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10期

益康宁胶囊的质量标准研究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为益康宁胶囊提供质量控制的方法。方法采用薄层色谱法对益康宁胶囊中的紫草、大黄、甘草等药材进行定性鉴别。结果在薄层色谱中均能检出紫草、大黄、甘草等3味药材的成分。可有效地控制益康宁胶囊的质量。...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为益康宁胶囊提供质量控制的方法。方法   采用薄层色谱法对益康宁胶囊中的紫草、大黄、甘草等药材进行定性鉴别。结果  在薄层色谱中均能检出紫草、大黄、甘草等3味药材的成分。结论  所建立的方法,且专属性强,斑点清晰,灵敏,重现性好。可有效地控制益康宁胶囊的质量。

    【关键词】  紫草;大黄;甘草;TLC

      益康宁胶囊是根据中医理论,经过多年的临床观察而研制的中药复方制剂,其处方由紫草、大黄、甘草、荆芥等8味中药材按一定的比例组成。它具有凉血解毒、清热利湿、祛风止痒等功效,对于各种湿疹皮肤及皮肤瘙痒等有很好的疗效。为控制产品内在质量,确保临床疗效,本文建立了紫草、大黄、甘草等3味中药材的薄层色谱的鉴别方法。

    1  仪器与试药

    B3200S型超声波台式清洗器(上海必能信超声有限公司);202-200台式电热恒温干燥箱(中国天津太斯特仪器有限公司);硅胶G薄层板(青岛海洋化工厂);紫草、大黄、甘草对照药材,大黄酸对照品均由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提供;益康宁胶囊及处方中的药材均由吉林省敦化市中医院制剂室提供;其他化学试剂均为分析纯。

    2  方法与结果

    2.1  紫草的鉴别[1,2]

    2.1.1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  取本品内容物约2.0g,加石油醚(60℃~90℃)20ml,超声25min,滤过,滤液浓缩至2ml,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紫草对照药材1.0g,按上述方法制成对照药材溶液和阴性对照溶液。照薄层色谱法(《中国药典》2005年版一部附录VI B)试验,吸取上述3种溶液各5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环己烷-甲苯-乙酸乙酯-甲酸(5:5:0.5:0.1)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药材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的紫红色斑点,阴性对照溶液无此斑点 (见图1)。

    2.2  大黄的鉴别[3,4]

    2.2.1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   取本品粉末1.0g,加甲醇20ml超声20min,滤过,取滤液蒸干,残渣加水10ml使溶解,再加盐酸1ml,置水浴上加热30min,立即冷却,用乙醚提取2次,每次20ml,合并乙醚液,蒸干,残渣加三氯甲烷1ml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大黄对照药材和阴性对照药粉各1.0g 3.0g,按上述方法制成对照药材和阴性对照溶液。取大黄酸对照品加甲醇制成每1ml含1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照薄层色谱法(《中国药典》2005年版一部附录VI B)试验,吸取上述4种溶液各4μl,分别点于同一以羧甲基纤维素钠为粘合剂的硅胶G薄层板上,以石油醚(30~60℃)-甲酸乙酯-甲酸(15:5:1)的上层溶液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置紫外光灯(365nm)下检视。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药材和对照品溶液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的橙黄色荧光主斑点,而阴性对照溶液无此斑点 (见图2)。

    2.3  甘草的鉴别[3,5]

    2.3.1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   取本品内容物约1.0g,加乙醚40ml,超声30min,滤过,滤液蒸干,残渣加水40ml使溶解,用正丁醇提取3次,每次20ml,合并正丁醇溶液,用水洗涤3次,蒸干,残渣加甲醇5ml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甘草对照药材和阴性对照药粉约各1.0g、3.0g,按上述方法制成对照药材溶液和阴性对照溶液。照薄层色谱法(《中国药典》2005年版一部附录VI B)试验,吸取上述3种溶液各2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乙酸乙酯-甲酸-冰醋酸-水(15:1:1:0.5)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10%硫酸乙醇溶液,在105℃加热至斑点显清晰,置紫外光灯(365nm)下检视。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药材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蓝色荧光斑点,而阴性对照溶液无此斑点   (见图3)。

    3  讨论

    (1)由于本品中,防风、三棱含有相似成分,即主成分都含有醇类挥发油,用薄层色谱法鉴别专属性不强,所以未纳入到定性鉴别。

    (2)因为大黄在酸性条件下能水解成大黄酸。因此,在正文中加盐酸,并水浴加热水解后,进行鉴别,可在相应的位置上,得到清晰的斑点。

    (3)甘草属于三萜皂苷类化合物,主要成分为干草酸及苷元甘草次酸,从它的化学成分上可以看出甘草皂苷中含羧基极性集团较多,因此提取甘草时选用稀醇提取。

    【参考文献】

    1  中国现代应用药学,1999,44-47.

    2  中草药,2000,511-512.

    3  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国药典,2005年版一部.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5,附录VI B.

    4   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中药薄层色谱彩色图.广州:广东科技出版社,1993,6.

    5  苗明三,李振国.现代实用中药质量控制技术.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724.

  
    作者单位: 133000 吉林延吉,延边食品药品监督局稽查队

    (编辑:若  木)

作者: 朴天辉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