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9期

颌面部间隙感染76例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颌面部间隙感染76例临床分析(pdf)口腔颌面部间隙感染是口腔颌面部的多发病,为了缩短疗程,防止并发症,及早明确诊断,采用有效抗生素,切开引流是解决问题的关键[1]。现将我科1996年4月~2006年4月10年间在我科的76例口腔颌面部间隙感染的治疗体会总结如下。1临床资料1。2感染部位及感染源见表1。...

点击显示 收起

    颌面部间隙感染76例临床分析 (pdf)

  口腔颌面部间隙感染是口腔颌面部的多发病,为了缩短疗程,防止并发症,及早明确诊断,采用有效抗生素,切开引流是解决问题的关键[1]。现将我科1996年4月~2006年4月10年间在我科的76例口腔颌面部间隙感染的治疗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例  76例中,男  42例,女  34例,男女之比1.24∶1;年龄最小10个月,最大73岁,平均31岁。

    1.2  感染部位及感染源  见表1。表1  76例口腔颌面部间隙感染的部位76例中牙源性感染59例,腺源性感染17例,无外伤性感染和血源性感染病例。

    2  结果

    本组76例间隙感染病例经全身支持治疗,增强身体抵抗力,选择有效抗生素控制感染,以青霉素、头孢类为主,另加用甲硝唑注射液,及时进行脓肿切开,用血管钳及时分离到脓腔,放置到引流条,每日换药,76例完全治愈,无死亡病例。

    3  讨论

    颌面部间隙感染源有4种,即牙源性感染、腺源性感染、外伤性感染、血源性感染,以牙源性感染最为多,其次为腺源性感染,牙源性感染病源菌通常存在于龋齿、牙周炎及冠周龈盲袋内,分别引起牙髓炎、根尖周炎及冠周炎,再进而扩散至颌骨及面部引起颌面部间隙感染,此类感染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但以青壮年为多,大多数继发于智齿冠周炎[2]。本组病例中20~40岁年龄的发病率高,感染部位多为嚼肌间隙感染、颊间隙、颌下间隙、腺源性感染主要与区域淋巴结急性化脓性炎症。腺源性感染多见于儿童,本组大多数儿童为腺源性感染,这与儿童淋巴结发育不完善,感染容易穿破被膜向周围扩散以及机体免疫机有低下有关,未遇到损伤性和血源性间隙感染。

    颌面部间隙感染按解剖部位分为浅层间隙感染、深部间隙感染,浅层间隙感染部位表浅,局部症状表现明显,化脓局限后,波动感明显,容易诊断。深部间隙感染,由于病变的部位深,早期局部症状不明显,不易扪及波动感,根据病程或炎症的发展阶段,可用穿刺方法判断有无脓液,或用B超检查或CT检查以便诊断,颌面部间隙感染诊断依据临床特点:嚼肌间隙感染嚼肌区受炎症刺激肿痛明显,张口困难。翼颌间隙感染下颌角内侧肿胀压痛明显,曾有冠周炎反复发作史,以及下齿槽神经阻滞麻醉或封闭史。咽旁间隙感染咽侧壁肿胀明显,影响发音及呼吸。眶下间隙感染由上唇底部肿胀波及鼻侧,眶周脓胀,鼻唇沟消失,尖牙凹为触痛中心和波动感明显。其他间隙感染,容易诊断,对于深部间隙感染依靠穿刺确诊。

    颌面部间隙感染的治疗原则是综合治疗,全身中毒症状严重,应增强机体抗病能力,加强支持疗法,调节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缓解中毒症状,抗菌药物是抗感染治疗的主要措施,选择抗菌药物时应根据细菌对抗菌药物敏感性,人体对同一菌种或菌型的感受性,机体对抗菌药物的反应性,各种抗生素的抗菌谱选用有效抗生素,达到理想的治疗效果,抗生素应用应适当,疗程要足,使细菌彻底控制,防止耐药性的出现,出现耐药性时,及时更换抗生素或联合用药,增强疗效,减少副作用,达到更好的效果。在确诊脓肿后,及时选择适当的部位,在局麻下切开引流,用血管钳钝性分离至脓腔使脓液充分流出,创腔用3%过氧化氢冲洗,口底间隙感染应早期切开,预防口底蜂窝织炎的出现,保持呼吸道的通畅。

    在细菌数量多,毒力强,机体抵抗力弱的情况下,口腔颌面部感染可以进一步扩散引起严重并发症,常见全身并发症有败血症,脓毒血症,化脓性海绵窦血栓性静脉炎,脑膜炎及脑脓肿,脓性纵隔炎及肺炎,中毒性休克等,年龄过小免疫功能不健全,重度营养不良,全身性疾病如糖尿病重症肝炎,肾病晚期或长期使用糖皮质激素者都可引免疫系统降低而使感染难以控制而引起严重并发症,对于深部的间隙感染,常被肌肉筋膜所隔,往往不能及时切开引流而使炎症扩散,这些都可使病情加重,产生多种并发症,临床上医生要特别注意。

    【参考文献】

    1  邱蔚六,张震康.口腔颌面外科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135-146.

    2  张士灵.462例颌面部间隙感染临床分析,上海口腔医学,2000,9(1):55.

   作者单位: 471002 河南洛阳,洛阳市第三人民医院口腔科

   (编辑:邓  锋)

作者: 郭俊霞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