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12期

神经端侧吻合在游离皮瓣移植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我科自1999年2月~2006年7月行神经端侧吻合的游离皮瓣移植39例,获得随访6个月以上者32例,效果满意,现报道如下。带隐神经的足背皮瓣25例,带股外侧皮神经的股前外侧皮瓣7例。皮神经与尺神经端侧吻合28例,与正中神经端侧吻合4例。2手术方法受区清创后切取带皮神经的游离皮瓣移植,在受区神经主干侧方开窗,切去神经外......

点击显示 收起

     我科自1999年2月~2006年7月行神经端侧吻合的游离皮瓣移植39例,获得随访6个月以上者32例,效果满意,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32例,男17例,女15例,年龄15~56岁,均为手部皮肤缺损(手指脱套伤5例,手掌或手背皮肤缺损21例,手掌尺侧软组织缺损6例)。30例为伤后急诊一期修复,2例为二期修复。带隐神经的足背皮瓣25例,带股外侧皮神经的股前外侧皮瓣7例;皮神经与尺神经端侧吻合28例,与正中神经端侧吻合4例。

    1.2  手术方法  受区清创后切取带皮神经的游离皮瓣移植,在受区神经主干侧方开窗,切去神经外膜,显露神经束,供区皮神经近端做45°斜面,神经外膜与受区神经干侧窗外膜缝合。

    2  结果

    术后6个月随访,其中5例因二期行皮瓣修整术,随访时间延长至修整术后6个月,32例皮瓣浅触觉恢复良好,两点辨别觉平均2cm。

    3   讨论

    以往在游离皮瓣移植中,当受区无可吻合的皮神经时,往往采取延长供区神经和(或)神经移植,或者放弃吻合神经,这样增大创伤和其他部位的神经功能损失。对于某些特殊部位如手部、足跟等皮瓣的感觉功能非常重要,不能放弃吻合神经,神经端侧吻合解决了这一难题。实验研究证实,神经端侧吻合时,近端神经轴突通过发芽,可顺利长入远端[1],最终达到与端端吻合同样的传导功能[2]。临床观察也已证实,神经端侧吻合,远端神经功能恢复良好[3]。在游离皮瓣移植中,只要供区有感觉神经,与受区任一神经干端侧吻合,不增大损伤,操作方便易行,效果满意。

    【参考文献】

    1  曹学城,矢岛弘嗣,玉井进,等.神经干端侧吻合后侧支发芽能力的实验研究.中国修复重建外科杂志,1997,11(6):321.

    2  王金武,范启申,周详吉.神经端侧缝合的实验研究.中华显微外科杂志,1998,21(2):82.

    3  范启申,周详吉,王金武.神经端侧缝合实验研究与临床应用.实用手外科杂志,1998,12(3):16.

     作者单位:261042 山东潍坊,解放军第89医院创伤外科中心

   (编辑:石  岚)

作者: 江海廷,周耀东,范启中,魏海温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