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9期

原发性骨质疏松症的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原发性骨质疏松症的疗效观察(pdf)随着老年型社会的到来,老年性骨质疏松症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它与老年人的心、脑血管疾病一样严重地威胁着老年人的健康和生命。所以对原发性骨质疏松症(POP)的防治同对老年心、脑血管病的防治同样重要。笔者应用益钙宁(鳗鱼降钙素)、珍牡胶囊、活性维生素D3[1,25-(OH)2D3]和性激素等......

点击显示 收起

    原发性骨质疏松症的疗效观察 (pdf)

    随着老年型社会的到来,老年性骨质疏松症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它与老年人的心、脑血管疾病一样严重地威胁着老年人的健康和生命。轻者产生腰背疼痛,全身骨痛。重者在轻微的外力下就引起骨折,常见的有桡骨远端骨折、股骨颈骨折和脊柱压缩性骨折。骨折后长期卧床就会产生许多并发症,甚至造成死亡。所以对原发性骨质疏松症(POP)的防治同对老年心、脑血管病的防治同样重要。

    笔者应用益钙宁(鳗鱼降钙素)、珍牡胶囊、活性维生素D3[1,25-(OH)2D3]和性激素等治疗POP患者120例,均取得了较好的疗效。

    1  资料与方法

    本组共治疗POP患者120例,其中男11例,女109例。年龄52~86岁,平均66±0.04岁。应用抑制骨溶解的药物等。(1)益钙宁10单位,每周2支,肌注。(2)口服性激素:女性用利维爱2.5mg,隔日1次,口服。男性用安雄40mg,每日1次,口服。(3)同时应用促进骨生长和加速骨矿化的药物:①珍牡胶囊0.5g,每日3次,口服。②活性维生素D3,0.25μg,1~2日1次,口服。③苯丙酸诺龙10mg,每周1次,肌注。3个月为1个疗程。

    治疗前后分别应用Lunar DPX-L型双能X线骨密度仪检测L2~4的骨密度(BMD)。同时查血清钙、磷及碱性磷酸酶(ALP)的含量。

    2  结果

    (1)本组120例POP患者治疗后症状皆有不同程度的改善,疼痛消失者101例,占84.17%;疼痛缓解者17例,占14.17%。总有效率为98.33%。无效者2例,占1.67%。(2)治疗前后BMD皆有不同程度的提高(表1)。(3)治疗前后血清生化指标亦有明显改变(表2)。表1  120例治疗前后L2、L3、L2~4的BMD变化

    3  讨论

    对POP的治疗以前是单纯用鱼肝油丸和钙片,而且更无灵敏的判断疗效的指标。自1963年美国的Camrer发明了单光子骨密度仪以来,有了早期诊断和判断疗效的客观表2  120例治疗前后血生化指标的改变

    而灵敏的指标。近年来,许多文献报道POP与性激素和降钙素分泌减少有十分密切的关系[1~3]。雌激素能刺激骨细胞使骨合成及钙盐沉积增强,还能拮抗肾上腺皮质醇及甲状旁腺激素,使骨溶解降低,所以雌激素分泌减少时骨的溶解增强,应用雌激素抑制骨溶解。利维爱具有雌、孕、雄三种激素的作用[5],无用后子宫内膜增生及再来月经的副作用。

    另一方面,老年人食量减少,而且消化、吸收能力也降低,所以对钙的摄入和吸收以及活性维生素D3的合成均减少。因此必须同时补充钙剂和活性VitD3。文献报道成人每天需钙量为1500mg,我国人饮食中含钙量较低,每天需补钙1000mg。笔者用的珍牡胶囊为离子钙易吸收,是促进骨生成和加速骨矿化的良药。过去用的鱼肝油丸必须经过肝、肾再分别羟化一次后才能转变为活性VitD3。本组应用的活性维生素D3不需再经肝、肾羟化即可在小肠内促进钙的吸收而加强骨的生成和骨矿化。活性VitD3比鱼肝油丸的作用强5倍[3]。男性患者用的男性激素安雄的作用机制与女性激素相同[4]。苯丙酸诺龙促进骨基质的形成,所以男、女皆用。

    本组联合应用抑制骨溶解及促进骨生成又加速骨矿化的药物使血清中低磷、高钙和高ALP患者都恢复正常。尤其是BMD比治疗前提高,50~69岁BMD提高有明显差异,70岁以上组疗效亦较显著。国内有一些单一用药的报道,未见联合用药的报道。而且许多专家讲“经治疗后BMD不下降就算有效,如果不用药治疗BMD肯定要继续下降”。这说明联合用药比单一用药疗效显著。而且年龄低组比年龄高组疗效显著,因此对POP要尽早治疗。

    【参考文献】

    1  曹锦澜.增龄性骨质疏松发病原因研究的现状.老年医学杂志,1986,6:25-27.

    2  蒋敏,毕婵琴.绝经前后妇女骨密度改变与血清E2水平.中华妇产科杂志,1987,22:332-334.

    3  柴本甫.绝经期后骨质疏松症的病理生理及治疗.中华骨科杂志,1984,4:58-62.

    4  矫淑华,郭世绂.营养运动和激素对同质疏松的影响.国外医学·内分泌学分册,1988,8:84-85.

    5  刘建立,程国钧.绝经后妇女雌激素替代治疗.中华妇产科杂志,1995,30:123-127.

   作者单位: 271200 山东新泰,新泰市人民医院骨科

  (编辑:邓  锋)

作者: 徐西奎,刘功安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