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10期

钛合金和贵金属烤瓷冠进行前牙美容修复的效果分析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钛合金和贵金属烤瓷冠进行前牙美容修复的效果分析(pdf)【摘要】目的探讨钛合金烤瓷冠和贵金属烤瓷冠用于前牙美容修复的临床效果。方法28例钛合金烤瓷冠和17例贵金属瓷冠进行包涵所有上前牙6颗以上的美容固定修复。结果按解剖、色泽、颈缘、舒适等方面进行初戴美学效果满意人数和满意率判定和1年后美学效果满意人数和......

点击显示 收起

  钛合金和贵金属烤瓷冠进行前牙美容修复的效果分析(pdf)

  【摘要】  目的  探讨钛合金烤瓷冠和贵金属烤瓷冠用于前牙美容修复的临床效果。方法  28例钛合金烤瓷冠和17例贵金属瓷冠进行包涵所有上前牙6颗以上的美容固定修复。结果  按解剖、色泽、颈缘、舒适等方面进行初戴美学效果满意人数和满意率判定和1年后美学效果满意人数和满意率判定,经t检验(P>0.05),差异无显著性。结论  钛合金烤瓷冠和贵金属烤瓷冠用于前牙美容修复均可获得良好的最终美学效果,尤以贵金属烤瓷冠效果更佳。

    【关键词】  钛合金烤瓷冠;贵金属烤瓷冠;前牙;美容修复

     金属烤瓷冠修复治疗前牙缺损技术已日趋成熟,但在临床实际效果中仍有不够满意之处,特别是一些美观要求较高的特殊病例。笔者2001年起开展含钛合金烤瓷冠和贵金属烤瓷冠修复牙列缺损,现将我院门诊收治包涵所有上前牙6颗以上的45例美容修复病人进行分析讨论。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医院门诊2001年7月~2005年6月间因前牙需改色的四环素牙、釉质发育不全、死髓变色牙、前牙间隙及缺损缺失等就诊患者,钛合金瓷冠(Ni70%、Cr16%、Ti4%~6%)修复治疗28例,其中固定桥21例;单冠7例。贵金属烤瓷冠(Au 83.3%、Pt 5.6%、Pd 5.9%、Ag 2.8%)17例,其中固定桥9例;单冠8例。患者年龄18~70岁。

    所有病例均经X线示牙根完整,牙槽骨无吸收,牙周情况良好。3例前牙有前突,但基牙条件好,在基牙根管治疗后,截断牙冠,完成桩核后,用烤瓷固定桥修复。

    1.2  临床制作  唇侧牙体磨除0.5~1.5mm的间隙,颈缘做环形肩台,肩台的位置一般设于龈下0.5~1.0mm,肩台宽1.0mm,与根面角度为90°,肩台内角圆钝边缘光滑。不破坏邻牙接触点。活髓牙预备在局麻下进行。牙体大面积缺损者用光固化树脂恢复形态;残根、残冠者,经常规根管治疗后,制作铸造桩核,然后制备牙体。排龈、取模,比色自然光线下,根据邻牙、对颌牙颜色,用16色Vita比色板比色,按切、体、颈3部分进行颜色选配,送技工中心制作完成。经试戴调合后消毒粘固,1年后复查。

    1.3  美学效果满意率判定标准

    1.3.1  解剖效果  设计合理,修复体解剖形态清晰,牙体形态、牙弓突度恢复正常、视觉自然,修复体无松动和缺损。

    1.3.2  色泽效果  颜色与比色板无视觉偏差或稍有偏差,与下颌前牙色泽协调。

    1.3.3  颈缘效果  修复体颈缘与牙面连接光滑,未探及交界,无继发龋;龈缘色泽呈连续的粉红色,无染色及色素沉着。

    1.3.4  舒适效果  基牙无疼痛、无龈炎、无松动,能正常行使功能。

    2  结果

    见表1,表2。表1  两组修复方法初戴满意人数和满意率表2  患者两次调查满意人数和满意率注:A组与B组比较,经t检验(P>0.05),差异无显著性

    3  讨论

    3.1  前牙修复体种类的设计和选择  普通合金烤瓷冠修复由于价格便宜,易于为多数患者所选择。但其金属氧化膜在口腔中的电化学腐蚀及镍元素的释放,对与其接触的牙周组织造成一定刺激,促进炎症的发展及牙龈色素沉着,颈缘返青的现象明显。有人通过对五种不同金属细胞毒性研究表明:钴铬合金细胞毒性最大,镍铬合金、银钯合金其次,金钯合金、纯钛未发现明显的细胞毒性[1]。而钛合金及黄金烤瓷,在此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含钛合金能改善其生物性能及膨胀系数;在Ni-Cr合金中加入少量Ti,可在合金表面形成高粘接性的氧化钛(TiO2)、提高了Ni-Cr合金的生物学性能[2,3]。其烤瓷冠的边缘密合性明显优于镍铬合金。而贵金属烤瓷又具有其特殊的理化性质,在颜色、硬度、耐腐蚀性、生物相容性等方面有着普通贱金属无法比拟的优势[4]。

    3.2  准确的颈缘形态  烤瓷冠修复既要美观,又要符合生物特征,重要的是在临床中采用斜面肩台型,与牙长轴形成135°的斜面肩台,内角线稍圆,边缘密合好,不形成悬突,提高修复体颈部瓷的强度。唇侧龈组织的美观是前牙美观不可分割的部分。颈缘处理不当可引起龈缘染色。龈缘肿胀变形或萎缩导致龈缘有节奏的弧线美感受到破坏。合理的龈下边缘设计应以不损伤附着上皮为准,即一般不应超过龈下1mm[5],试戴前应先检查修复体边缘完成的质量,龈下的修复体边缘应尽量制成全瓷颈缘,颈缘长短合适,无缝隙且无悬突,修复体边缘的光洁度也对牙龈健康有较明显的影响,应使修复体表面及其边缘光洁。本组病例在含钛合金瓷冠修复的患者中有3例个别牙出现颈缘返青现象,其原因就是临床上制备不到位,龈下<0.5mm或肩台宽度不够。

    3.3  前牙深覆牙合、咬牙合过紧患者的处理  若基牙条件好,轻度前突,可采取根管治疗后增加磨除唇侧牙体(磨除2.0mm的间隙)及适当减短牙齿长度、调磨下前牙同样取得较好的临床效果,本组病例中有2例符合采取了这种方法修复。若牙齿前突明显,基牙条件好,可进行根管治疗后截断牙冠,制作桩核后再烤瓷固定义齿修复,这样同时也起到了矫正前牙美观的作用。

    3.4  色泽问题  整体上前牙修复与个别牙修复在颜色选配上有所不同,可根据患者的肤色及喜好做适当的调整,但因考虑到与下颌牙的协调性,在视觉上切不可造成与下颌牙反差太大。另外医生和病员之间审美观也存在一定的差异,怎样将这种差异减小到最限度,再创医生和病员均可接受的容貌美,是在临床工作中应该注意的问题[6]。

    上前牙总体修复不同于个别前牙修复,其难度更大,不仅要做到恢复牙体正常解剖形态,更要重视注意牙弓弧度、咬牙合关系等整体协调及功能方面问题。另外,在美容牙体修复方面含钛合金烤瓷和贵金属烤瓷冠明显优于普通烤瓷冠,而后者更为理想。总之,若根据患牙具体情况设计不同类型并进行规范化牙体预备一般均可获得良好的最终美学效果。特别是足够的牙体预备是获得满意形态和颜色的重要保证。

    【参考文献】

    1  邓旭亮,胡晓阳,李国珍,等.五种金冠修复合金材料的细胞毒性研究.现代口腔医学杂志,1999,13(3):173.

    2  江大林.牙科含钛镍基烤瓷合金热膨胀系数测定及临床效果评价.现代口腔医学杂志,1999,13(4):273.

    3  Craig RG.Cytotoxicity of experimental casting alloys evaluated by cell culture test.J Dent Res,1990,69(8):1539-1542.

    4  金红,胡靖.几种金属烤瓷冠修复后的牙周效果观察.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5(11):680.

    5  朱智敏.烤瓷冠桥修复体边缘对牙龈健康的影响.华西口腔医学杂志,2003,6(2):213.

    6  张宁宁.论口腔修复学中的审美设计和审美特点.临床口腔医学杂志,1991,7(2):75.

     作者单位: 214062 江苏无锡,无锡市第四人民医院

   (编辑:石  岚)

作者: 单莉英,余洪强,董 煜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