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9期

CLA与胰岛素抵抗的关系研究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CLA与胰岛素抵抗的关系研究(pdf)【摘要】目的通过研究共轭亚油酸CLA对2型糖尿病小鼠肝脏和血清中FFA及TNF-α的作用探讨其与胰岛素抵抗的关系。方法通过对饲喂高糖高脂饲料建立起来的肥胖型小鼠注射链脲佐菌素,建立2型糖尿病小鼠模型,给模型鼠分别喂食CLA36天,测定小鼠血清和肝脏FFA及TNF-α指标。结果与对照组......

点击显示 收起

    CLA与胰岛素抵抗的关系研究 (pdf)

       【摘要】  目的  通过研究共轭亚油酸CLA对2型糖尿病小鼠肝脏和血清中FFA及TNF-α的作用探讨其与胰岛素抵抗的关系。方法  通过对饲喂高糖高脂饲料建立起来的肥胖型小鼠注射链脲佐菌素,建立2型糖尿病小鼠模型,给模型鼠分别喂食CLA 36天,测定小鼠血清和肝脏FFA及TNF-α指标。结果  与对照组相比,喂食CLA能使2型糖尿病小鼠肝脏和血清中的FFA及TNF-α显著降低(P<0.01)。结论  对实验性胰岛素抵抗小鼠的研究证明CLA有改善胰岛素抵抗的作用,其作用机制之一可能是通过抑制机体FFA及TNF-α水平而发挥作用。

    【关键词】  共轭亚油酸(CLA);2型糖尿病小鼠; 游离脂肪酸; 肿瘤坏死因子α

      Relationships between CLA and insulin resistant

    JIANG Wei,YI Dan,SHI Hong-qi,et al.First Institute of Oceanography,SOA,Qingdao 266061,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he effects of CLA on FFA and TNF-αin liver and serum of diabetic mice were researched in order to discuss the relationships between CLA and insulin resistant.Methods  In this study the type 2 diabetic mice model were built up by feeding a diet rich in fat and sugar and then injected with Streptozotocin.The diabetic mice were fed with CLA for 36 days then FFA and TNF α were determined.Results  The FFA and TNF-α in liver and serum of diabetic mice were remarkably decreased after feeding CLA(P<0.05).Conclution  The researches on the diabetic mice of insulin resistant shew that CLA could improve the insulin resistant.The mechanism may be related to deceasing TNF α and FFA.

    【Key words】   CLA;type 2 diabetes mice;FFA;TNF-α

    胰岛素抵抗是公认的2型糖尿病的病理生理基础[1],近年来逐步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目前在2型糖尿病的胰岛素抵抗机制研究中,主要集中在游离脂肪酸(FFA)和肿瘤坏死因子(TNF-α)等方面[2]。FFA是联系肥胖和胰岛素抵抗或高胰岛素血症的重要环节,高浓度的FFA可以通过多种途径影响胰岛素的作用及葡萄糖代谢,与胰岛素抵抗的发生有着密切关系[3~6]。TNF-α主要由巨噬细胞产生,具有广泛的生理功能[7]。国外的大量报道提示,TNF-α可能是胰岛素抵抗发病机制中的重要中介环节[8~10]。体内及体外实验均证明TNF-α可干扰周围组织胰岛素作用致胰岛素抵抗。因此,本文通过研究CLA对肝脏和血清中FFA及TNF-α的作用探讨其与胰岛素抵抗的关系。

    1  实验材料

    1.1  实验动物  实验动物昆明种小鼠,购自青岛市实验动物中心,雄性,4周龄,体重为18~22g。

    1.2  样品  试验用CLA由青岛澳海生物有限公司提供,含量为89.8%。

    1.3  主要仪器和试剂  稳态血糖仪(美国强生公司);GC-112气相色谱仪(上海分析仪器厂);TU-1800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北京普析通用仪器有限责任公司);Bio-Rad550型酶联免疫检测仪;96孔培养板、移液器;游离脂肪酸测试试剂盒(南京建成生物工程研究所);TNF-α检测试剂盒(第四军医大学)。

    1.4  饲料  基础饲料:购自青岛市实验动物中心。高糖高脂饲料:基础饲料中加入10%蛋黄粉、10%熟猪油、1%胆固醇、0.5%脱氧胆酸钠。

    2  实验方法

    2.1  模型建立  随机选取生长正常的小鼠40只,饲喂高脂高糖饲料4周,腹腔注射链脲佐菌素(STZ),注射量为100mg/kg,同时继续饲喂高脂高糖饲料4周,模型对照组注射0.05mol/L的柠檬酸溶液,每周监测小鼠血糖值,选取血糖达到糖尿病级数的小鼠作为糖尿病模型小鼠。

    2.2  小鼠肝脏和血清FFA含量测定  利用FFA能与铜离子结合成脂肪酸的铜盐而溶于氯仿中,其量与FFA含量成正比,用铜试剂测定其中铜离子的含量,即可推算出FFA的含量。按试剂盒说明操作。

    2.3  小鼠肝脏和血清TNF-α含量测定  按试剂盒说明以ELISA法操作。酶标仪,410nm处测定OD值,制作标准曲线,通过标本的OD410nm值,利用标准曲线计算出其TNF-α浓度。

    2.4  剂量选择  共轭亚油酸人体推荐量为0.1g/kg体重。扩大10倍作为实验用中剂量,即1.0g/kg,上、下各设一个剂量组2.0g/kg和0.5g/kg,分别作为高剂量组和低剂量组。

    2.5  实验步骤  20只基础饲料喂养的大鼠分为两组作为普通对照组和普通CLA组,40只高脂饲料喂养的模型大鼠随机分为4组:模型对照组、低、中、高剂量组。普通对照组和模型对照组均给予花生油;普通CLA组和模型低、中、高剂量组大鼠分别给予相应剂量的CLA。连续给药36天,检测小鼠血清和肝脏FFA和TNF-α水平。

    3  结果与讨论

    3.1  CLA对小鼠血清和肝脏TNF-α水平的影响  CLA对血清和肝脏TNF-α水平影响的实验结果见图1和图2。可以看出CLA对正常小鼠血清和肝脏TNF-α水平的影响不明显(P>0.05),而对模型组小鼠,低、中、高剂量组小鼠血清TNF-α均明显降低,经统计学分析,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P<0.01,P<0.01),其作用效果的顺序为高剂量>中剂量>低剂量。

    A-正常对照组  B-正常CLA组  C-模型对照组

    D-低剂量组  E-中剂量组  F-高剂量组

    图1  CLA对血清TNF-α的影响

    A-正常对照组  B-正常CLA组  C-模型对照组

    D-低剂量组  E-中剂量组  F-高剂量组

    图2  CLA对肝脏TNF-α的影响

    3.2  CLA对小鼠血清和肝脏FFA含量的影响  CLA对小鼠血清和肝脏FFA含量影响的实验结果分别见图3和图4。可以看出,与对TNF-α影响的规律基本一致,即CLA对正常小鼠血清和肝脏FFA水平的影响不明显(P>0.05),而对模型组小鼠,低剂量、中剂量和高剂量样品都能显著降低糖尿病小鼠血清和肝脏的FFA含量(P<0.01,P<0.01,P<0.01),但3种剂量样品之间作用差异无显著性(P>0.05)。

    4  讨论

    胰岛素抵抗和胰岛β细胞功能缺陷是2型糖尿病发病机制的主要环节。在大多数2型糖尿病患者中,胰岛素抵抗是始动因素。TNF-α是一种具有多功能的细胞因子,可降低胰岛素受体的自身磷酸化和其后的胰岛素受体底物-1(IRS-1)酪氨酸磷酸化,抑制胰岛素传导途径,并可使GluT4mRNA水平显著下降,结果使胰岛素刺激时细胞摄取葡萄糖的能力下降。故TNF-α在受体后胰岛素抵抗中起

    A-正常对照组  B-正常CLA组  C-模型对照组

    D-低剂量组  E-中剂量组  F-高剂量组

    图3  CLA对血清FFA的影响

    A-正常对照组  B-正常CLA组  C-模型对照组

    D-低剂量组  E-中剂量组  F-高剂量组

    图4  CLA对肝脏FFA的影响

    重要作用。FFA是联系肥胖和胰岛素抵抗及高胰岛素血症的重要环节,肥胖患者脂肪分解合成代谢旺盛,导致血液FFA浓度升高,高浓度的FFA可通过多种途径影响胰岛素的作用及葡萄糖代谢,与胰岛素抵抗的发生有着密切关系。TNF-α和FFA在胰岛素抵抗方面的研究为治疗2型糖尿病开辟了新的途径。

    通过本研究证明,喂食CLA能使糖尿病小鼠肝脏和血清中的TNF-α和FFA显著降低。这说明对实验性胰岛素抵抗小鼠的研究证明CLA有改善胰岛素抵抗的作用,其作用机制之一可能是通过抑制机体FFA和TNF-α水平而发挥作用,但胰岛素抵抗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因此研究CLA改善胰岛素抵抗,调节血糖的作用还需要继续深入研究。

    【参考文献】

    1  沈隽.TNF-α与肥胖、2型糖尿病的胰岛素抵抗.国外医学·生理、病理科学与临床分册,2002,2(20):154-156.

    2  郭建辉.2型糖尿病肿瘤坏死因子-α与胰岛素抵抗关系的研究现状.甘肃中医,2003,4(16):10-11.

    3  郭启煜,郭妍.游离脂肪酸导致胰岛素抵抗的机制.国外医学·生理病理科学与临床分册,2002,1(22):80-83.

    4  Boden G.Fatty acids and insulin resistane.Diabetes Care,1996,19(4):394-395.

    5  Chen X,Bodern G.Effects of fatty acids on insulin secretion in patients with NIDDM.Diabetes,1996,45:311.

    6  Carpentier A,Mittelman SD,Bergman RN,et al.Prolonged elevation of plasma free fatty acids impairs pancreatic beta-cell function in obese nondiabetic humans but not in individuals with type2 diabetes.Diabetes,2000,49(3):399-406.

    7  吴静.肿瘤坏死因子-α与胰岛素抵抗.国外医学·内分泌学分册,1999,19(5):220.

    8  王占科.TNF-α与胰岛素抵抗.国外医学·临床生物化学与检验学分册,1996,4(17):173-175.

    8  鲁瑾.高脂饮食诱发胰岛素抵抗后肿瘤坏死因子-α的改变.中国糖尿病杂志,1999,7(5):284-286.

    10  Fasshauer M,Klein J,Neumann S,et al.Biochem Biophys Res Commun,2001,288(4):1027-1031.

    作者单位: 266061 山东青岛,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

 (编辑:汪  洋)

作者: 姜伟,衣 丹,石红旗,刘发义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