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10期

4例结核性脑膜炎误诊体会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因突起发热,头痛,呕吐,在外院以“流行性乙型脑炎”治疗11天,未见好转,近1天出院意识不清转来本院。查血沉(ESR)30mm/h,结核抗原弱阳性。诊为“结核性脑膜炎”,予抗结核及降颅压对症支持治疗,病情见缓解。因颈部及左颞部疼痛半月,拍颈椎片示:环枢关节欠对称,诊为“环枢关节半脱位,颈部肌纤维组织炎”,收入外科......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例1:女,38岁。因突起发热,头痛,呕吐,在外院以“流行性乙型脑炎”治疗11天,未见好转,近1天出院意识不清转来本院。查体:体温37℃,浅昏迷状态,颈部显著抵抗,右侧戈登征(+),克氏征(+),腰穿查脑脊液(CSF):压力360mmH2O,潘氏试验(+),细胞数600×106/L,多核0.60,单核0.40,糖(GLU)16.3mmol/L,氯化物(Cl-)104.7mmol/L,蛋白(PROT)415mg/L,薄膜试验(+)。查血沉(ESR)30mm/h,结核抗原弱阳性。诊为“结核性脑膜炎”,予抗结核及降颅压对症支持治疗,病情见缓解。

    例2:男,62岁。因颈部及左颞部疼痛半月,拍颈椎片示:环枢关节欠对称,诊为“环枢关节半脱位,颈部肌纤维组织炎”,收入外科,治疗3天无好转,因发现午后发热,体温最高时37.4℃,请本科会诊。查体见颈略抵抗,右侧巴氏症(+),予腰穿查CSF:压力,200mmH2O,无色透明,潘氏试验(+),GLU 3.45mmol/L,细胞数76×106/L,多核0.20,单核0.80,PROT:645mg/L。查ESR:18mm/h,诊为“结核性脑膜炎”。予以结核,降颅压,对症治疗缓解。

    例3:女,23岁。低热伴头痛10余天。在诊所应用“甘露醇,头孢曲松”治疗2天,头痛减轻,体温正常,继而发现左眼不能闭合,左面颊麻木,口角歪斜,诊为“面神经炎”,治疗无效来我院。查体:神志清,左额纹消失,左眼睑不能闭合,左眼裂增大,左面颊感觉减退,伸舌及口角右偏。颈软,左巴氏征弱阳性,腰穿查CSF:压力130mmH2O,潘氏试验(+),细胞数138×106/L,多核0.20,单核0.80,GLU 2.01mmol/s,Cl- 126mmol/L,PROT 445mg/L,查ESR:17mm/h,结核抗原(+)。诊以“病毒性脑膜炎?结核性脑膜炎?”二者兼顾治疗,病情缓解,经多次复查CSF,确诊结核性脑膜炎,继续抗结核治疗痊愈。

    例4:男,60岁。午后低热,厌食、乏力3周入院。在诊所行“抗炎”治疗10天无效入院。查体:神清,颈软,心肺(-),右侧巴氏症弱阳性。结核抗原弱阳性,ESR:6mm/h。双肺CT示:右肺中叶纤维病灶,考虑肺部结核。予抗结核治疗10天,好转。后行腰穿查CSF:压力150mmH2O,无色,清,潘氏试验(+),细胞数 64×10/L,多核 0.10,单核 0.90,GLU 3.70mmol/L,Cl- 117mmol/L,PROT 39mg/L,确诊结核性脑膜炎,经治疗渐愈。

    2  讨论

    结核性脑膜炎为临床常见神经系统感染性炎症,因其临床表现多样化,亦有不典型者,故易被误诊。本文例1患者因夏季发病,正值“乙脑”高峰,被误诊为“乙型脑炎”。例2患者发热不明显,疼痛部位在颈部,易被误诊为颈椎病或偏头痛。例3呈面神经炎表现而发热不明显。例4表现为低热、厌食、乏力,而无神经系统表现,故易误诊。这4例都在院外长时间误诊,故对低热,尤其午后低热病人,应详细查体,不能遗漏神经系统检查。对腰穿查CSF不能确诊是病脑还是结脑的病人,应兼顾治疗,并反复查CSF以确诊,以免延误病情。

  作者单位: 262229 山东诸城,诸城市第五人民医院

  (编辑:余  强)

作者: 王启琴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