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7年第7卷第1期

灵台款冬花资源的调查研究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调查灵台款冬花资源现状,为合理利用和持续发展提供科学依据。结果初步查清灵台野生款冬花资源分布、蕴藏量,采制标本数份。结论由于过度采挖、自然环境恶化及其生长环境的局限性,道地药材“灵冬”资源并不十分丰富。【关键词】款冬花。...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调查灵台款冬花资源现状,为合理利用和持续发展提供科学依据。方法 查阅文献资料、采访、采集、野外实地随机取样调查相结合,统计分析等。结果 初步查清灵台野生款冬花资源分布、蕴藏量,采制标本数份。结论 由于过度采挖、自然环境恶化及其生长环境的局限性,道地药材“灵冬”资源并不十分丰富。

    【关键词】 款冬花;调查研究

     中药款冬花为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款冬 (Tussilago farfara L.)的干燥花蕾,具有润肺下气、止咳化痰等功效,为常用的中药[1]。款冬喜凉爽,耐寒、怕热、怕旱、怕涝。野生于河边、沙滩、山谷、沟边等比较潮湿地带。主产于甘肃、河南、山西、陕西等省,尤以甘肃灵台所产的冬花质量最佳,素有“灵冬”之称。近年来,由于人为滥采滥挖和自然因素的影响使野生款冬花资源日益减少。为了合理利用和持续发展款冬花药资源,并更好地保护环境,笔者在研究其质量的同时,对甘肃灵台款冬花资源进行了调查。现报告如下。

    1 调查地区自然条件

    灵台县位于甘肃东部陇东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东经107°00’~ 107°57’, 北纬34°54’~ 35°14’之间。东南与陕西省比邻,西接崇信,北接泾川,地势西北高东南低,总流域面积2038平方公里,海拔890~1520米,境内气候温和,水气光热资源较为丰富,年平均气温10.6℃,降雨量650mm,无霜期159天,日照总时数2453h,属温带半湿润气候。样地设在灵台县罗家湾较为典型的沟谷杂草草甸。

    2 研究方法

    随机设置4条样线,每条样线上连续设置20个2 m2×2 m2样方。在每条样线上,分别利用随机数字表的方式随机选出5个样方测算资源及可采储量,并挖取药材鲜品,自然干燥后,称量干重。

    3 结果与分析

    3.1 资源测算样方的种类组成与取样的代表性分析 为了能充分说明资源测算样方的取样的代表性,以种类组成特点为依据,对20个资源测算样方与整个群落的种类组成特点进行了比较,并采用了统计学中的适合性检验方法,以两者主要组成种类的相对频度为计算指标,进行了检验。

    3.2 资源调查结果的统计分析 见表1。表1 各调查样方内款冬花药材储量 对每个测算样方内采挖的款冬花称量,得出可利用资源储量情况。再根据所挖取的药材总干重,计算花的干/鲜=0.35,由此得出款冬花药材储量。

    在此群落类型中,款冬花药材资源储量的各项统计特征数如下:

    (1)总体平均数估计平均样方资源干重储量:X=7.92g; (2)样本方差的估计值及标准误:S2 =111.52,SE=2.56; (3)单位面积资源储量(干重):Y=7.92/4=1.98g/m2; (4)蕴藏量[2]:W= 4.04×104kg; (5)经济量[2]:J= 1.414×104kg; (6)年允收量[2]:K= 4.949×103kg; 4 结论与讨论

    款冬花主要分布在山间谷地,植被属低湿草甸类,这一群落类型在陇东山区广泛分布。灵台县低湿草甸类的分布面积,目前无准确资料。如以占全县面积的百分之一计,则全县款冬花资源蕴藏量为20吨左右;按0.35比率计算,年允收量为2.5吨。

    长期以来,由于毁林开荒,滥砍乱伐,人们对野生药材肆意采挖,森林面积减少,生态平衡遭到严重破坏,近两年气候干旱,改变了药用动植物的生存条件,使野生款冬花蕴藏量急剧下降。保护款冬花种群数量,维护生物多样性,促进中药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实施款冬花资源的保护已刻不容缓。建议: (1)建立野生款冬花资源保护区,改善其生态环境; (2)进行冬花的人工栽培,寻找新的药源;(3)加强科学研究,开展冬花的种质资源研究,发展后续资源;(4)合理规划、因地制宜, 建立商品药材基地。发展地道药材, 创建知名品牌。

    【参考文献】

    1 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国药典,2005版一部.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5,233.

    2 周荣汉.中药资源学. 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 1993,11-17.

     作者单位:1 735000 甘肃酒泉,解放军第25医院

    2 730000 甘肃兰州,甘肃中医学院

    3 744400 甘肃灵台,灵台县农牧局农科中心

 (编辑:齐 永)

作者: 吕培霖,李成义,杨永春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