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10期

阴道镜检查诊断宫颈癌的临床价值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阴道镜检查诊断宫颈癌的临床价值(pdf)【摘要】目的探讨阴道镜检查在诊断宫颈癌中的临床价值。方法100例妇检发现宫颈肥大,并存在不同程度的糜烂,疑有宫颈癌变的患者,采用DIGENE公司生产的SLC-2000B阴道镜检查,并在检查出的可疑部位做组织活检。结果用病理诊断与阴道镜检诊断相比较,得出阴道镜检查宫颈病变符合率......

点击显示 收起

  阴道镜检查诊断宫颈癌的临床价值(pdf)

  【摘要】  目的  探讨阴道镜检查在诊断宫颈癌中的临床价值。方法  100例妇检发现宫颈肥大,并存在不同程度的糜烂,疑有宫颈癌变的患者,采用DIGENE公司生产的SLC-2000B阴道镜检查,并在检查出的可疑部位做组织活检。结果  用病理诊断与阴道镜检诊断相比较,得出阴道镜检查宫颈病变符合率94.12%,宫颈癌变阳性检出率100.00%。结论  阴道镜检查是早期发现和辅助确诊宫颈癌变的一个好方法,值得推广应用。

    【关键词】  阴道镜;  组织活检; 病理诊断; 宫颈癌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clinical value of diagnosing cervical cancer by colposcopy.Methods  100 cases were cervical hypertrophy and cervical erosion in different degree ,they maybe have the cervical cancer .Using the SLC-2000B colposcope that was maded in the DIGENE company to examine and make biossy in the doubtful sites.Reuslts  To compare the diagnosis between the cytohistologic and the colposcopy ,it found out the comformable rates(94.12%) of the colposcopy to find uterine cervix disease and the positive rates(100%) of the cervical cancer.Conclusion  The colposcopy was a good way to finding and diagnosing cervical cancer.It was worth to popularizing and using.

    【Key words】  colposcope;   biossy; cytohistologic;cervical cancer; popularize

    早期诊断宫颈癌前病变或癌变是提高宫颈癌患者生存率最有效的手段。目前对宫颈癌的诊断有5种较常用的检查方法:筛选高危人群、阴道镜检查、TCT(膜式液基薄层细胞学检测)、HC2(高危型HPV-DNA检测.杂交捕获)及宫颈组织活检,其中阴道镜应用于宫颈癌诊断始于1925年,目前已成为宫颈上皮内瘤样病变(CIN)和早期宫颈癌诊断中不可缺少的早诊技术之一。检查辅助确诊宫颈癌变的应用日益广泛,它改变了传统的固定点做组织活检的方式,采用阴道镜下发现的异常部位进行组织活检,大大提高了宫颈癌前病变(CIN2~3级)及宫颈癌的检出率。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2003年7月~2005年7月在我科通过妇检发现宫颈肥大,并且存在不同程度的糜烂,疑有恶性病变的患者100例。该组病例年龄最大65岁,最小18岁,平均41.5岁;其中68例有临床症状,如阴道白带增多伴有外阴瘙痒,偶有血性分泌物或接触性阴道出血等。该组患者均收住入院行宫颈组织活检术,有完整的临床病理资料作参照,术前均做阴道镜检查定位后取活检。

    1.2  仪器  采用美国DIGENE公司生产的SLC-2000B阴道镜检查。

    1.3  检查方法  患者于月经干净后2~14天(怀疑有恶性病变于非经期均可检查)做阴道镜检查。取膀胱截石位,放置窥阴器暴露宫颈,拭去宫颈表面黏液,调节阴道镜焦距,循序暴露检查转化区、上皮、血管,并于宫颈上依次抹上3%的冰醋酸及1%的碘溶液后再分别观察转化区、上皮、血管的变化,通过冰醋酸与碘溶液对宫颈上皮、血管、鳞柱交界区的作用变化来判断其异常与否。若镜下出现异常变化,则于异常处取组织做活检,以明确诊断,排除恶变情况。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χ2检验

    2  结果

  见表1。表1  阴道镜检与病理活检诊断宫颈病变比较100例阴道镜检查诊断慢性宫颈炎75例,CIN1级17例,CIN2级3例,CIN3级2例,宫颈癌3例。病理诊断慢性宫颈炎75例,CIN1级16例,CIN2级4例,CIN3级2例,宫颈癌3例。阴道镜下诊断与病理诊断符合率94.12%,无明显统计学差异(P>0.05);活检阳性率100%(CIN2~3级及癌变检出率)。其中宫颈癌前病变(CIN2级、3级)及宫颈癌的患者,也存在宫颈光滑及宫颈轻度糜烂者,但多见于宫颈中、重度糜烂者,常伴接触性阴道出血,故临床上应重视宫颈中度以上的糜烂,建议该类患者定期复查或必要时做宫颈组织活检,以排除宫颈恶变。

    3  讨论[1~5]

    (1)本研究发现阴道镜与宫颈组织活检在诊断宫颈癌前病变及癌变的正确性、假阳性率、特异度方面在统计学上差异无显著性。

    (2)阴道镜对临床上易忽视的光滑子宫颈或轻度糜烂的子宫颈的患者也能及时发现早期癌变的隐患,此时应结合临床症状。本文中此类患者均有异常临床表现,如接触性阴道出血、大量阴道排液、久治不愈的宫颈炎或其他种类的宫颈检查发现有异常等。由此可见阴道镜对宫颈癌前病变/CIN2~3级或宫颈癌变的早期诊断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3)做阴道镜检查除了常规的指征外,还应考虑到出现以下情况时,亦适宜做此检查:①临床症状、体征与其他检查结果不吻合者;②久治不愈的慢性宫颈炎;③宫颈物理疗法失败者,在做再次宫颈物理治疗前;④接触性子宫出血者。

    (4)阴道镜不能观察到宫颈管内的病变,若临床上未排宫颈管病变,可加做TCT、HC2或宫颈管诊刮术可助确诊。

    (5)阴道镜检查作为一种非损伤性及可重复性的检查宫颈癌变的方法,可用于已婚或未婚而有性生活史的病人,它能迅速识别肉眼看不见的宫颈病变,及时发现宫颈炎性病变及宫颈癌前病变或宫颈癌变;能直视下选择性地定位取活检,改变以往靠主观取活检的习惯,大大地提高活检的阳性率;与HPV检测或细胞学合用显著提高CIN和宫颈癌的早诊率;而且其操作方便,无痛苦,确是早期发现宫颈癌变的重要手段,是一种很好的早期辅助确诊宫颈癌的检查方法,值得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牛亚明,王素珍.阴道镜检查早期诊断宫颈癌.现代诊断与治疗,1997,(2):103.

    2  郑英,刘玉玲.阴道镜图谱.郑州:河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5.

    3  李素云,亢开颜.阴道镜在宫颈癌筛查中的价值.山西医药杂志,1998,20:65.

    4  戴丽玉.细胞学、组织学和阴道镜检查在宫颈病变中的诊断意义(附488例分析).福建医药杂志,1998,2:185.

    5  钱德英,曾仁海.宫颈上皮瘤样病变的阴道镜与病理学观察.中国内镜杂志,1998,4(5):13.

    作者单位: 525200 广东高州,高州市人民医院 

  (编辑:若  木)

作者: 江凌,陈丽平,杨进琼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