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10期

复方中药减肥胶囊减肥作用观察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复方中药减肥胶囊的减肥作用。方法采用《保健食品技术规范》中减肥功能检验方法进行。结果复方中药减肥胶囊经30天灌胃大鼠,大鼠体重增重与体脂/体重比值与肥胖模型组比较两项指标均降低,且差异均有显著性(P<0。结论复方中药减肥胶囊具有减肥作用。...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复方中药减肥胶囊的减肥作用。方法  采用《保健食品技术规范》中减肥功能检验方法进行。结果  复方中药减肥胶囊经30天灌胃大鼠,大鼠体重增重与体脂/体重比值与肥胖模型组比较两项指标均降低,且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P<0.01),各剂量组动物摄食量与肥胖模型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52例18~60岁单纯肥胖受试者试食5周后,自身试食前后比较,体重、体内脂肪含量及腰围、臀围均较试食前减小,且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受试者试验前后血常规及血液生化指标测定结果均在正常范围,精神、睡眠、饮食状况良好,大小便、血压正常,胸透、心电图等未见异常。结论  复方中药减肥胶囊具有减肥作用。

    【关键词】  大鼠灌胃;人体试食;减肥作用;复方中药减肥胶囊

     近年来,市场上中药减肥产品很多,有减肥茶、减肥贴、减肥胶囊等等,其中有部分产品的减肥机制是通过抑制进食量、增加运动量而进行减肥的,复方中药减肥胶囊是由中草药决明子、泽泻、荷叶、制大黄、葛根等组成。为了解其减肥作用及作用机制,笔者进行了动物实验及人体试食试验观察,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动物实验

    1.1  材料与方法

    1.1.1  样品  复方中药减肥胶囊内容物为棕褐色粉末,由陕西某公司提供,人体最大推荐量为1.8g/d,样品用蒸馏水分别配成6.0%、3.0%、1.5%的混悬液备用。

    1.1.2  实验动物  由第四军医大学实验动物中心提供二级雄性SD大鼠50只,体重122~154g,合格证号为:医动字第08-014号。基础饲料和营养饲料(基础饲料80%、猪油10%、蛋黄粉10%)均由第四军医大学实验动物中心提供。

    1.1.3  实验室环境  室内温度22~24℃,相对湿度45%~55%,实验动物房合格证号为:医动字第08-32号。

    1.1.4  实验方法  将复方中药减肥胶囊内容物设3个剂量组,高剂量(0.60g/kg.bw)、中剂量(0.30g/kg.bw)、低剂量(0.15g/kg.bw),每组10只大鼠。分别相当于人体推荐量的20倍、10倍、5倍。另设1个肥胖模型组和溶剂对照组。给肥胖模型组和各剂量组动物同时喂饲营养饲料,每日饲料按量供给,溶剂对照组喂饲等量基础饲料。各剂量组经口灌胃给予受试物,对照组给予等容量溶剂(蒸馏水),每天1次,连续30天。各组每周均称体重2次,并记录进食量、剩余食量及撒食量,最后计算食物利用率。于实验结束时,称重后处死动物,剖取每只鼠睾丸及肾周围脂肪垫称重。计算体重、体脂/体重比值、总进食量、食物利用率。在确定肥胖模型建立成功后,将各剂量组体重增重、体脂/体重比值、总进食量指标分别与肥胖模型组比较,进行方差分析。

    1.2  结果

    1.2.1  肥胖模型建立结果  见表1。表1  复方中药减肥胶囊模型结果统计表 由表1可见,肥胖模型组大鼠体重增重和体脂/体重比值均比溶剂对照组明显升高,且差异均有非常显著性(P<0.01),表明本次实验肥胖模型建立成功。

    1.2.2  复方中药减肥胶囊对大鼠体重增重的影响  见表2。表2  复方中药减肥胶囊对大鼠体重增重的影响由表2可见,各剂量组动物体重增重与模型对照组比较均有不同程度的降低,且高剂量组与肥胖模型组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

    1.2.3  复方中药减肥胶囊对大鼠体脂/体重的影响  见表3。表3  复方中药减肥胶囊对大鼠体脂指标的影响由表3可见,各剂量组肾周、睾丸周围脂肪垫湿重和体脂/体重比值均低于肥胖模型组,且差异均有显著性(P<0.01、P<0.05)。

    1.2.4  复方中药减肥胶囊对大鼠摄食量的影响  见表4。表4  复方中药减肥胶囊对大鼠摄食量的影响 由表4可见,各剂量组动物摄食量与肥胖模型组比较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

    2  人体试食试验结果

    52例18~60岁单纯肥胖受试者(超重度为28±6.31%)服食复方中药减肥胶囊,每日3次,每次2粒(0.3g/粒),5周后自身试食前后比较:体重平均下降3.92±1.33kg,体内脂肪含量下降1.93±0.62%,腰围下降2.35±0.82cm,臀围下降2.67±1.34cm。受试者试验前后红细胞、白细胞、血红蛋白、血清总蛋白、白蛋白、谷丙转氨酶、血尿酸、尿酮体等指标测定结果均在正常范围。精神、睡眠、饮食状况良好。大小便、血压正常,胸透、心电图等检查结果均未见异常。

    3  小结及结论

  动物实验结果可见,各剂量组动物体重增重及体脂/体重比值均低于肥胖模型组,且高剂量组动物体重增重及各剂量组体脂/体重比值与模型对照组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P<0.01、P<0.05);各剂量组动物摄食量与肥胖模型组比较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提示该产品的减肥作用机制并非通过减少摄食量而达到减肥目的。

  人体试食5周后,体重、体内脂肪含量及腰围、臀围均减少,且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受试者试验前后血常规及血液生化测定结果均在正常范围。精神、睡眠、饮食状况良好。大小便、血压正常。胸透、心电图等检查结果未见异常。提示该产品使用安全、有效。

  中医认为,单纯性肥胖症一般是由于多食厚味则温湿生热,湿热痰浊壅滞体内,兼以多卧少动,内有温热则大便易秘结引起,属肝气郁滞所致的痰、湿、热、血瘀、膏脂等盛而形成的肥胖。而本产品配方中决明子、泽泻、荷叶、制大黄、葛根共奏以平肝潜阳、清湿热、祛痰浊,润肠通便为理论基础[1],进而达到减肥的目的。另外现代药理研究证明:决明子、制大黄主含蒽醌类衍生物,有降低血清总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作用[2~4]。泽泻水煎剂喂饲对大剂量谷氨酸钠引起的肥胖有减肥作用[3]。荷叶提取物可降血脂和胆固醇,并能治疗肥胖症[2]。葛根素可提高HDL水平,降低血清胆固醇含量[2,3,5]。提示该产品的减肥机制可能是通过平肝潜阳、清湿热、祛痰浊,降低血脂、润肠通便等的共同作用而减肥的。

    【参考文献】

    1  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一部.北京: 化学工业出版社, 2005,17-18;98;158;195; 233-234.

    2  梅全喜,毕焕新.现代中药药理手册.北京:中国中医药出版社,1998,52-54;154-156;244-246;445-446.

    3  宋立人,洪恂,丁绪亮,等.现代中药学大词典.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116-122;887-890; 2100-2103.

    4  王锦鸿.新编常用中药手册.北京:金盾出版社,1994,151,169-170.

    5  沈映君.中药药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143-148.

   作者单位: 1 710054 陕西西安,陕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 712000 陕西礼泉,礼泉县中医院

    3 712000 陕西咸阳,陕西中医学院附院

   (编辑:汪  洋)

作者: 郭美丽,何海健,郭军, 王希胜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