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11期

122例剖宫产指征分析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122例剖宫产指征分析(pdf)随着围产医学的发展,为了保障母体健康及新生儿成活质量,近几年来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剖宫产率均有上升趋势,但剖宫产术后并发症亦较为多见。因此,正确掌握剖宫产的指征,是衡量其对患者有高度责任心的标志。本文对我站122例剖宫产病例的手术指征分析如下。1资料来源及剖宫产率2003~20......

点击显示 收起

    122例剖宫产指征分析 (pdf)

     随着围产医学的发展,为了保障母体健康及新生儿成活质量,近几年来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剖宫产率均有上升趋势,但剖宫产术后并发症亦较为多见。因此,正确掌握剖宫产的指征,是衡量其对患者有高度责任心的标志。本文对我站122例剖宫产病例的手术指征分析如下。

    1  资料来源及剖宫产率

    2003~2005年住院分娩1320例,其中剖宫产122例,剖宫产率为10.8%。

    2  剖宫产母婴预后情况

    122例剖宫产术,产妇无死亡,剖宫产儿124例(包括2例双胎),围产儿死亡1例。

    3  剖宫产指征

    剖宫产指征:有的很明确,如骨盆狭窄,中央性前置胎盘产妇出血多为挽救产妇,以实行剖宫产术为安全,但多数是综合各种因素或所采用措施无效时实行,这在相当程度上,取决于医生严密观察,正确诊断,利弊权衡得当,以及参考当地条件及产妇家属意见。

    我站122例剖宫产指征:骨盆狭窄(包括相对狭窄)、骨盆畸形、前置胎盘、持续性枕横位、持续性枕后位、横位、臀位、过期妊娠、胎儿宫内窘迫、妊娠合并心脏病、妊高征、疤痕子宫。见表1。表1  2003~2005年我站122例剖宫产指征(略) 

    4  讨论

    近年来由于手术操作、麻醉的改进和提高及对围产保健的重视,大大增加了剖宫产的安全性,故剖宫产率明显升高,围产儿死亡亦有所降低。

    4.1  骨盆狭窄(包括相对狭窄)  在122例剖宫产中,有18例因骨盆狭窄占15%,虽然X线测量骨盆最为正确,但因为其对新生儿远期影响故临床上多不采用,目前仍以骨盆内外测量做出决定。明显骨盆狭小亦不多见,应注意骨盆入口狭窄,首先要进行试产,在产程进展到一定程度中破膜,观察产程及胎头下降入盆情况,或宫口开大一定程度,胎头位置不正,以及胎儿过大试产失败[1],就要抓紧时间早行剖宫产结束分娩,以免胎头入盆太深造成胎儿宫内窘迫、新生儿窒息死亡、颅内出血、产后感染等。

    4.2  疤痕子宫  122例剖宫产中有7例疤痕子宫,占6%。有剖宫产史而非绝对性指征的孕妇,是否可以再行剖宫产术,应慎重考虑。剖宫时间短,由于剖宫产史再次妊娠者,多因第一次剖宫产儿发生意外情况,所以,胎儿比较宝贵。家属和医务人员共同担心子宫疤痕裂开,故对此类患者的剖宫产指征有所放宽。因此,如何正确掌握首次剖宫产指征是非常重要的,而如何保证子宫切口良好的愈合又是决定妊娠能否达到足月及阴道试产能否成功的关键。

    4.3  过期妊娠,胎儿宫内窘迫  我站对过期妊娠比较重视,对于过期妊娠须通过胎儿是否成熟及其在宫内的情况的判断(B超)、胎盘功能检查等方法,做出较精确的评估,作为临床处理的依据。过期妊娠,分娩方式的选择,取决于宫颈成熟度,而过期妊娠70%宫颈未成熟,且在引产过程中,由于过期妊娠胎盘功能差,羊水少,胎儿对缺氧耐受性差,因而容易引起胎儿宫内窘迫,引产失败率高,剖宫产率相对增加,故需参考其他临床指标,其中最敏感为羊水。

    为了新生儿的安全,过期妊娠以剖宫产结束分娩为宜,如需阴道分娩者,随时观察胎心变化,羊水如果有污染,也需随时剖宫产[2]。

    4.4  妊高征(包括3例子痫)  妊高征患者基本治疗在于良好的检查,注意休息,适当用药,使病情好转或控制,以利胎儿的宫内生长[3]。对于病情危重而引产条件不足或有预料并发症者。此外,妊高征患者经扩容、解痉、镇静,硫酸镁疗法治疗仍达不到预期效果,为了母婴安全亦及时采取剖宫产结束分娩。在122例中有10例妊高征占8%(包括3例子痫)行剖宫产术,母婴无1例死亡。因妊高征患者症状大多凶险,并发症多,及时以剖宫产结束妊娠,术后均可以迅速恢复健康,但手术时应重视麻醉、体位及操作。

    总之,剖宫产术与其他手术一样,必须有一定指征,由于通过剖宫产需要解决的问题往往涉及孕妇、胎儿双方,故其指征的判断恰当与否又每与手术者的经验有关。且随着产科监测手段的进展与手术条件的改善,高危孕妇与高危胎儿可以得到早期诊断,以往最后只能采用阴道助产手术者,现在多可由剖宫产术取代。至于社会因素,如孕妇及家属种种原因而要求剖宫产,则应根据病情而定。此外,需注意的是剖宫产术虽无绝对的禁忌证,但除非孕妇有指征,一般不施行于胎儿死亡或有严重畸形者。孕妇有某些内科疾病,如心脏病、凝血功能障碍,行剖宫产术会增加其危险性的仅作为不得已的措施,同时给予适当监护。Benson的这一观点不容忽视剖宫产术的重要[4],禁忌证就是缺乏恰如其分的指征。因此,正确恰当的掌握剖宫产指征,不仅能提高产科工作者的临床技术,而且对母婴安全健康有着重要的临床意义及社会意义。

    【参考文献】

    1  苏应宽.剖宫产指征中头盆不称的探讨.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88,21(6):37-38

    2  刘棣临.正确掌握剖宫产指征降低手术率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0,6(2):89.

    3  苏应宽.妇科手术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2,9.

    4  郭兆伯.剖宫产与胎儿宫内窘迫的分析.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2,8(1):56.

   作者单位: 553000 贵州六盘水,六盘水市水城县妇幼保健站

  (编辑:汪  洋)

作者: 宁溪娟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