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12期

高血压病的临床治疗原则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高血压病是最常见的心血管疾病之一,又与人类死亡的主要疾病如冠心病、脑血管疾病等密切相关,因此,世界各国均十分重视高血压病临床诊治的研究,笔者临床治疗100例,报告如下。1病例资料2005年临床诊断为高血压的病例,其中男68例,女32例。2治疗(1)西医治疗中降压药物选用原则:①各种降压药物有其各自的药理......

点击显示 收起

  高血压病是最常见的心血管疾病之一,又与人类死亡的主要疾病如冠心病、脑血管疾病等密切相关,因此,世界各国均十分重视高血压病临床诊治的研究,笔者临床治疗100例,报告如下。

    1  病例资料

    2005年临床诊断为高血压的病例,其中男68例,女32例;年龄32~70岁,平均61岁。

    2  治疗

    (1)西医治疗中降压药物选用原则: ①各种降压药物有其各自的药理学特点,临床上应根据患者的年龄、高血压程度和分期、有无并发症或夹杂症(如糖尿病高血脂、心绞痛、心力衰竭、心肌梗死、心律失常、支气管和肺部病变等)、其他冠心病危险因素的存在与否以及用药后的反应选择用药,才能得到满意的疗效。②对缓进型高血压患者,阶梯式降压药物选择原则的首选药目前已从利尿剂和β阻滞剂扩展到包括钙拮抗剂和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根据不同患者的特点,选用这四类药物中的一种,从小剂量开始逐渐增加剂量,直到血压获得控制或达最大量,或出现不良反应。③应密切注意降压药物治疗中所产生的各种不良反应,及时加以纠正或调整用药。原则上,理想的降压药应能纠正高血压所致的血流动力学异常(增高的外周阻力和减少的心排血量)而不影响患者的压力感受器反射机制。④在血压重度增高多年的患者,由于外周小动脉已产生器质性改变,或由于患者不能耐受血压的下降,即使联合使用几种降压药物,也不易使收缩压或舒张压降至正常水平。此时不宜过分强求降压,否则患者可常感觉不适,并有可能导致脑、心、肾血液供应进一步不足而引起脑血管意外、冠状动脉血栓形成、肾功能不全等。⑤对老年人的单纯收缩期高血压,应从小剂量开始谨慎使用降压药物,一般使收缩压控制在140~160mmHg为宜。可选用钙拮抗剂或转换酶抑制剂,必要时加用少量噻嗪类利尿剂。

    (2)中医治疗:①辨证施治,按中医辨证分型进行。肝阳偏盛型,治以平肝潜阳,用天麻钩藤饮加减;肝肾阴虚型,治以育阴潜阳、滋养肝肾,用六味地黄汤加减;阴阳两虚型,治以温阳育阴,用地黄饮子加减。②单方。根据国内文献报告,有一定降压效果的单味中草药有:野菊花、黄芩、杜仲、丹皮、黄连、川芎等,通过扩张周围血管而降压,用量各10g,黄连、川芎减半。臭梧桐、桑寄生等,通过抑制血管舒缩中枢的兴奋性而降压,用量分别为15~30g和10~15g。罗布麻、夏枯草等兼有利尿作用,用量分别为3~6g和10~15g。青木香通过交感神经节阻滞作用而降压,用量为10g。③针刺疗法。包括梅花针及耳针疗法均有一定效果。

    3  效果

    临床效果佳,100例患者血压均获良好控制,长期平稳。

    4  体会

    缓进型高血压病发展缓慢,病程常可达二、三十年以上。在第一、第二期如能及时治疗,可获得痊愈或控制住病情的进展。

    作者单位: 161031 黑龙江齐齐哈尔,齐齐哈尔市昂昂溪铁路医院

  (编辑:若  木)

作者: 王蓬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