理使用、滥用的第一道“防火墙”。

    1.2  药品细化管理,防范不合理用药行为  对使用的药品是否有不良商业行为,进行缜密分析。对于月销售金额超过10万元或波动大的抗菌药物,药剂科要求临床科室限期答复,初审答复合格,继续使用。若不合格则交医务科管理小组,由医务科组织抗感染专家调病历核查,上报院领导小组,要求临床科室限期整改,直至停止该科室使用该药品。对于被限期整改的品种,药利科主任加强与商家管理层的沟通,促使其理解、支持医院的管理举措。整改合格者恢复在医院继续使用,使药品使用纳入良性循环之中。

    2  强化优势,建立多方资源共享平台

    2.1  与护理部合作   严格执行抗菌药物皮试要求,未做皮试或未标明药品批号者坚决不发药。

    2.2  与医院计算机中心合作  与该中心共同进行院内抗菌药物使用的统计工作,以做到心中有数。如调查2006年3月入院的986名患者抗菌药物的使用情况,结果显示一种抗菌药物使用率60.62%,两种抗菌药物联用使用率35.79%,三种抗菌药物联用使用率3.59%,抗菌药物总使用率75.19%。

    3  提高业务素质,有效开展医院药学实践工作

    3.1  门诊一线药学实践  门诊一线是药剂科从事药学实践活动的第一窗口,药剂科应要求工作人员努力提高业务素质,了解各种抗菌药物适用人群,尤其是儿童、妊娠期、老年人用药。每一位药师都有义务协助医师开好处方,如果发现不合理处方,应请医师修改。开设药物咨询窗口,针对患者的问题,进行解答、指导。

    3.2  查处方、查病历、查房的药学实践  临床药学人员定期分析门诊处方,掌握抗菌药物使用情况及占整个处方的百分率,是力争使抗菌药物使用比例下降的措施之一。定期参加由医院抗菌药物合理应用管理小组组织进行的药学查房,通过深入查阅病历,记录分析病历,了解使用抗菌药物的品种、给药剂量、给药时间、给药途径等,对不合理使用情况进行干预并提出合理建议。

    3.3  科普实践活动  临床药学人员配合指导原则的出台,出板报放置门诊大厅,向患者宣传滥用抗菌药物的危害,进行抗菌药物用药知识的普及与教育。通过药讯在医院举办专题讲座,宣传抗菌药物合理使用的意义,增进医、护、患合理使用抗菌药物意识。

    3.4  抗菌药物血药浓度测定  对用药时间较长、毒性较大以及新的抗菌药物做血药浓度监测。为此建立了HPLC法测定喹诺酮类药物左氧氟沙星、帕珠沙星血药浓度方法。其中对左氧氟沙星还进行了肺感染患者药动学研究。

    药剂科是药品管理使用中的重要组成部门,因此应积极发挥作用,正确理解指导原则,促进安全、有效、经济地使用抗菌药物,保障人民身体健康。

  作者单位: 730046 甘肃兰州,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

  (编辑:黄  杰)

作者: 李惠新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