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9期

抑郁症患者MMPI信度和效度量表初步研究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抑郁症患者MMPI信度和效度量表初步研究(pdf)【摘要】目的采用MMPI信度和效度量表对抑郁症患者进行心理测试,以发现抑郁症的个性特征。方法24例抑郁症患者和24例正常受试者,采用MMPI测试软件进行测试,得出两组17个信度和效度量表的得分并进行分析。结果抑郁症组与正常对照组比较PAO、DO、HYO、PDO、MMF差异有非常......

点击显示 收起

    抑郁症患者MMPI信度和效度量表初步研究 (pdf)

      【摘要】  目的  采用MMPI信度和效度量表对抑郁症患者进行心理测试,以发现抑郁症的个性特征。方法  24例抑郁症患者和24例正常受试者,采用MMPI测试软件进行测试,得出两组17个信度和效度量表的得分并进行分析。结果  抑郁症组与正常对照组比较PAO、DO、HYO、PDO、MMF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01),Acq、Tt、PAO差异也有显著性(P<0.01,P<0.05)。结论  抑郁症患者有期待社会给予更多的关注和同情的个性特征方面的改变。

    【关键词】  抑郁症(MMPI);信度和效度量表;心理特征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personality characteristics of the depression patients.Methods  24 depression patients and 24 normal persons were tested by MMPI.The scores of  17 reliability and validity scales were acquired and analyzed.Results  There is a remarkable difference of 8 reliability and validity scales between the group of depression patients and the group of normal persons in PAO、DO、HYO、PDO、MMF、Acq、Tt、PAO (P<0.05~0.001).Conclusion  The depression patients have some special personality characteristics changes such as expectrting more attention and commiserative than normal person by society.

    【Key words】  depession(MMPI);the reliability and validity scales;personality characteristics

    明尼苏达多相人格测验(minnesota multiphasic personality inventory,MMPI)是1940年由明尼苏达大学的教授哈撒韦(S.R.Hathaway)和麦金利(J.C.Mckinley)制定的[1],能对每个受试者的个性特点从多方面进行客观的评价。1984年由中科院宋维真研究员引进并制定了中国常模,是目前常用的临床量表之一,其中的信度和效度量表包含17个与心理健康有关的量表,是MMPI常用的量表,经过长期的使用和临床检验,具有很好的信度和效度。抑郁症是一种心理疾病,因此,笔者利用MMPI对24例抑郁症患者进行心理测试,以期发现抑郁症患者在信度和效度量表上的特征性改变。

    1  资料与方法

    1.1  诊断标准  参照美国精神病学会的DSM-IV抑郁症诊断标准[2]。

    1.2  一般资料  抑郁症组24例,其中男11例,女13例,来自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正常对照组(简称正常组)24例,其中男13例,女11例。所有受试者均为小学以上文化程度,右利手,无烟酒嗜好,无用药干预,无精神和躯体性疾病。抑郁症组年龄23~50岁,平均33.292±7.8268岁,教育年限17.042±3.9725年;正常组年龄24~50岁,平均31.417±7.4304岁,教育年限(18.375±2.6509)。两组年龄和教育年限差异无显著性(P>0.05)。

    1.3  研究工具  采用北京回龙观医院邹义壮博士主持修订的计算机多相个性测量诊断系统(简称心理CT)中的MMPI测试软件作为研究工具。

    1.4  数据采集方法  按MMPI测试手册的要求进行测验,要求被试者一次性做完399道题目,在60~120min内完成,数据输入计算机分析并报告结果,得出抑郁症患者信度和效度量表的T分。

    1.5  数据分析方法  按中国常模换算T分(不加K)并以40~60作划界标准,T分超出60分为高得分[3],采用SPSS11.5统计软件包分析,组间计量资料比较采用t检验。

    2  结果

    抑郁症组与对照组MMPI信度和效度量表T分统计比较结果见表1。表1  MMPI信度和效度量表

    3  讨论

    抑郁症是一种病理性情绪障碍,它影响心身两个方面,其核心症状是情绪的低落和兴趣的缺乏丧失,病人会感到消沉、无望、没有价值,甚至自杀[2],抑郁症是危害人类身心健康的常见病、多发病,随着社会竞争压力的增加,抑郁症的发病率呈逐年上升的趋势,目前抑郁症是威胁人类健康的第五大疾患,预测到2020年将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第二大疾患[4],抑郁症的诊断和治疗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有人利用MMPI临床基本量表对抑郁症患者研究发现,男性患者MMPI剖析图两点编码为20/02,最高点为2,占56.3%,女性患者两点编码为23/32,最高点为2,占64.3%,同样伴有精神病态(Pd)、精神衰弱(Pt)、偏执狂(Pa)、精神分裂(Sc)分值的增高,说明抑郁症患者主要以情绪低落为主,同时伴有易冲动、焦虑、妄想、幻觉等表现,这与抑郁症的临床表现是一致的[5]。但临床未见抑郁症患者MMPI信度和效度量表的报道,MMPI中的信度和效度量表主要是对被试的答题态度和答题行为进行测量和分析,以此来确定报告的结果是否有效以及受试者个性特征方面的改变,因此笔者利用MMPI中的信度和效度量表来观察抑郁症患者个性特征方面的改变。

    从本研究结果可以看出,抑郁症组与正常对照组比较PAO、DO、HYO、PDO、MMF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01),Acq、Tt、PAO差异也有显著性(P<0.01,P<0.05),因此提示抑郁症患者较正常人在答题中有对问题过度承认,过分自我保护倾向,检查结果的波动性较大,测试的准确性可能受到影响,有夸大病情,如夸大抑郁、癔病、变态人格和偏执的倾向,反映抑郁症患者有期待社会给予更多的关注和同情的个性特征。

    【参考文献】

    1  Burtcher J,Pancheri P.Ahandbook of cross-national MMPI research.Minneapolis: University of Minnesota Press,1976.

    2  朱志先,梁虹.现代心身疾病治疗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2,341.

    3  中科院心理所.明尼苏达多相个性测查表使用指导书,1989,1.

    4  王希林.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布伦特兰博士在1999年中国世界卫生组织精神卫生高层研讨会上的讲话.中国心理卫生杂志,2000,14: 627.

    5  黄永新.抑郁症患者人格特征分析.华夏医学,2004,17(4):489-490.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0472213);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042029)

    作者单位: 1 100078 北京,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

    2 250011 山东济南,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  

   (编辑:石  岚)

作者: 刘子旺,王玉来,郭蓉娟,滕 晶,王爱成,秦绍林,赵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